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活动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不仅要培养足球人才 更要用足球培养人才
来源:     2018-9-12 16:10:00
 

 2008年的8月8日对于中国体育,乃至整个国家而言都是不可替代的存在。自北京奥运会举办以来的十年间,发生在体育各个领域的变化都是巨大的,其中当然也包括足球。在刚刚过去的8月,“中国足球发展基金会杯”2018首届中国城市少儿足球联赛正式落下帷幕。

  本届比赛的预赛阶段历时5个月,共有791支代表队的9785名运动员,参与了18轮共计6484场比赛。决赛阶段,70支“最佳阵容”在175场比赛中向冠军冲击。赛事的举办进一步丰富和完善青少年儿童足球竞赛体系,对于培养和发现青少年足球运动人才具有重要意义。同时需要指出的是,通过足球比赛和体育本身的影响力,也有助于在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大背景下,培养出更多具备奥运精神和体育精神的人才,这同样也是赛事的初心与希望。

  在我国现有的青少年足球比赛体系中,8至12岁是个相对空白的年龄段。“中国足球发展基金会杯”2018首届中国城市少儿足球联赛,正是将参赛年龄范围设定为8至12岁年龄段,并将赛制设置为5人制足球比赛。比赛的设立就是为了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创造更多比赛机会。

  联赛组委会主任、全国体育运动学校联合会理事长韦迪认为,7、8岁正是孩子神经思维发育最为迅速的时候,此时要加强对足球技巧、阅读比赛能力的培养,等到了适合锻炼体能、进行长跑等有氧训练时,就要指导孩子们去做这些事情,这样到最后才能培养出全面发展的球员。

  赛事充分利用了同城间交通便捷的优势,实行周末主客场制、而非“赛会制”,不仅减少跨城市的舟车劳顿,也增加了比赛数量,做到“每周有比赛”,主客场制可让孩子们体会到类似职业联赛的氛围。同时,本届赛事总决赛采用由最佳阵容参赛的方式,而非传统的冠军队参赛,这也是为了淡化成绩名次概念,让孩子们去追求足球最纯粹的快乐。

  笔者曾经多次与国外青训教练进行过沟通,无论是刚刚赢得世界杯的法国,还是现代足球的发源地英国,以及其它足球传统强国。很多青训教练在介绍本国青少年足球经验时不约而同都着重提到的就是要激发兴趣,对于较小年龄段的孩子来说,通过比赛得到的收获远比按部就班的“填鸭式”训练效果要好,让孩子自己在对抗中由内而外地进行思考和提升。

  以赛代练,激发兴趣,也是作为本次赛事的组织方、中奥体育集团总裁刘亚群十分赞同的理念。刘亚群曾陪同巴萨俱乐部主席前往国内多个省市考察调研,巴萨主席认为中国未能成为足球强国,首要原因就是中国没有重点培养6至12岁这一年龄阶段的小球员。与枯燥无味的训练相比,比赛更能调动孩子积极性,培养他们对足球的热爱。中国城市少儿足球联赛正是效仿了国外的培训方式。

  对于中国足球的未来,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年体育司副司长卿尚霖认为,足球项目取得成绩的基础就在于要建立起科学合理的青训体系,只有把青训事业做得更为扎实,才会为中国足球的普及和提高创造更好的条件,进而为中国足球事业做出贡献。国家体育总局正在与各省市寻求配合,积极地搭建起中国U系列足球赛事体系,并将出台一系列有助于稳固青少年足球事业发展的相关政策,进一步深化体育改革,不断探索借助社会力量筹办体育赛事的形式。这也将成为国家体育总局在未来的重点工作之一,力求让更多的孩子们能参与到足球运动中来,筑牢足球发展根基。

  中国城市少儿足球联赛除了设置男子U8—U12共5个组别外,还特意设置了女子U11、U12组别,目的就是希望让更多的“铿锵小玫瑰”感受足球的快乐。作为大兴区评价最好的学校之一,魏善庄一小女子足球队参加全部两个组别的比赛的初衷就是“追寻快乐足球”。主教练段立佳认为,参赛并不是为了追求名次,希望小姑娘们能在和多支足球特色校的交手中,不仅能够发现自身在足球技巧上存在的不足,努力提高自身水平及团队合作,而且参与足球运动能够让小姑娘们从小培养更加独立、乐观、豁达、进取、坚韧的精神,在整个性格成长的过程中起到积极作用。足球不仅仅让孩子们的童年充满快乐,更能让人在人生的道路上受益匪浅。

  11岁的郝禹宁来自东城体校,她在一次比赛之后接受采访时被问到了“如何看待足球运动”的问题。“足球是团队运动,并不是单靠一个人的努力就能获得胜利的,哪怕是梅西,也是在和整体配合的情况下才能发挥自己的个人能力”,她的回答则让身边的成年人都感到赞叹,这也正是足球教育意义的体现。

  特别设置女子组别,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了赛事不仅是着眼于足球人才的培养,同样关注足球的教育意义。郝禹宁脱口而出的“团队运动”并不是照本宣科的概念输入,而是她在竞争中切身体会到的。如果足球能让更多的孩子在世界观逐步形成的过程中,就能领悟到这些概念的真正含义,其影响也不会仅限于足球领域。

  韦迪在接受采访时曾经提到,现在搞足球是国家发展战略,中小学现在也增加了一些体育课,但应该给孩子更多的选择,不仅仅是足球。为孩子们保留每天一个半小时的体育锻炼时间,在九年义务教育结束之前,孩子们都要在学校先完成学业,在生活上不离开家,度过一个美好童年,九年义务教育完成后,再考虑是否走职业体育之路。在培养孩子踢球过程中,也不能忽视教育的重要性。不仅要让孩子踢好球,更要教导他们做好人,不能因踢球而荒废了学业。未来,体育系统需要与教育系统加强合作,让孩子能多利用课余时间做体育锻炼,让“德智体美劳”得以全面发展。

  不影响孩子学习,同时还要促进他们全面成长正是中国城市少儿足球联赛所积极倡导的基本理念之一。近年来在青少年足球发展中出现的很多体教结合,打通壁垒举措都让人印象十分深刻,这也让人对中国足球的未来更加充满信心。与此同时,体教结合受益的不仅仅是某一个单一项目,其影响也远比表面深远。

  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年轻时就曾在摔跤运动中得过奖。牛顿年事已高时依旧喜欢“秀”肱二头肌,也愿意回忆年轻时能打拳击的那段时光。丘吉尔获得过青年击剑冠军,上了年纪后也热衷打马球和高尔夫球。如今世界上很多国家的领导人也都对体育有着极高的热情。体育在每个人的成长过程中起到的作用很难量化,但通过一些穿越时空的名人与体育的故事,其教育功能和效果已可见一斑。英国的威灵顿公爵在打败拿破仑后说出了那句名言:“滑铁卢的胜利是在伊顿公学的操场上决定的。”在现代社会中,体育作为一种教育手段的意义是无法否认的。

  在未来,有从赛事走出的孩子在未来成为专业足球人才无疑是大家的希望,能够看到有更多会踢球的各行业人才成为实现中国梦的“前锋”,更是所有为这项赛事复出心血的人更大的期待。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