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活动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苏童、叶兆言指导少年写作 学而思网校“少年文学家”活动圆满收官
来源:     2018-8-28 20:36:00
 

8月28日下午,好未来旗下学而思网校与《作家》杂志社及布拉格写作项目合作共同举办的 “少年文学家”活动圆满收官。

“少年文学家”活动于今年7月启动,作为全国创新采用“线上+线下”的文学素养实践活动,吸引了上万名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少年参与。

苏童、叶兆言、李洱、欧阳江河、西川、张清华6位知名作家亲自评阅参赛作文,并出席颁奖典礼,通过文学引导青少年认识和拥抱当下时代。

除此之外,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勒·克莱齐奥应邀担任本次活动的顾问,并将于今年下半年来华与网校学员进行交流,参与学而思网校大语文课程教研讨论。

本次活动得到世界著名的布拉格国际写作项目的支持,获奖文学少年将于2019年寒假前往布拉格写作基地采风,在实践中进一步提升文学创作能力。 

文学大师评阅参赛学生作文

苏童等七位大师为少年颁奖 分享写作经验

活动现场,苏童、叶兆言、李洱、欧阳江河、西川、张清华6位知名作家评审与《作家》协会代表宗仁发老师、学而思网校副总经理冯磊老师共同为获奖少年颁奖。

颁奖典礼后,7位大师与在场的孩子、老师和家长以文学为津梁,探讨时代与社会的热议话题,分享阅读和写作的经验感受。“网络文学兴起能否视为文学的新发展?”,“未来,文学将呈现怎样的形态?”……弹幕滚动着孩子向作家们提出的问题,一个个问题让在场众人为当代少年的关注领域和思考维度感到震撼。文学对孩子的影响不仅仅是外化的表达和知识的累积,还影响着他们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

著名作家苏童被同学们的提问和思考深深打动,他表示:“刚才有同学提出‘文学就是人学’,我特别喜欢这个观点。文学之道其实是围绕着人展开的,说到底就是研究人这个命题。写作是一个慢慢打开的过程,随着个人的成长,在文学作品中会产生更多意义。所以写作者本身就是打开文学世界的一把很好的钥匙,多阅读、多表达、多经历对写作很有帮助,爱文学,不吃亏。”

学而思网校大语文负责人表示,这与学而思网校大语文“知人论世”的教学理念不谋而合。学而思网校的大语文课堂不仅注重文学知识的教授,还聚合权威教学资源,加入了合作、审美、创造、项目管理等的训练,对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培养审美气质、培养想象力、培养涉世的能力、培养语言文字的能力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7位大师与孩子、家长面对面探讨时下热议话题

诺奖得主担任顾问 将于下半年来华参与教研讨论

作为本次活动的顾问,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勒·克莱齐奥因身体原因未能到场,但他远隔重洋通过网络送来了对活动的祝福。勒·克莱齐奥说:“本次活动意义重大,青少年的文学是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因此青少年自身也应参与到中国文化与文学的传播过程中去。”

 

诺奖得主勒·克莱齐奥通过网络送来祝福

他鼓励年轻人为了文学而努力,不断丰富体验,去创造出一种面向未来的文化,这样才能让中国文学在不久的将来进一步向世界展示自我,增强文化自信。据悉,勒·克莱齐奥将于下半年来到中国与网校学员进行交流,并参与学而思网校大语文课程教研讨论,

活动提升少年文学素养 AI技术辅助阅卷

学而思网校副总经理在颁奖典礼上提及素养对孩子成长的意义,并回顾了此次活动的初衷:“学而思网校牵头发起此次活动,旨在促进提升全国中小学生的文学素养,塑造具修养、情怀、审美和判断力的新时代少年。”

 

学而思网校副总经理冯磊老师讲话

作为此次活动的主办方及技术支持方,学而思网校充分利用互联网和科技优势,让孩子足不出户即可在线上参与活动各阶段的所有环节。同时,学而思网校还把自主研发的AI技术运用在作文批改中,辅助知名作家阅卷,展示了科技在青少年人文教育方面的广阔空间。

 

目前,文学素养培育越来越被重视,人文素养培育在以后的教育实践中比重将提升。此次学而思网校举办“少年文学家”活动,为全国文学少年搭建了实践交流和切磋平台,让他们以此为契机,通过文学认识和拥抱当下时代,为人文未来积蓄能量。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