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活动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环保歌曲进校园
来源: 天津日报     2016-1-6 9:22:00
 

男高音歌唱家李清资与学生们交流

“我是祖国的小花朵,保护环境我来做,要让白云绕青山,要让绿水荡清波……”昨天上午,红桥区洪湖里小学传来孩子们歌唱环保的清澈歌声,记者跟随红桥区政协、区环保局、区教育局等有关方面人员组成的工作小分队走进这里,看到该校正在火热开展“环保教育进校园”活动。

2012年,本市男高音歌唱家李清资提出了“环保歌曲进校园”的艺术教育理念。2014年,在中国音乐家协会和中华环保联合会的支持下,根据这一理念推出的“童声嘹亮”全国首届少年儿童环保歌曲征集活动在全国范围内启动。2015年,红桥区在中小学中重点开展了“环保教育进校园”活动,这项活动以征集、汇演的环保歌曲为基础,将艺术教育与环保教育相结合,一经推出即在学生、家长中引起良好反响。

一走进洪湖里小学,记者就感受到这里浓浓的环保教育氛围。在教学楼入口处,几块“环保手抄报”“环保日记”“环保征文”的展板格外醒目。循着歌声,记者走进四年一班的教室,学生们正在演唱《海鸥的心愿》《花朵的心愿》等环保歌曲。演唱结束后,还举行了环保知识问答比赛,“不可再生资源都有哪些?”小主持人的话音刚落,学生们就你一言、我一语地抢答了起来。据洪湖里小学校长赵辉介绍,学校一直有着环保教育的传统,“环保教育进校园”活动启动以来,以其生动的教育方式受到学生们的热烈欢迎,学唱环保歌曲、争做环保小能手已成了学生间广泛开展的活动。

随后,记者又跟随工作小组来到了天津师范学校附属小学,这里同样处处洋溢着环保教育的浓厚氛围。在教学楼大厅,学生们正在练习配乐诗朗诵《共建美丽中国,共建美丽地球》,不远处的另一间教室,特地赶来的李清资正在教学生们演唱环保歌曲《家乡飞出一支绿色的歌》。记者在教学楼展区中注意到很多制作精良的手工艺品,三年级的学生张馨方告诉记者,这是同学们在“玩转环保”活动中的作品,利用课余时间,将废弃的纸箱、易拉罐、饮料瓶等制作成精美的“飞机”“蝴蝶”“轮船”,刚刚过去的元旦节,大家还以手工艺品来代替贺卡互赠。校长侯立岷向记者表示,“环保教育进校园”活动以艺术的形式推行环保教育,不但寓教于乐,还大大激发了学生们的创造力,让他们自发地以自己的方式推广环保理念。

据了解,红桥区“环保教育进校园”活动在各学校中具体开展五项工作:利用广播播放“环保每日一歌”;举行“环保知识小问答”;开展“我为环保做件事”征文活动;用环保歌曲代替课间铃声;将获奖环保歌曲纳入班级音乐教学,形成班歌。李清资向记者介绍,此前的“童声嘹亮”征集活动共收到全国范围内1700余名词曲作家报送的作品,最终评选出20首最佳作品和30首优秀作品,这些作品歌词生动、旋律优美、朗朗上口,既为“环保教育进校园”活动提供了内容支持,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当前优秀儿童歌曲匮乏的现状,他还表示:“‘环保教育进校园’以孩子们乐于接受的方式向他们传递艺术和环保教育,在这一过程中,还令他们从小树立起主人翁意识,明白保护环境从我做起。同时,我们还希望以学校教育为途径,让环保理念更好地走进家庭、走进社会。”

本报记者 翟志鹏 实习生 马彦朋

摄影 刘耀辉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