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活动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专题报道:科学发展在身边
来源:     2009-11-19 13:27:00
 
  河北区江都路街如皋里社区:建和谐宜居家园 让居民得实惠

  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河北区江都路街如皋里社区党总支以宜居、和谐的理念建设社区。通过建设“家园型社区”、“花园型社区”、“服务型社区”,使如皋里社区处处洋溢着温馨、和谐、宜居的新气象。

  如皋里社区党总支被社区群众称为主心骨和当家人。居委会在社区党组织的领导下不断创新管理模式、扩大议事层面,凝聚社区人气儿,得到了社区居民的广泛信任。为了使工作的重点和居民关注的热点同步,社区党总支成立了由党员组成的议事会,及时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先后解决了环境清整、安装路灯、配备垃圾箱等10多项居民反映强烈的问题。目前,如皋里社区已形成了以社区居民代表大会、社区议事会、社区居委会和社区工作站为一体的社区管理模式。

  在学习实践活动过程中,如皋里社区党总支针对自身特点,在加强党员的党性教育、提高党员素质的同时,以党员理论学习组、党员志愿者、阳光使者等多种形式将辖区内的党员汇聚在社区党组织的周围。党总支书记郭珊珊告诉记者: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我们坚持苦练内功,提高理论水平和服务群众水平,努力成为社区居民的“贴心人”。

  如皋里社区党总支注重不断创新服务方式。他们发挥社区党员优势,建立了“爱心超市”,仅2008年就接受社会各方面的捐款2万余元,救助了近百户居民。建立了由党员组成的环境督导队,及时纠正不文明、不卫生的行为。党总支还以党支部为单位进行了责任划分,环境清扫、设施维护都由党员承包,以此带动社区群众共同维护社区环境。

  为了使社区中空巢家庭老人、独居老人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社区党总支开展“日间照料”养老服务,老人们在健康保健室、音乐茶座室、书画室、情趣爱好室聚集在一起,聊聊天儿、下下棋,在说说笑笑中度过愉快的一天。如皋里社区还首创了“一站十一点”社区服务模式,依托社区服务站和江都路医院、江都路供热站及托幼、房管、自来水等11个服务网点,打造了“十分钟服务圈”。当社区居民有服务需求时,随时拨打热线,就可以享受到服务。

蓟县下营镇郭家沟村党支部:从默默无闻小山村到“塞上水乡”

  蓟县下营镇郭家沟村是一个地处深山的偏僻小村,全村42户、163口人。在学习实践活动中,郭家沟村党支部立足实际,科学发展,把一个默默无闻的小山村,打造成了小有名气的“塞上水乡”,走出了一条依靠生态旅游强村富民的路子。

  选准路子谋发展

  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村党支部一班人深知,作为一个深山小村,要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首要的就是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立足资源优势,带领群众选准一条适合自己、特色鲜明的好路子。

  在镇党委和县旅游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他们一方面聘请有关专家学者对全村可行性发展进行了反复论证,明确提出了“挖掘水资源、突出水主题、做足水文章、打造田园水乡”生态旅游思路。另一方面,与天津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院联系,对郭家沟村进行系统科学的规划设计,确定了打造“塞上水乡、诗画田园”的发展定位。

  按照规划设计,他们先后修建了20条拦水坝,铺设观光路2800米,垒挡墙150米,建古井茶园2座;按照观赏区、亲水区、文化展示区的设计理念,投资100多万元,对村边的小溪环境进行了彻底整治,栽植了各种花草树木,在古井旁、小溪边,设置不同时代的辘轳、水车和各种现代节水灌溉用具,供游人观赏。

  整个郭家沟村呈现出小桥流水、杨柳低垂、一步一景的江南水乡美景,吸引了大量的城市游客。

  以民为本共发展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为使群众尽快从旅游业中得到实惠,郭家沟村党支部在一手抓景区开发建设的同时,还一手抓农家旅店的发展。为打消群众思想顾虑,支部书记和班子成员率先推倒自家老房,在全村建起标准较高的农家旅店,为群众做示范、当样板。对那些资金有困难的农户,他们采取党员干部“一帮一”的方法,通过担保协调小额贷款,扶持群众开办农家旅店。

