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活动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河北邯郸锦玉中学抓好课业改革 推动课堂创新
来源:     2014-5-20 17:54:00
 

教学改革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如何改革,如何让学生卸下沉重的课业负担,使学生在快乐中学习,在学习中体验幸福,成为邯郸锦玉中学每位教育工作者面临的首要问题。要解决这一问题,就要进行课业改革,就要紧紧围绕打造高效课堂下功夫。

抓课堂,首先要给课堂会诊。要深入课堂,深入备课组,了解教学教研中存在的问题,找到制约课堂高效的瓶颈,找到打造高效课堂的方法和途径。通过推门听课、承包听课制、班级日志制、学生评教座谈等形式对课堂会诊,发现该校的课堂教学中存在以下问题。

(一)课堂教学存在7重7轻现象

重“教书”轻“育人”

有些老师认为,我的职责是教学生知识,管理学生、教育学生是政教处和班主任的事,在课堂上只传授知识,忽视对学生的道德习惯和行为习惯的培养,忽视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对自己的课堂不进行管理,有问题全部踢给班主任。

重“教”轻“学”

课堂教学中教师满堂灌、满堂问、注重讲授、牵着学生鼻子走的现象严重。学生始终处于被动学习地位,不能积极主动的思维,没有把‘教’和‘学’有机结合。

重“知识”传授轻“习惯”培养。

老师在传授知识时忽视对学生进行学习习惯和思维习惯的培养。

重“讲”轻“练”

教师往往根据自己的教学计划进行教学,不能真正以学生为主体,不考虑学情、不考虑学生的接收情况甚至不给学生练的时间和机会,学生不能积极主动的练习,课堂作业课下练的情况严重。同时不能把‘讲’和‘练’有机结合。

重“练习”轻“反馈”

老师在布置练习时缺少跟踪检查,有的课堂练习课下练,学生是否练习?练习效果怎样?结果无反馈。

作业布置重“量”轻“质”

很多老师布置作业多且设计缺少针对性,主要表现在:⑴部分教师在布置作业时,没有分出层次,统一要求,没有很好的适应不同学生的不同要求。⑵部分老师过多地依赖教辅资料,作业布置量多且重复,致使作业无效。⑶课堂作业课下练,学生课业负担过重,久而久之,部分同学只疲于完成作业,而学困生也容易对作业丧失了信心,没有了兴趣,也就不去做作业或少作业应付老师了。

作业批改重“批”轻“改”

老师批改认真,学生订正不好,有错不改,作业无效。

(二)部分教师的教学水平有待提高

课堂教学目标不明确。有些教师备课时把课标中的课程目标包括知识和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和价值观抄写在教案中作为自己的教学目标。本堂课要让学生学习哪些知识,形成哪些技能,进行什么样的情感教育,并不明确;学生获得的教育也是不全面的,有的教师只注重知识的教学和能力的培养,有的甚至只“告诉”知识,没有过程与方法的教育,更没有情感、态度、价值观的体现,授课苍白,引不起师生共鸣。

对新教材把握不准。新教材与旧教材的区别在于,旧教材知识结构清晰,教师可以直接使用即“教教材”,而新教材却要求教师根据自己的已有经验“用教材教”,好像旧教材是“馒头”,新教材是“面粉”,需老师经过加工处理后才能教给学生。而许多老师尤其是新教师缺少的是对新教材的理解和把握。

锦玉中学具体做法:

(一)转变教师观念,打造高效课堂。

转变教师角色、观念。教师的角色应由知识的灌输者、守护者转变为学生学习活动的组织者、参与者、共享者,在这个学习过程中,锦玉中学教师要以学生为本,依学定教,学生可以用自己的心灵去领悟,用自己的观点去判断,用自己的语言去表达,课堂不再是格式化程序的场所,而是学生自主发展的舞台。

