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活动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我国门户网站发起“警示图片上烟包”活动
来源:新华网      2009-2-17 9:51:00
 
    中国国家控烟办公室联合门户网站搜狐等于16日上午联合发起活动征集网民对“警示图片上烟包”的意见,希望以此有效控制烟草的使用。

  网民意见将于本月20日提交政协委员,希望以提案的形式带到两会上,提请国家烟草专卖局修改规定,保证烟盒上的提示语具体准确的传达警示信息,并且按照《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规定配以图片。

  据“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吴宜群介绍,国外的香烟包装上很多都印有触目惊心的警示图片,比如在英国,有些烟盒上的图案是喉癌,在巴西,烟盒的图案是心脏手术,而在澳大利亚,烟盒上则印有吸烟者被熏黑的参差不齐的牙齿。

  “即使是中国出口的香烟,在国内外的包装也迥然不同。”她说。

  吴宜群展示了人们熟知的“中华”香烟在国外的包装:在正面上方一半的位置是吸烟者脚部溃烂的图片。然而在国内,“中华”香烟红色的包装和上面印的华表图案被当成身份的象征,而香烟本身也成为逢年过节探亲访友的礼品。

  控烟办“迈向无烟中国”项目组在中国20个省40个市县对16521人进行了随机抽样调查,结果显示,明确指出健康危害并且配以图片警示可以使90%以上的人了解烟草对健康的危害从而拒绝用卷烟当礼品赠送,提升戒烟的可能性。

  而在中国,尽管烟盒上印有“吸烟有害健康”之类的字样,有70%的人仍然不了解烟草的危害,既不想戒烟也没有意识到用这种包装的卷烟送礼的不妥。

  中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CDC)副主任杨功焕指出,中国每年有840万人死亡,其中12%,即100多人死于与烟草使用有关的疾病——肺癌,喉癌等呼吸系统的癌症,冠心病,脑中风,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和结核等都与烟草有关。

  因此,中国于2003年同世界卫生组织签署了《烟草控制框架公约》。

  《公约》规定,烟草制品的包装上,必须说明烟草使用的有害后果,而且应该明确醒目,在包装可见部分需占据50%的位置,至少不应小于30%。

  在南非德班去年11月22日举行的世界卫生组织(WHO)《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缔约方第三次会议上,中国被授予“烟灰缸奖”,获“奖”理由是控烟不积极。

  为了履行自己的承诺,中国在2009年1月9日前修改了很多香烟的包装.但是专家们认为,这样的努力仍然是不够的。

  “一方面,很多警示语字的颜色和背景颜色过于接近,而且很多是英文,不会引起大多数烟民的注意,”吴宜群说,“另一方面,只提‘吸烟有害健康’是老生常谈,不够具体,一些文化程度低的烟民不会引起重视。”

  专家们展示了一个网友的设计创意:在烟盒盒盖的侧面印着一个“寿”字,盒盖打开时,字就会折起来,寓意是吸烟使人折寿。

  “这样的设计,既避免了不好看的图片,也达到了宣传的目的,”沈敏荣说:“谁会去送一个让人‘折寿’的东西给人家呢?”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