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活动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学生近视的黑锅电子产品不背,教育部要求“采用纸质作业”是历史倒退
来源:     2018-8-31 20:46:00
 

830日,教育部等八部门发话了:“义务教育阶段,教学和布置作业不依赖电子产品,使用电子产品开展教学时长原则上不超过教学总时长的30%,原则上采用纸质作业。”而限制电子作业的理由是,电子产品造成了儿童青少年近视率居高不下。

教育部的这项规定让电子产品为学生的近视背了黑锅。如果说为了维护课堂秩序,禁止电子产品进入课堂还说得过去。但是如果以预防近视为由对电子产品说“不”,这个理由未免有些牵强。

电子产品只是一种可以辅助教学的工具,如果孩子自己没有良好的用眼习惯,如果孩子课外学习负担依旧是那么沉重,纸质作业照样会让孩子近视。

及时纠正儿童青少年不良的用眼习惯,切实减轻孩子的课业负担,保证体育课、课外活动等不被其他课程“抢占”,是不是都比一刀切式的移除电子产品在教学活动的角色来得更有效?

电子产品已经渐渐融入到了现代生活中,已经是生活的一部分,甚至已经是一种生活方式,这是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

我们这边禁止电子产品进课堂的同时,美国教育部门正与苹果、谷歌、微软等科技界巨头展开合作,大力推进美国课堂的电子化进程。

三家科技公司在美国教育市场的竞争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可想而知,这个市场一定有不错的前景,他们的教育服务产品在美国课堂中的运用随处可见。

固然这其中有巨大的商业利益,但对于教育的促进却是毋庸置疑。

音乐课上,学生用平板电脑反复查看并播放乐谱,不需要老师太多的协助,就能自己做练习;生物课上,学生在平板电脑上以直观的彩色三维图像的形式查看人体结构;外语课上,电子产品会以最纯正的发音朗读课文给学生听……

而这一切都是传统教学工具无法实现的。现在电子产品的引入,满足了学生个性化的学习需求,在师资有限的情况下发挥出课堂的最大效率。

在美国,无论是软件和硬件,在电子教育市场已经形成了一套体系,对于各门学科都有相应的应用方案。中国的电子教育市场正蓬勃兴起,不排除鱼龙混杂,而教育部这项新举措似乎有扼杀中国的电子教育市场的可期效果,我们仿佛是在走回头路。

2017年,人工智能已经正式被列为了我国顶尖国家战略,计算机编程、电子工程等专业也将被纳入基础教育的范围。这一次教育部对于电子产品的限制似乎和国家战略背道而驰。

如果电子产品甚至不能以教学辅助工具的身份存在于校园中,那又谈何从儿童青少年开始培养人工智能领域的人才?

占尽信息化时代的发展先机的美国深知互联网科技的重要性。早在2012年,时任美国总统的奥巴马拨款四十亿美元,提供完整且优质的电脑科学教育给全美国各州幼儿园到高中,以促进美国经济发展及缩小社会落差。同时,奥巴马还呼吁孩子们不要只是玩电子产品,而是自己为电子产品开发程序。

让电子产品进入课堂,我们不排除会遇到种种我们从未遇到过的负面问题。有了问题,那就积极解决问题,而不是直接放弃进步来避免负面问题的出现。

儿童青少年是一个国家的未来,用保守的教育思想去对待他们。是不是在毁灭一个国家的未来呢?

套用一句武侠小说里的话,难道这是“欲练神功,先要自宫”的戏码?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