转变师生关系。教师应真心地走进学生,深入地了解学生,平等而理解地对待学生。怎样做到了解学生,他们采取了以下措施:①在集体备课中增加备学情、备练习及作业。备学生:进行学情分析,学生已有的学习经验或生活经验有哪些?哪些知识学生会,哪些不会?学生本节课在哪些地方可能存在问题,哪些属于易错点、易混点?备练习及作业:根据学情精选作业。2013年寒假期间,锦玉中学要求初一、初二年级中考科目的学科负责人,在假期期间安排本学科教师提前将下学期的课堂练习备出来,开学后集印成册。目前,已有语文、外语、数学等学科将试题整理成册并交付使用。

但是如何让老师从只关注自己的教到关注学生的学,一直困扰着他们,他们进行了以下尝试:提出问题,研讨问题,研究问题,开展活动促落实等措施。

在关注学生方面,我们向全体教师提出了以下几个问题:(1)如何关注学生的学?(2)锦玉中学关注学生什么?(3)课堂上培养学生的什么学习习惯和思维习惯?如何落实到平常的课堂教学中?(4)你怎样评价一堂好课?(5)从学生上交的作业中,老师需了解哪些信息?(6)怎样处理课堂中的突发事件,师生关系如何融洽?这些问题都从不同方面指向一个问题,那就是对学生、学情的关注。邯郸锦玉中学就这些问题在全体教师中做了调查问卷,从中分析出教师对学生、学情的关注情况。

2014学年第一学期,锦玉中学组织全校教师以备课组为单位展开讨论:什么是一堂好课?在课堂教学中怎样关注学生?大家一致认为评价一堂课的好坏不仅仅只关注教师的教,更应关注学生的学。关注学生要体现关注他们在课堂上的学习积极性,学生的参与度,学生的听课状态,学生的学习效果,关注学生的学习习惯、思维习惯,同时要有良好的师生关系等。

如何处理日常教学中的常见问题?2013年暑假,锦玉中学学校领导、教务处和政教处就课堂教学中有关班级管理、教育、教学的一些常见问题,涉及作业、笔记、课堂突发事件处理、师生关系、怎样与家长沟通等问题,利用假期培训以集中讲座,再以年级组、备课组为单位的形式,展开讨论,并由有经验的老师谈自己的经验对全组老师进行指导,从不同角度引领教师全方位关注学生。

习惯教育是锦玉中学的办学特色。这要求该校把如何培养学生习惯和思维习惯作为课题进行研究。由锦玉中学教务处和教科室牵头,整理出中学生应具备的学习习惯和思维习惯,包括学习目标的制订、预习、复习、听课、作业等学习习惯及独立思考、敢于质疑等思维习惯,由备课组具体作为课题来研究,在学科教学中怎样培养学生的这些习惯。

开展活动促落实:

2013年11月,锦玉中学年轻教师汇报课41节,结合老师们研讨的一堂好课的标准及如何关注学生等问题,教科室牵头和备课组长一起制订了新的年轻教师汇报课评价标准,发至每一位讲课老师和听课老师手中,这份评课打分标准和以往不同的是,内容增加了学生的听课状态、学生的笔记习惯、学生在本节课的参与度、听课效果的反馈等内容,使每一名教师在课堂中有关注学生的意识。今年我校将要举行各年级由各学科骨干教师讲授复习示范课20余节,还要举办年轻教师汇报课39节。值得关注的是今年的年轻教师汇报课的评分标准,在往年的基础上,再由各备课组自行完善并制定出本学科评分标准。同一学科一个尺度,即有学科特点,又不失竞争性。

既使如此,他们的课堂教学中有相当部分的教师,课堂存在满堂灌、课讲不完等现象,从上学期开始通过与备课组长座谈,锦玉中学率先改革课堂教学模式,紧绕教学十六字方针,突出思维课堂的理念,先从时间上卡住满堂灌,当然这里不仅是时间的简单划分,它包含的理念是课堂教学由三部分组成即老师的教、学生的学和教学情况反馈。新学期要以各项讲课活动为载体推动此课堂模式的实施。

(二)作业精选、精批、细改打造有效、高效作业。

一直以来,有的老师过分依赖教辅资料,致使作业重复、低效,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的现象。要解决作业中的“ 高耗低效” 现象,锦玉中学对老师提出布置作业要把握好三个度——数量限度、时间跨度、难易程度。为保证学生作业的有效性,我们重新修订了《锦玉中学作业布置要求》及《锦玉中学作业批改要求》,对教师和学生提出精选、精批、细改作业的要求。今年应学校及新形势的要求,我们将对此两项制度重新加以修订,使之更符合教育形势发展的需要。

