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活动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强强联合让更多学子享受更优质教育
来源:     2014-6-25 10:02:00
 

我省两所省重点中学南昌现代外国语学校与莲塘一中融合共建

2014年5月21日,是莲塘一中和南昌现代外国语学校全体师生难忘的日子,它将永久载入中华教育史册。这一天,江西省优秀重点高中南昌县莲塘一中与江西省重点中学南昌现代外国语学校正式签订校际融合共建协议,开启两校共建发展新篇章。

依据协议,南昌县莲塘一中与南昌现代外国语学校将以落实科学发展观,办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根据《南昌市教育局关于在普通高中学校中开展校际共建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具体要求,实现办学优势互补、教学资源共享,共同提高办学成果,共同打造优质共建班,为进一步促进我省中学教育教学水平总体提升而贡献力量。

我们可以欣喜地预见,从2014年夏季开始,两校教育资源将更优更多更广,更多学子将从两校融合共建办学中受益,必然为更多不懈努力的莘莘学子昂首迈入清华、北大、985、211等国家重点大学及国外名校创造更多可能。

新政策开启两校发展新篇章

让优质教育资源得到进一步扩大,更多老百姓能就近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南昌市教育局依椐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顺势而为,及时下发洪教普高字【2014】13号文件。

依据文件,从2014年起,省重点中学和其他学校之间将开展校际共建试点工作,共建双方将在管理共享、成果共享、资源共享等方面实现共同发展、优势更优、发展更快。南昌市已经确定共建的34所学校中,南昌县莲塘一中与南昌现代外国语学校结为合作伙伴。两校将积极探索教育教学组织实施共建、教育教学效果评价共建、学校管理体制建设共建、优秀教师互派共选共建、教学教研活动组织共建、学科建设学术活动共建、课程开设课堂组织共建、学生交流学生活动共建、学生学习学习效率共建,稳步建立学校之间开放、融合、灵活、积极的交流共建机制。

文件正式下发后,南昌县莲塘一中与南昌现代外国语学校积极行动起来。经充分协商,双方同意按南昌市教育局洪教普高字【2014】13号文件精神,2014年5月21日两校正式签订融合共建协议,深入扎实地开展校际共建工作,共同打造优质共建班。两校建设发展就此翻开新的一页。

面对两校建设发展史上的大喜事,南昌县莲塘一中校长徐小平与南昌现代外国语学校校长刘雁华表示,此举将不仅充分发挥莲塘一中优质高中教育资源示范辐射作用,同时也将进一步促进南昌现代外国语学校办学思想、管理水平、教学质量更上一层楼,与莲塘一中共建共发展,为学校开创了新的办学模式。两校将以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有效发挥重点高中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全市教育办学水平总体提升。

五举措力保“共建宣言”落实处

据两校负责人介绍,根据《南昌市教育局关于在普通高中学校中开展校际共建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具体要求,充分发挥两校在办学、管理、师资、文化等方面各自特长和优势,南昌现代外国语学校与莲塘一中开展校际合作,设立共建班,实行全面共建。

按照《南昌现代外国语学校与莲塘一中共建实施方案》,两校共建工作包含共建招生、建立教学业务一体化机制、建立教师共同提高机制、建立学生交流互访机制、建立家庭教育共建机制等内容。

在共建招生方面,将设置8个校际共建班,即高一4个班、初一4个班。共建班按莲塘一中课程设置开设课程,教学计划、教学进度、常规检查、质量检测、集体备课、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学分认定、各类考试模式均统一程序、标准、要求,与莲塘一中共同完成。

在教学业务一体化方面,莲塘一中与南昌现代外国语学校将选聘优秀教师担任各学科教师,从2014年夏季开始,在两校高一年级实行双班主任制。

在建立教师共同提高机制方面,两校在开展大型教研活动时,要积极邀请对方教师参加。以课题为纽带,鼓励两校教师共同开展教研活动。组织老师相互听课、评课、上公开课,联合开展校本培训,共同研发和实施校本课程,促进教师共同成长。同时,充分利用网络和信息技术,努力促进两校教师资源共享和相互启发。

为建立学生交流互访机制,两校将经常性组织共建班学生集体参加军训、运动会、艺术节等活动,将不定期开展学生社团互访、学习经验交流、手拉手互助等活动,并选择部分班级结成对子,共同开展研究性学习、社区服务、社会实践活动等,以有效增强学生间情感交流。

《南昌现代外国语学校与莲塘一中共建实施方案》明确提出,提升家庭教育水平是做好共建工作、增强共建效果的重要因素。因此,在建立家庭教育共建机制方面,两校将通过家长会、座谈会、家教经验报告会等形式,畅通与家长沟通渠道,提高家长家庭教育水平,共同做好学生教育工作。

强强联手共建期待再创佳绩

其实,回顾南昌县莲塘一中与南昌现代外国语学校的过去,不乏成绩、不乏辉煌。但面对成绩,面对共建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两校均表现出足够的冷静与信心。两校负责人均认为,共建中获得教育主管部门的政策扶持、理念指导、资源赋予、平台支持显得尤为重要。“共建协议的签署,是关乎我们两所重点学校长远发展的一件盛事。共建,不仅是一个难得的历史性机遇,更是一个重要的转折性节点。”