  为体现农家特色,在农家旅店的发展上,他们引导群众坚持“绿色、健康、生态、纯正”的发展理念,充分保持农家“土”、“特”、“真”等原始风味,并从规划布局、建筑式样、发展模式、服务管理等方面严格规范标准,依据村庄环境的承载能力,科学定位农家旅店和床位数量,使村庄在发展旅游的同时,始终保持天然、恬静、安逸的田园特色,让游客来到郭家沟,就能真正享受到美好的田园风光和农家乐趣。

  在村党支部的不懈努力下,目前全村已发展农家旅店25户,拥有床位300多张,同时其他100多户群众也参与到客运、果园采摘、绿色蛋禽供给等旅游相关产业中,全村群众都端上了旅游的金饭碗。

  随着景区的发展,游客越来越多,村民的一言一行、文明程度直接影响着景区形象和今后的发展。为此,郭家沟村党支部坚持从加强对群众的教育培训入手,一方面大力加强群众文体活动场所建设,一方面加强群众的素质教育,不断提高群众文明素质和文化品位,全村呈现出村风正、民风好、健康文明的新风尚。

  记东丽区中医医院党支部:打造百姓放心医院

  记东丽区中医医院党支部

  东丽区中医医院是一所具有专科专病治疗特色的综合性二级甲等中医医院,承担着全区中医医疗、教学、科研等重要任务。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医院党支部以打造“百姓放心医院”主题创建活动为抓手,求突破、求创新、求实效,既方便了群众就医,又促进了全区中医事业快速健康发展。

  强化能力建设打造队伍品牌

  一方面坚持理论中心组和党日学习制度,另一方面加强医疗业务建设,中医院党支部始终抓好这两个关键环节,不断加强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

  医院党支部在抓好自身建设的基础上,开展了“党员承诺”、“党员示范岗”等多项主题教育活动,针对社会上比较敏感的“红包”、“回扣”等问题,结合医院实际,建立健全了医务人员医德医风规范和行业准则,以记分制进行量化考核。

  为实现“业务熟练、管理科学”的目标,医院党支部注重提高干部职工的业务水平,班子成员带头钻研业务知识。定期举办业务辅导讲座,邀请有关专家授课。通过一系列的素质教育,使职工提高了奉献医疗事业的责任感、使命感,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提高医疗质量打造效率品牌

  院党支部坚持突出中医药特色,坚持中西医结合、中西医并重的原则,着眼于人无我有,人有我精的宗旨,挖掘各专业的潜力,形成了门类齐全的中医综合门诊,创建了自己特色的专科品牌。

  医院注重科技创新发展,近两年向东丽区科委申报课题5项,上报天津市医院管理学会5个课题,均通过了天津市医院管理学会的评审,其中《提高中风病人良肢位使用率》在全国QC小组评审中被评为国家级优秀QC奖。

  面对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医院党支部始终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用特色的管理方法实现了创新争先。先后修订了各项管理制度、各级各类人员职责100余条。实行目标责任制管理,制定了《医院考核工作细则》,健全了职工奖罚条例,层层压担子,让中层管理者有职、有权、有责,做到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事做,充分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服务人民群众打造社会品牌

  医院党支部定期召开病员座谈会,建立病人对医疗服务质量的评价制度,针对服务中出现的“生、硬、冷、推”的问题,及时分析原因,先后出台了“微笑服务”、“首诊负责制”、“五个一服务”(一声问候、一份指南、一方手帕、一个微笑、一杯热水),进一步融洽了医患关系。

  该院结合实际先后开展了“卫生进校园”、“卫生进社区”、“卫生进农村”、“卫生进家庭”等活动,开设了便民门诊,对慢性病反复取药患者免收诊察费,截至目前共计接诊患者14410人次,减免患者费用43230元。为进一步减轻全区居民医药费负担,让群众享受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服务,医院对全区农村医疗救助对象减免医疗费用,努力实现病有所医、医有所“惠”。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