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活动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东堤头中学精神”的启示
来源:     2014-6-17 15:37:00
 
  责任 —— 让农村孩子就近享受优质教育

——天津市东堤头中学巡礼

编者按:这些年来,一提到那些办学效益突出、被家长和学生追捧的“好学校”,大多是占地百亩以上、精英教师云集、教学设备一流的“示范校”,招生之际,家长们想尽种种法子也要把孩子送进这样的学校。

但是,有一所地处城郊、面积小、规模不大、仅有21个班、800多名学生、70多名教师的农村初中校,这几年却出了名。学校坐落在我市北辰区西堤头镇的东堤头村边,校门面对着车流不息的205国道,有一个“带着土味儿”的名字“东堤头中学”,叫惯了,也称为“东头中学”。

人称的“东头中学”是个“三无”学校:一无优质生源(专指成绩高分段学生),学生几乎全部来自西堤头镇附近三所普通小学;二无家长支持(大部分是当地农民子女及部分外来打工人员子女,孩子基本“散养”);三无教师高起点(大部分教师都是带着情绪来东中,到东中工作,几乎都是毫无选择的无奈之举,入职学历较低)。可就是这所被认为早晚办不下去的农村初中,近些年来却一再地创造着教育的神话:他们没有早自习、也没有晚自习;没有补习班、也不在周六周日补课。但是,他们的社会评价连年跃升、屡屡被媒体关注,被称为“让农村的孩子就近享受优质教育的典范”,学校工作多方面走在北辰教育的前列;中考成绩连年在北辰区名列前茅,高中上线率达到70%、市、区级重点高中上线率达到近 50%。他们“让农村的孩子就近享受了优质教育”的经验,从北辰区走向天津市、又从天津市走向了全国,在2013年一次国家级学术研讨会上炸响,一时间引起了全国各地教育同仁的关注,被称为“接地气儿的好经验”。校长刘福颖的演讲稿在大会秘书处成了被与会代表们复印次数最多的一份材料。

天津基础教育名校成林,东堤头中学也就如一棵小白杨。人们在赞叹东堤头中学成绩的同时,也对刘福颖校长和他的教师团队投去探究的目光——他们凭什么做到“让农村的孩子就近享受优质教育的?”

           责 任——教师的职业良知

  在半年多的时间里,记者多次走进东中;在与校长、老师们以及家长和学生的采访中记下了几万字的笔记;同时,在网络上也搜寻到不少学生对学校和老师们的评价。在与家长们的电话采访中,有的家长说起老师对自己孩子的关爱竟泣不成声:太激动了,我平静平静一会儿再给您打回去……学生家长向记者反应说刘政老师责任心强,对学生非常负责任,节假日不休息查看学生学习情况,刘政老师的精神深深感动了学生家长

案头积累了大量的资料,从教育教学、团队管理、文化建设、理论探索,全面而丰富。怎么把这所学校的“核心价值”提炼出来?我再次把目光集中到校长刘福颖几乎在每一篇讲话稿中都曾反复提到的一句话——

“让农村的孩子就近享受优质教育。”

东堤头坐落在天津北辰区西堤头镇。十几年前来城市化的大规模推进,使西堤头镇一下子变成了城市边缘,经济的发展也让这个小镇周边企业林立。不少村民先后在市里买了房子、也陆续的把孩子转学到了城里的学校。

然而,东堤头中学仍是一所不能缺少的学校:一是附近村庄里还有相当一批没有外迁的农户,他们的子女还需要一所离家近便一些的学校读书;二是在西堤头镇周边的企业里有一大批外来务工的人员,他们的子女也需要一所离家很近的学校学习;三是从政府教育布局调整的战略上看,西堤头镇周边的行政村庄不能没有一所中学——还必须要办成一所优质教育的初级中学。

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当年张振华校长挑起了重担。她说,党把我们派到这儿就是要改变学校面貌的,我们要把学校办出个样儿来,决不能让父老乡亲失望!在张校长带领下,以谢瑞、刘福颖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青年教师迅速成长起来,东中教师队伍“责任、和谐、共赢、合作”的精神气质逐步形成,为后来被称为“东中铁军”打下了基础。

党的十七大把教育公平与均衡发展作为基础教育的发展方向,并以立法的形式确定下来。那些年,政府投入、师资支持、设备改造,建校近五十年的东堤头中学旧貌换新颜,从硬件到软件都得到了提升,教育资源趋向公平。

在这里我们选摘了几段刘福颖校长的读书笔记:

“学校的硬件设施可以暂时不够百分百,但是学校教师必须是充满美好人生理想的、有良知的团队。没有理想的教育也许可以把学生逼到高分数,但一支没有精神高度的教师团队怎么可能给学生享受教育的快乐”?

 “一所学校的教师团队可能暂时处于低学历水平,但是这个团队必须能够操作‘关注生命的气息、激发生命活力、让生命欣然绽放、在教育的每一细节都充满包容与爱’的教育过程。学校的课程也许暂时不能达到百分百优秀课,但是学校应当百分百落实国家课程计划——因为在国家课程计划中,学科的设定和课时的要求包括了学生成长阶段能够获得全面滋养的元素”。

 “堤头的孩子们基础差是现实,教师入职起点低也是事实。但是,我们把‘让农村孩子就近享受优质教育’的信念也是事实。信念加上奋斗,我们把东堤头中学办成农村的优质学校教育一定也是事实!”

