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活动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山师化学院蓝色海洋调研队暑期社会实践纪实
来源:     2011-8-29 11:07:00
 

这个暑假,蓝色海洋经济成为了大学生暑期实践活动的热点。近日,山东师范大学化学化工与材料科学学院成立了一支由大学生组成的“蓝色海洋”调研队来到青岛,开始了对青岛蓝色海洋经济发展的调研活动。在短短的七天时间里,队员的脚步遍布青岛市区、胶州、胶南、李村等地,使队员们不仅对青岛经济发展状况的地域性有了深入了解,还对不同地区发展重点和发展特色有了更深的体会,使来自青岛不同地方的队员对青岛的整体状况更加熟悉。该团队的调研范围涵盖了政府、企业和渔村,其中政府部门主要包括青岛市发改委蓝色海洋经济处、青岛市政府研究室,对政府的调研使实践队能够从宏观上把握了蓝色海洋经济发展的方向,对蓝色经济圈的意义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随后,实践队将调研重心放在了胶州市营海工业园上,作为国内知名的工业园区,对这里企业的调研更能让实践队从经济效益、社会影响等方面感受到蓝色经济圈的巨大魅力,在这里实践队先后参观了益佳海明水产品加工厂、青岛亿成佳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青岛双龙实业有限公司等水产贸易企业,也包括“中国驰名商标”青岛浩源集团有限公司和青岛中佳食品有限公司等水产加工企业,通过与水产品加工企业管理人员进行交流,队员们进一步了解了水产品行业目前发展的现状,对海洋工业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接下的几天时间,实践队又分别前往栈桥、胶南市烟台前村和石嘴子村、胶南市军民共建渔港-连心渔港等地,通过与群众直接交流和问题询问的方式,了解到作为普通老百姓对蓝色海洋经济发展的认识与看法,通过这样的方式,实践队对于蓝色海洋经济能直接产生的经济效益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

通过与政策决定部门、实体经济、渔民等不同人群进行深入的交谈,全方位多角度的来体会蓝色海洋计划,实践队获得了大量宝贵的第一手资料。随着实践活动的深入以及对蓝色海洋计划了解的加深,同学们不仅扩大了自己的知识面,同时增强了队员与人交流、团队合作的能力,从而让队员们能够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更有动力,更加充满热情,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家乡的建设中来。更为重要的是,这次在采访过程中,实践队与不同的部门交流了彼此的看法,也很荣幸的传达了不同部门的一些想法,这样有助于不同阶层之间进行交流,分享意见。

渔村调研

 

青岛本土品牌 中国驰名商标 青岛浩源集团

据悉,山东师范大学蓝色海洋调研队是积极响应团省委“调研山东——《大众日报》山东大学生调查活动”的号召而成立的,本次实践活动最终将形成调研报告上交山东省团委,以期能为政府决策提供建议,帮助青岛蓝色海洋经济更好的发展。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