——强强联手之南昌县莲塘一中

创办于1956年春的南昌县莲塘一中,1980年9月被评为江西省重点中学,1995年被评为江西省优秀重点中学,2003年被评为南昌市首批十大名校。2010年在江西省普通高中评估中再次被评为优秀等次。2012至2014年,学校连续获得北京大学“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推荐资格,2014年获清华大学“新百年领军计划优质生源基地”。2013年获得江西省“五一”劳动奖状和江西省中小学平安校园示范学校等荣誉称号。近年来,学校还被确定为江西省对外开放学校,并成为江西省高中优质教育的样板学校。学校以学风浓厚、教风严谨、办学有方、人才辈出在社会上享有很高的声誉,是莘莘学子实现梦想的乐园,是教学精英施展才华的沃土。

学校现有教职工495人(含退休教师112人、银河校区17人),其中特级教师2名,全国优秀班主任3名,全国优秀教师5名,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1名,省级劳模1名,省骨干教师75名,市县学科带头人44名,中学高级教师160名,中学一级教师103名,专业硕士及教育硕士68名(至2013年6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的另有38人),强大的师资力量为学校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学校教师因敬业精业、以校为家、爱生如子、默默奉献、业务过硬在社会上赢得广泛赞誉。

近几年,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攀升,教育教学成果骄人。2013年高考再创佳绩,夺得全市文科“状元”,11位同学被北大、清华录取。文、理科学生双双进入全省前十名。其中,全省理科前50名有5位,文科前40名有2位。全市理科前10名有5位,文科前10名有3位。一、二本上线人数均创历史新高,一本上线680人,二本上线1450人,大幅超过市、县教育行政部门下达的指标。

——强强联手之南昌现代外国语学校

江西省重点中学——南昌现代外国语学校,创立于1999年,是一所集高中部、初中部、小学部、幼儿部、国际教育部为一体的寄宿型、封闭式、准军事化管理的现代花园式学校。

学校坚持“以人为本,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为了一切学生;以质量求生存,以优质求发展;给学生以成就感,让教师有责任感,让家长有信任感”的办学理念,视教学质量为生命,以高质量的教学品质促发展。

学校坚持实施“打造高素质教育团队”战略,拥有雄厚的师资力量。现有教师156人,学历达标率为100%,其中高级教师57人,一级教师72人,全国优秀教师2人、优秀班主任1人,省优秀班主任1人,省德育标兵、市十佳教师、市骨干教师、市优秀教师、县市以上学科带头人计22人。

学校坚持实施“教书育人与教学科研并举”战略,配置了规范化的教学实验设施设备,先进的电教室、实验室成为学生们学习与实践的乐园。学校组织教学科研攻关,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共有40余项课题获省市级课题立项、结项,并在全国、省、市学术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近百篇。

办学16年来,学校中、高考成果丰硕,成绩喜人。

高考方面,学校为国家培养了8881名合格的应届生,并向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上海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武汉大学、广州中山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学院、广州外国语学院等高等院校输送了大批优秀学子。2002年,首届高考一鸣惊人,600分以上考生占18%,上重点线(一本)考生占34.4%,上本科线考生占71%;2003年,高考上线率100%,上重点线考生占31.2%,邓艳军同学夺取南昌县高考理科状元;2004年高考,理科600分以上考生达27.7%,542分以上占72.8%;2008年,该校被南昌县授予“恢复高考30周年招生考试先进集体”;2009年,超额完成南昌市教育局下达的高考任务和指标,完成率达360%;2010年,二本以上大学录取率居南昌县第二名;近几年,二本、三本均超额完成了南昌市教育局下达的高考任务和指标,高考总上线率达96.7%。

与此同时,年年中考,年年高歌,四成以上学生达到重点高中录取线。其中,据南昌市教育局(2005)39号文件发布的2005年中考结果,该校四项指标全优,在市区中学中名列前茅,其中全校参考学生的总平均分、及格率、优秀率、低分控制率分别名列全市第四、第三、第三、第四。

中、高考连创佳绩的同时,该校非常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培养。该校学子多次参加全国、省、市、区级物理,化学,英语,美术,书法,计算机等比赛,共获一、二、三等奖1000余人次,学校也多次荣获团体总分一、二、三名,实现了升学、竞赛两翼齐飞,赢得了家长的信任和社会的认可。

成绩和荣誉均属于过去,2014年,开启新的希望,新的征程承载新的梦想。共建给南昌县莲塘一中与南昌现代外国语学校的发展树立了新标准,提出了新要求。共建的长远目标是 “实现优势互补、整体运行、共同发展”。向着这个目标迈进,两校的办学理念将更加独特而清晰,教学工作和人才培养将体现更高的水平和质量,未来定会更加璀璨夺目!(文轩)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