读着这一段段文字,我们的心渐渐平静:透过喧嚣的、功利化的种种教育乱象,我们在东堤头小小的校园看到了两个大字——责任。在去年初冬的第二次采访中,刘福颖校长针对“教师队伍与优质教育的关系”再次强调:一支充满激情富有理想的教师团队和满载爱心的教学过程,是实现“让农村的孩子就近享受优质教育”的最重要条件。“我觉得,更深刻一点说,‘让农村的孩子就近享受优质教育’是我们作为教育者的责任

“让农村的孩子就近享受优质教育”的责任感以及东堤头中学的老师们围绕这个目标的艰苦奋斗过程,层层叠叠存储在脑子里的教师事迹、课堂故事和我们在“贴吧”下载的学生评价,犹如散在玻璃板上面的铁屑,一瞬间被“让农村的孩子就近享受优质教育”这块磁铁紧密有序的排列成为一个美丽的图案。

教育的本质是生命快乐健康的成长, 那么教育者的责任不过在这句话中加上一个“使”字。这是一个使命、也是一种责任,以致可以简单把教育过程解说成为一个师生互爱、互动、互生、互乐的过程。

           责 任 ——真 心 真 意 爱 学 生  

 让农村的孩子就近享受优质教育是农村初中校校长的天职,也是每一位农村初中校教师的责任,更是在这里读书的孩子和家长们的最大祈盼。没有“农村孩子就近享受优质教育”的现实,教育的均衡何以实现?没有责任,何以有担当?教师有责任有担当自然就会爱学生。

——摘自刘福颖校长读书笔记

在采访中一位老师告诉我们:东中的老师“负责任、爱学生”是最大的特点。虽然我们是边远校,有生源与地域的差距,但我们的孩子享有的教育质量绝不比中心城区的差。)我想,最重要的是我们老师都非常爱每一个孩子、对每一个孩子都非常负责任,就是这一点赢得了家长的最大信任吧!

东堤头中学所在的西堤头镇经济条件较差,家长们每天早出晚归为生计奔波,他们盼望着自己的孩子有出息,改变家庭的现状,但在孩子的教育上却又无力投入,所以只好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给了学校,让自己的孩子在三年之后考上理想学校似乎是每一个家长和孩子们的梦想……

但东中的老师们把他们的这种梦想变成现实。

东中的老师,乃至所有学科的老师都从学生入校时起,就习惯成了“复式班”的老师。那不是“分层教学”就应对得了的。一个班里几十个学生,无论叫什么学科的老师都得对每个学生所在的层次清楚、对每一个学生的学习特点和习惯了解,还得知晓学生的家长对自己孩子的期待目标——这一点太重要了,因为孩子一天会有三分之二的时间在家庭。

采访中,一位班主任老师说,自己的班里曾经有个蔫淘气的河南孩子叫小嵩,刚刚入学的时候上课不听讲、回家不写作业。老师跟他谈心,他直言不讳地说:俺就是不想上学,离俺家几十里地就是少林寺……

那天晚上,这位老师上网搜集了许多佛教界的资料,还下载了星云大师的不少言论,第二天放学的时候,老师把U盘交给小嵩,对他说,我知道少林寺的高僧有很多大学问的人。你知道咱们国家的著名大学里也有非常优秀的学生选择佛教做终身事业吗?你这么小就选择人生信仰老师很钦佩你。但是似乎你在入门之前应当多了解一些有关的知识吧?小嵩大睁着双眼盯住老师的脸,直到老师们回城的班车开出老远了,他还站在那里发愣呢。

今天的小嵩,已经是一名高中生。他的课余“研究方向”,已经扩大到儒、法、道等等中国古典教派,他还时常与自己的老师微信聊天,他无法忘记就是这位好老师包容了自己、也成长了自己。

在采访中,刘巍老师曾经跟我们说:班主任工作应像什么呢?有人像溺爱着孩子的母亲,经心地呵护着学生们的日常生活;有人像严格的考官,用成绩等不停地衡量着孩子们的优劣;有人像警察,希望通过捕捉错误来让学生们进步和成长。而我觉得,时代变了,学生眼中的班主任应当是朋友和人生导师。

因此,在班主任工作中,东中的老师们一直以情感教育为基石,以爱和责任为突破口,时刻心系学生,尊重学生的特点和差异,无条件的接纳每一个孩子、爱每一个孩子。

刘政老师说:在东中工作这五年,让我感受到教师责任与魅力。我的工作能让孩子的一生发生转变,也能让一个家庭找回温馨与幸福,这是多么幸福的职业。

    刘巍和刘政,都是东中的普通教师,也是在采访家长时大家提到名字最多的两位。

   “时代变了,学生眼中的班主任应当是朋友和人生导师”;“爱告诉我决不能放弃”;“用爱才能种下爱的种子,得到爱的结果”;用心才能换取心灵的真诚,心灵的事业才能含苞、吐艳,散放出无比的芳香”;“一个人心中有了爱就有了一切”;“‘好孩子’,多么温暖、让一个教师反思的称呼啊。”

“应当,决不能,只有.....才能,深省,反思......”无一句言责任,无处不表现着责任,我才明白了,为什么老校长、新校长说起老师们最多的用词是“可爱”,为什么在我们的记录中,每个年级、每个学科、都提到那样多的老师的名字;每一个采访到的老师,都是在滔滔不绝、情感真挚地说自己的同事如何如何......

 

下一页>>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