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活动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
来源:     2018-8-29 9:32:00
 

今天(28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上,教育部长陈宝生受国务院委托,作关于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提高农村义务教育水平工作情况的报告。

  着力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壁垒

  国务院这份报告,明确提出加快推进四个统一和一个全覆盖,着力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壁垒。即制订城乡统一的学校建设标准,统一城乡教师编制标准、统一城乡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标准和学校装备配置标准。

 

  教育部部长 陈宝生:实现两免一补政策全覆盖,2017年已全面实现对城乡义务教育学生免除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并对全国1604万城乡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发放生活补助,补助金额179.1亿元,其中90%用于中西部地区。

  2020年底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

  而针对目前大班额的现象,此次报告特别提出,确保2018年底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到2020年底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

  教育部部长 陈宝生:要求各地落实消除大班额的时间计划,实行工作台账销号制度。加快城镇学校建设,加强部门协调,认真落实小区配建规划,保障足够学位供给,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改革,严格按照标准班额招生,适当稳定乡村生源,合理分流学生,缓解城镇学校就学压力。

 

  关注特殊群体 促进教育公平

  目前有些地区的乡村学校还存在辍学现象,此次报告也特别提出,关注特殊群体,促进教育公平,明确把控辍保学作为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

  教育部部长 陈宝生:强化三避免、一落实机制,避免学生因为厌学、家庭经济困难和交通不便而辍学,落实联控联保和行政督促复学的责任机制。

  据介绍,目前已经建立学籍数据与国家人口库比对核查机制,并对各地特别是贫困地区适龄儿童辍学情况的动态监测,同时还加强对留守儿童的保护,截至2017年,共劝返1.77万名辍学留守儿童复学就读。 

  缩小城乡教师队伍差距

  如何提高农村义务教育水平,教师是办好教育的第一资源,缩小城乡教育差距,关键是缩小教师队伍水平差距。

  此次报告提出,继续鼓励地方政府和相关院校采取定向招生、定向培养、定向服务等方式,为乡村学校和教学点培养“一专多能”教师,同时还要创新乡村教师补充机制,全面提升乡村教师待遇,从根本上解决乡村教师“招不来、留不住”的问题。

  教育部部长 陈宝生:完善义务教育学校编制核定工作,严禁使用代课教师,创新教师补充机制,完善特岗教师政策,实施银龄教师讲学计划,推进城乡教师交流轮岗,满足乡村学校教师补充需求,深化教师职称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义务教育绩效工资总量核定办法,确保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

  同时还要提升义务教育质量,深化课程、教材、教学、评价等方面改革。报告还要求,下一步要继续提升解决课后“三点半”问题。

  教育部部长 陈宝生:要求义务教育学校普遍开展课后服务工作,解决好社会关心的课后“三点半”问题。落实规范校外培训机构有序发展的意见,治理面向中小学生的违规培训和竞赛行为,切实减轻中小学学生过重课外负担。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