精选试题:锦玉中学要求教师在集体备课中做到作业精选,并提出的口号是“教师跳入题海,学生跳出题海”,“布置给学生的作业,老师一定要先做,避免作业中出现难题、怪题、错题”,对于不同层次的学生,要求各备课组有专人把关根据学情确定作业,确保每一层次的学生会做作业,能做作业。各学科根据自己学科特点,制定了具体的要求,如:理科做题,文科可以收集相关资料;所有中考科目的教师多做中考题,年轻教师必做学生的作业题,骨干教师提倡进行试题改编。在使用过程中有的老师能对试题进行归类,改编,解题后写详细的反思。有的老师把学生的疑问记录下来,即试题来源来自学生的问题。有的老师对试题的评价详细,有的老师将学生疑惑点分析详细并用红笔标注。文史类老师逐渐开始习惯将报刊中的资料剪贴下来并标明出处及教学使用方法。

对于作业的布置和批改,锦玉中学经历了两个阶段:

布置作业:

第一个阶段:从老师过分依赖教辅到每科必有一定量的上本作业,便于老师对学生规范作业进行指导。

第二个阶段:从最初的上本作业最终衍变成形式多样的作业形式,随堂测试、听写本、错题本、日记、摘抄、小试卷等,现在锦玉中学几乎所有的文化课的老师都在自行设计课堂小测,知识巩固小练习。2013年寒假,数学组的几位骨干教师结合我校学情编写了《数学寒假作业》,2013年,语文组编写了《语文课课通》,锦玉中学09级英语组十位教师编写了新学期使用的教材中全部64课的《每日十题》,把每节课学生必须掌握到的知识点以小练习形式给出。2012年至今,英语、物理整理的《寒假作业》;数学、历史、化学组中考复习资料等等相继问世,这些或试卷或成册的校本练习,体现出老师们摒弃教辅资料的决心。

批改作业:

第一个阶段:规定一定数量的上本作业批改。

第二个阶段:从上本作业的量的规定到质的要求。邯郸锦玉中学要求老师跟学生进行沟通,找到学生的长处,给学生鼓励性的评价,把作业本作为自己和学生交流的桥梁。同时要求老师精批之后学生必须进行细改,强调使用好双色笔,要用红笔区分强调,以便提高对错题重视,做到作业真正有效。教科室每周检查各科作业的布置、批改情况,将典型的作业批改拍照并利用每月一次的教育教学工作会向全体教师进行展示,同时每学期利用展板展览优秀学生作业及优秀学生试卷,强调学生的规范答题和规范书写。

抓作业的精选、精批、细改,仍是锦玉中学的工作重点,而且应常抓不懈,本学期他们还针对提出地理、生物等非中考科目,课堂作业当堂训练完成的要求。

二、管理从细节抓起

常言道,细节决定成败。所以在邯郸锦玉中学的教学管理中,从细节入手抓备讲批辅考的教学环节。我们知道,每一门学科学生都应熟悉教材,抓好教师候课环节,利用好每节课预备的一点时间,让学生进行教材阅读,日积月累,学生不仅能熟悉教材还能养成候课的好习惯。学校对候课做了具体的规定:老师能在预备铃响后,迅速走入教室组织教学;学生能迅速回到教室准备好学具并在课代表的组织带领下进行朗读,内容为本学科教材;课代表领读的内容如老师没有明确规定文科为现学的篇目,理科为定义、定理、公式,朗读的次序为倒推等。为便于候课,锦玉中学采取了相应的措施,政教处调整小课间的预备铃与上课铃之间的时间由一分钟调为两分钟,大课间学生活动范围较大预备铃与上课铃之间的时间调为三分钟。后勤在走廊及老师办公室门口安装了喇叭,方便提醒师生候课。我们的目标是用琅琅的读书声等来个别迟到的同学,让琅琅的读书声代替学生的打闹声。让候课成为锦玉中学靓丽的风景线。记者:陈玉东 赵志刚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