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活动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多事之秋!校外教育治理之火从线下烧至线上,在线教育如何拆招?
来源:     2018-11-28 10:37:00
 

教育培训行业真是到了多事之秋。不久前,一份规范学前教育的文件让美股上市的教育机构股价腰斩,如今,已经行动了半年多的课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又将“战火”烧到了线上。

11月26日,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应急管理部三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健全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整改若干工作机制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针对各地执法力量不足、监管手段不完善等问题,《通知》提出一系列具体措施,推动各地加快校外培训机构整改进度。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则《通知》里,在线教育机构的监管被重点强化,《通知》要求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做好面向中小学生的利用互联网技术在线实施培训教育活动机构的备案工作,切实把好入口关,按照线下培训机构管理政策,同步规范线上教育培训机构。

然而,瑞银证券报告显示,到2025年,我国在线课外辅导市场规模将从2017年的290亿元升至7140亿元。尤其在今年上半年,在线教育成为了资本的“红人”,《2018年中国在线教育行业发展报告》显示,光是上半年在线教育领域的投融资金额就已经接近了2017年全年总额。

一边是资本的热捧,一边是监管趋严,在线教育该呈现怎样的走向?行业会否因此降温?有业内人士指出,监管之后行业的壁垒会进一步提高,加上教育行业具有弱周期性,受资本寒冬影响有限,投资方面不会太悲观。但是,监管出清之后,或将有新的教育领域受到资本的关注。但无论哪一种形式,教育内容都要进一步提高其互动性。

在线教育的高歌猛进

过去几年,在线教育呈现高歌猛进的发展态势,资本的火越烧越烈,点燃了越来越多的创业者,市场也被越做越大。这让2011年就开始进入教育投资领域的创新工场合伙人张丽君感受颇为深刻。

在张丽君看来,在线教育的发展很大程度上源于技术的创新。她介绍,这些年,教育行业技术创新经历了四波浪潮:分别是“互联网+教育”、“移动互联网+教育”、“微信+教育”和“AI+教育”,而每一波浪潮都将行业带入到新的高峰。

具体来看,2011年,直播技术被应用,“互联网+教育”开始起步;2013年,“移动互联网+教育”逐步兴起,从而使教学设备变得标准化,教育成本也被降低;2016年,微信的普及和广泛被应用使得H5内容生产越来越简单,服务场景得以构建,产业得以形成闭环。而到现在,张丽君认为,“AI+教育”让那个教育行业的内容、服务、工具三者之间的界限变得模糊,降低了服务成本,提高了内容的互动性。

“从2017年到2018年上半年,教育类的项目都非常受欢迎,经常被抢,导致估值也普遍较高。”深圳一家FA机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经济下行,创投业也陷入了资本寒冬,但投资人普遍认为,比起人工智能等高科技项目,教育行业、消费行业的现金流比较好,风险相对较低。

的确,今年上半年无论从投融资总量,还是融资金额、融资并购数量看,都维持了去年以来的火热势头。黑板洞察研究院发布行业报告显示,2018上半年,我国教育行业共发生了342起投融资事件,也就是平均每天就会发生2起。

监管之下缘何仍现上市潮?

值得注意的是,在频频监管之下,2018年却迎来了在线教育的一小波上市潮。 11月22日,港交所披露称沪江教育通过聆讯。而在此之前,新东方在线已正式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

港股市场上,当前除新东方在线、沪江等一众教育企业正在排队上市外,新华教育、21世纪教育等多家教育企业已于今年前期相继上市;美股市场上,尚德机构、精锐教育、朴新教育、安博教育、流利说今年也先后上市。

据统计,截至目前,2018年谋求上市或成功上市的教育类公司共计18家,其中6家已成功上市,另外12家向港交所提交了招股说明书。

针对这一现象,国金证券教育行业分析师吴劲草认为,这是资本套现退出的诉求。移动互联网教育基金创始合伙人尉迟道坤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指出,根据基金的进入退出周期,今年已经到了资本退出的关键之年,新东方在线与沪江赴港上市“不是最佳选择,是不得已而为之的‘下策’。”

尉迟道坤分析指出,教育基金的进入退出周期为3-5年,且每个资本寒冬除了跟经济周期吻合以外,跟教育基金的进入退出周期也比较吻合。今年正是资本退出的关键之年,资本急于退出以便去寻找新的风口与标的企业,教育企业到了不得不上市的时间点。

但是,今年以来6家在港交所上市的大陆教育企业,与上市首日相比,其中5家股价跌幅超29%,更有天立教育跌幅超54%。在5月底举办的2018“教育+资本”高峰论坛上,海亮教育CEO汪鸣曾发表观点称:“教育行业,尤其是K12学历教育,可能就是这几年的上市的窗口期。一旦错过风口,上市这条路可能会受到监管和约束。因为民办教育具有特殊性,有公益属性,不可能所有学校都走向资本市场。”果不其然,国务院近期就发文禁止民办幼儿园上市,民办教育机构的资本市场之路可谓越走越窄。

产品和服务能力才能在逆境求生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国家对在线教育的监管趋势是越来越严的,迫使在线教育机构在市场扩张之时被拴住了“手脚”,而人力成本、技术成本和研发成本居高不下,这都被许多业内人士看成在线教育将迎来一波大裁员的重要因素。

不过,乐观的投资人认为,从另一方面看,在一系列政策的影响下,民办教育、幼儿园和在线教育的资本退潮,将使资本转移到新的教育领域上去,毕竟教育这个行业很大,明年教育行业或将爆发新的契机。

此外,在大大小小的教育行业资本论坛上,有不少投资人都提出,教育行业具有弱周期性,资本寒冬和经济下行对其影响比较有限。正如昆仲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王钧在一次论坛中所言:“在1998年和2008年两次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发生后的5年,教育是国内主要行业中唯一一个两次增速都跑赢GDP的行业。同时,从1997年至2017年的20年间,教育行业的增速有14年都跑赢了GDP。”

王钧认为,在过去两次金融危机期间,教育行业的抗周期性彰显无遗。因此,再次进入资本寒冬的2018年,教育行业一级市场仍保持相对活跃发展节奏,素质教育、大语文、STEAM教育等热点领域频现。

而在张丽君看来,无论处于何种经济环境,在线教育必须具备足够的产品能力,所谓的产品能力,即在线教育必须要产生大量的互动,在互动中产生有效的数据,通过有效的数据反馈来降低老师对课件的依赖,提升老师的能力。另外,企业服务的能力也很关键,要和学生产生真正的情感连接。她认为,这些都是在线教育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