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活动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2018最后一家教育公司赴港上市,能否hold住底线?
来源:     2018-12-28 12:37:00
 

来源: 文/小丫 金评媒

导语:2017-2018年,教育行业迎来IPO大年。但是,在上市的二十多家公司里,超过半数已经跌破发行价。

12月27日,卓越教育(HK:03978)将在港股上市,成为今年教育行业在主板登陆的最后一只标的。本次公司计划发售1.51亿股,其中10%为公开发售,90%为国际配售,每股发行价2.2-2.9港元,按中间价每股2.55港元计算,IPO集资净额约3.65亿港元。公告称,其中约50%用于拓展业务网络;约30%用于寻求战略联盟及收购;约20%用于提高教学质量。

华南K12课外教育龙头

公开资料显示,卓越教育集团成立于1997年,是一家致力于中小学校外辅导培训的教育机构,已有业务模块包括学科校外辅导、素质教育、全日制教育等。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统计,目前中国内地K12课外教育服务2017年市场总规模为3931亿元,按收益计算,全国排名前5位的企业占K12课外教育市场的4.7%,其中,卓越教育排名全国第5位,华南第一名。前四家分别是:好未来(NYSE:TAL),新东方优能,学大教育,精锐教育(NYSE:ONE)。

目前,卓越教育的产品主要包括优学项目(小班辅导、个性化辅导)、英才项目、全日制备考项目。其中,小班客单价1446元,课时价64元;个性化1对1客单价4643元,课时价64元。

2015-2017年,就读学生总人数分别约31.3万名、36.6万名、50万名,总辅导课时由2015年的约747.2万小时增加至2017年的约1118万小时,复合年增长率为22.3%。

2017年,卓越教育来自小班辅导营收为5.54亿元、来自个性化辅导的收入为4.58亿元,来自英才项目收入为2669万元,来自全日制备考项目收入为9998万元,一共收入为11.41亿元,毛利4.83亿元。

招股书显示,卓越教育2015年、2016年营收分别为7.59亿元、8.96亿元;毛利分别为3.15亿元、3.76亿元。

卓越教育2015-2017年持续经营业务的年度利润分别为7052万元、5817万元、7541万元。经调整净利分别为6691万元、7328万元、9103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卓越教育的学生保有率持续上升,2015-2017年分别是64.8%、71.4%和75.0%。卓越教育的教师忠诚度也较高,2015-2017年,卓越教育的全资教师总人数分别为1734人、2148人、2719人,年度留任率分别为73.8%、78.1%及76.9%。

目前,卓越教育在广州设有全国总部,另外在东莞、珠海、深圳、中山、佛山、上海、成都等地设有地区总部。

据卓越教育CEO唐俊京介绍,公司计划在未来三年会新开150间教育中心,首选华南地区,主要是广东、广西和海南,预计各间新教育中心的投资回报期约18至24个月。同时,公司将透过并购方式来进行全国化布局。

市场很热,股价很凉

最近两年,随着“互联网+”的影响,教育行业全面爆发,这在一级市场的表现最为明显。

仅仅以过去一周为例,在教育这个行业里,就有“未名之光”“海豚思维”“学无国界myOffer”“惟乐教育”“优学猫”“誉舟教育”等多家创业公司拿到融资。

2018年10月,善于抓风口的趣店上线了在线一对一学习平台“趣学习”,主要专注于中小学生网上1对1视频家教,以及3-12少儿特色英语课程。

6月21日,成立四年的在线少儿英语品牌VIPKID完成5亿美元D+轮融资,成为迄今为止全球在线教育领域获得的最大一笔融资。

在二级市场,今年教育行业也迎来上市大潮,尤其以香港和美国为热门地点。

12月12日,新东方烹饪的母公司东方教育,向港交所提交了IPO申请材料,有望成为“厨师第一股”。预计发行后市值在110-250亿港元之间,取平均数180亿港元,折合人民币158亿元。据悉,新东方烹饪的老板吴俊保也是中国新华教育(HK:02779)股东,占股71.4%。

在它之前,中国最大的“网校”沪江教育,奔赴港交所。今年9月,英语流利说在纽交所挂牌上市。3月,尚德机构在美股上市。

相比线下教育,在线教育的一个致命痛点,就是需要投入巨大的营销费用进行获客,导致连年亏损。

以沪江教育为例,用户高达1.7亿,在中国排第一,而且有涌金系何百度的加持。但是,依旧难掩流血上市的尴尬。

过去3年半,沪江教育累计亏损高达17亿。2015-2017年,沪江教育销售及分销开支分别为2.44亿元、3.92亿元、5.89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32.19%、115.29%、106.09%。

作为在线教育的龙头企业,2016及2017财年,新东方在线销售及推广开支分别为1.01亿元、1.33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0.26%、29.70%。

教育股的另一大特点,就是受到政策影响极大。今年下半年以来,监管政策频出,教育公司的股价也极度受挫。

成也焦虑,败也焦虑

在36氪WISE2018新经济峰会上,洋葱数学联合创始人、CEO杨临风直言,“虽然在线教育如火如荼,但我们发现不管在校内还是校外,线上还是线下,学生依然学得很不开心,学不会,成绩依然没有明显提升。老师依然在课上自说自话,照本宣科做大量重复教学,很累却收效甚微。家长更是不堪重负,越来越焦虑,教育已经成为现在很多家庭的矛盾引爆点。”

为什么中国、日本、韩国、新加坡这些国家它的课外辅导这么旺盛?好未来董事长张邦鑫自己尝试做了一些研究,发现主要有三个原因:

第一个原因,我们东南亚这些国家受中国儒家文化影响比较大,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再加上千年的科举制度。第二个影响是人口的高密度。第三个是经济增速带来的,经济增速带来的是人类命运的改变,这一代人命运的改变,就是一种高强度竞争。

中国教育优质资源的不均衡,是中国互联网教育行业发展最大的痛点,也是最大的机遇。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6月,中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1.72亿,较2017年末增加1668万人,增长率为10.7%。其中,手机在线教育用户规模为1.42亿,与2017年末相比增长2331万人,增长率为19.6%;手机在线教育用户使用率为18.1%,相比2017年末增长2.3个百分点。从年增长情况来看,2017年6月至2018年6月,在线教育用户规模持续上升,年增长率达19.4%。

教育是一个万亿的市场,目前前十大K12教培行业市场占有率不超过5%,在线教育行业两大巨头新东方和好未来两家合起来的占比也未到5%。这个行业能够诞生出一家千亿市值的公司吗?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