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活动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哈市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坚持开门纳谏
来源:生意社     2009-2-1 9:15:00
 

  一个问计于民的讯息,让冰城市民群情振奋;一个求智于民的举措,让百姓和市委、市政府真情互动———

  “真诚地邀请市民朋友积极参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帮助我们查找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11月5日,一封邀请冰城广大市民为城市更好更快发展提出真知灼见的“请柬”刊登在《哈尔滨日报》上,落款是哈尔滨市委、市政府。这是哈尔滨市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开门纳谏、问计于民的重要举措之一。充分发扬民主,扩大群众参与,集中群众智慧,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市委、市政府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使学习实践活动成为倾听民声、集中民智的过程,成为统一认识、凝聚人心的过程,成为理清思路、解决问题的过程,推动活动向纵深发展,在深入人心中赢得民心。

  座谈问计求各界良策

  当前,哈尔滨正处在全面振兴的关键阶段。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如何以新一轮思想大解放推动哈尔滨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如何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如何在危机中寻找机遇,让哈尔滨从容应对汹涌的世界经济大潮?

  广开门路诚纳言,集思广益谋发展,市委、市政府征求意见的广度和深度在历届班子工作中前所未有:围绕改革发展、社会稳定、民生民利等重大问题,市委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通知,书面征求基层各单位对哈尔滨市如何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意见建议,而后市委先后召开29个征求意见座谈会和经济社会发展专题座谈会,倾听各区县(市)、市直各部门、中省直驻哈单位部门、大中型企业、民营企业和来自农村、社区等基层群众的呼声,请专家学者、两院院士为哈尔滨市的发展把脉支招,向离退休老同志,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专家顾问委员会委员问计,探寻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和破解难题的良策。“哈尔滨市城市定位要向东北亚商贸、金融和物流中心方向提升,建设现代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基地、现代国际化大都市和冰雪旅游名城”,“要走高端产业与传统产业相结合的发展道路,集中发展现代物流、服务业。向北依托俄罗斯的资源优势,发展深加工业;向南依托国内产业转移,发展自己的轻工业”,“要加快国有大中型企业发展步伐”、“加快民营经济发展”、“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步伐”……通过书面和座谈会共征集到意见建议1000余条,每一条建议都是各方面人士和广大市民爱家乡、求发展的热诚体现。

  开门纳谏听百姓呼声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群众是生活的先知,冷暖甘苦感受最深刻;群众是智慧的源泉,改革发展体会最真切;群众是施政的基础,政令得失反映最真实。如何使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更加符合全市人民的共同心愿和根本利益,使全市人民群众的聪明才智和创造精神得到更加充分的展示,为哈尔滨实现新发展新跨越注入新的更强大的精神动力?

  市委、市政府向广大市民发出献计献策的诚挚邀请。在此后的50多天里,市民回馈给家乡的是炽热的情感,呈现给决策者的是卓越的智慧。截至目前,活动共征集到群众建议1600多条,推荐标志性短语近千条,对全局工作有一定参考价值的建议30多件,对有关部门具有一定参考价值的建议112件。大到“哈尔滨未来十年的发展规划”,小到“小区空地是该停车还是该变绿地”;远至“城市的发展定位”,近及“家门口的走路行车”,一言之善,贵于千金。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广大市民智慧的“星星之火”成为推进科学发展的“燎原之势”,合力描绘哈尔滨更加辉煌灿烂、充满活力、安定和谐的宏伟蓝图。

  吸纳建议助推科学发展

  问政于民,其要在行。问不是目的,行才是目的。把问来的意见建议,特别是那些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设性意见、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突出问题的解决办法,科学合理地予以采纳;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科学合理地加以解决;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切身利益、迫切希望办又有条件办的实事,科学合理地办好办实,真正使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

  市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向全市第一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各单位党组(党委)提出要求,对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在认真梳理、明确责任的基础上,转交有关部门和区、市(县)进行办理,并要求限时解决,确保实效,及时反馈。不是做做样子,不是走走过场,《工作方案》特别强调,“向建议意见单位或个人答复过程中,要细心细致,不能敷衍了事,不能过分强调客观因素,不能使办理工作流于形式。对办理进程中的进度、质量、效果情况进行全程监督和跟踪问效。”

  谋划思路向群众问计,查找问题听群众意见,改进措施向群众请教,落实任务靠群众努力,衡量成效由群众评判,因广大市民的积极拥护、主动参与,全市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获得强大的民意基础,形成不竭的力量源泉。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正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伟大实践中豪情满怀,阔步前行!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