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活动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中国职业经理人大讲堂”全国巡讲在京启动
来源:千龙网     2011-12-21 10:20:00
 
为进一步落实《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以战略企业家和职业经理人为重点,加快推进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职业化、市场化、专业化和国际化” 的宗旨,12月18日,“中国职业经理人大讲堂”全国巡讲启动仪式在北京京都信苑酒店举行。

  全国职业经理人考试测评标准化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国务院国资委所属职业经理研究中心主任温亚震,全国职业经理人考试测评标准化委员会委员兼副秘书长、国务院国资委所属职业经理研究中心副主任邵章鸿,吸引力(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涛鸣,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院长田宜春出席启动仪式并发言。启动仪式由全国职业经理人考试测评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职业经理研究中心主办,CCTV、CNTV、吸引力培训机构、中视音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承办。

  根据《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建立社会化的职业经理人资质评价制度”和“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能力提升工程”,同时为统一资质评价标准,培养职业经理人队伍,全国职业经理人考试测评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国务院国资委所属职业经理研究中心将长期举办“中国职业经理人大讲堂”。

  “中国职业经理人大讲堂”以“启迪管理者的智慧,解决操作中的问题” 为主题,着力于构筑中国职业经理人高端交流平台,为中国职业经理人高效获取市场信息,探讨解决企业问题,提升企业人才的核心竞争力。

  截至目前,中国职业经理人大讲堂已成功举办五期,社会反响强烈。2011年11月26日,“中国职业经理人大讲堂”首场京外课堂走进贵州,吸引了当地千余人次的企业经营管理者参加讲座,已有400多人取得高级职业经理资质评价证书。贵州省常委龙云超评价说,职业经理人大讲堂是贵州为实现“工业强省”夯实人才基础,助推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的重要抓手。

  在市场需求的推动与政府部门的关注下,2012年12月18日,“中国职业经理人大讲堂”正式启动了其全国巡讲的步伐。大讲堂内容涉及 “十二五规划”经济新格局和新机遇,扶持企业发展相关项目的优惠政策,为职业经理人解读相关测评国家标准等内容。以“在最短的时间,帮助最多的人”为愿景,吸引力(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将协助承办相关培训工作。

  职业经理人队伍正逐步走向标准化与规范化。全国职业经理人考试测评标准化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国务院国资委所属职业经理研究中心主任温亚震介绍了中国职业经理人的两项国家标准——《职业经理人考试测评》(GB/T 26998-2011) 和《职业经理人相关术语》(GB/T 26999-2011 )。

  温亚震说,“这两项标准由全国职业经理人考试测评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提出,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颁布实施。

  “标准于2011年9月29日发布,并于2011年11月1日起实施。目前已有3万多名企业管理者通过了职业经理资格评价和认证。”温亚震指出。

  此外,为进一步克服创新人才短板的问题,培养“中国职业经理人”的后备力量,“企业自主创新人才孵化基地”已经走入公众视野。为构建我国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终身教育体系,“企业自主创新人才孵化基地”得到了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由职业经理研究中心负责建设。

  据了解,企业创新人才孵化基地与美国哈佛商学院创新模式接轨,用8个模式培养企业创新人才。以培养创新型人才为依托,“企业自主创新人才孵化基地”已经并将进一步在全国建立示范基地。

  全国职业经理人考试测评标准委员会副秘书长、国务院国资委所属职业经理研究中心副主任邵章鸿讲到,“通过走进高校、走进创新型企业、走进城市科技园区的‘三步走’战略,“孵化基地”将进一步推动企业创新人才培养工程,夯实中国职业经理人的后备力量。为了推动创新理念,在更大范围内发挥“企业创新人才孵化基地”的社会效用,从2012年开始,“企业创新人才孵化基地”建设管理单位还将通过媒体支持、专家评论等方式,举行一系列评优活动。”

  附稿

  企业自主创新人才孵化基地将创新人才培养工程推向全国(引)

  在中央关于人才建设的文件精神指引下,职业经理研究中心积极创新教育培训途径和手段,构建我国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终身教育体系。经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国家财政拨款,职业经理研究中心建设的“企业自主创新人才孵化基地”已经启动。该基地立足于长期为全国的企业培养创新型人才,并将通过走进高校、走进创新型企业、走进城市科技园区的“三步走”战略,将创新人才培养工程推向全国,进一步筑牢企业发展基石。

  创新人才孵化基地以“创新形式培养创新人才”为宗旨,向传统教育与传统培训模式提出了挑战。据国务院国资委所属职业经理研究中心主任温亚震介绍,创新行动培养模式强调“案例教学”和“体验式教学”。通过参观展览、经典案例分析、标杆企业访谈、思维行为拓展、商业游戏模拟等互动方式在培训课件中的应用,使学员了解到国内外500强企业的先进做法,对比自身的现状,了解差距、掌握要领、改进不足,从而转变思考与行为模式。

  同时,按需定制培养方案是企业自主创新人才孵化基地的重要特色。据国务院国资委所属职业经理研究中心副主任邵章鸿介绍,针对具体企业,基地会根据其自身的行业特点和管理现状设计有针对性的课程,课程内容、授课教师、培训形式均依据企业的实际培训需求专门设置。课前进行需求分析及与培训相关的关键人物的访谈,尽可能将企业自身的案例穿插在培训内容之中,将管理培训与管理改善有机结合。

  值得注意的是,企业自主创新人才孵化基地与美国哈佛商学院创新模式接轨,用8个模式培养企业创新人才,即创新思维启迪、创新思维对话、创新环境感悟、创新案例分析、创新元素组合、创新方法研究、创新能力训练、创新能力拓展等。

  据介绍,目前我国企业创新人才培养需要6种能力训练:思维创新训练、管理创新训练、制度创新训练、品牌创新训练、企业文化创新训练、创新能力提升训练。

  为切实保障培训质量,企业自主创新人才孵化基地拥有一批具有丰富授课经验和优秀训练技巧的专业师资团队。基地师资均经过严格的甄选、任用和评估。同时,“企业创新人才孵化基地”建设管理单位还通过创新研讨会、创新论坛、创新峰会等形式,定期举办高规格权威性质的活动;定期邀请国内外创新企业、企业创新人才在基地开展创新成果展示和创新经验座谈会,使其成为国内外创新人才向往的经验交流平台。

  企业自主创新人才孵化基地以培养学员的创新思维并训练其创新能力为主要任务。因此,其适用范围非常广泛,包括企业中高层管理者、储备人才;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各级领导、公务人员以及所有希望提升思维技能和创新能力的人。目前,企业自主创新人才孵化基地已经在北京、天津、河南、山东、浙江、广州等多个城市高校落户,社会反响强烈,并将进一步向创新型企业与城市科技园区拓展。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