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活动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国庆黄金周期间中国文艺活动异彩纷呈
来源: 国际在线     2009-10-8 11:47:00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又恰逢中国传统佳节中秋节与国庆节相叠加。长达8天的假期里,中国人除了访亲会友、休闲旅游外,积极参与各种文化活动也成为他们假期生活的重要内容,更成为他们表达心中喜悦之情的重要方式。

  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自9月下旬开始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演出13场。作为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而创作的作品,它用150分钟的时间展现了从1840年到2009年,这169年间中华民族可歌可泣的复兴之路,歌咏那些民族复兴的伟大先驱者、探索者、奋斗者,那些壮烈牺牲的人民英雄。

  龚女士带着8岁的儿子来观看演出,她激动地对记者说:“特别震撼,挺全的,重大历史事件都有,而且不完全按照时间顺序来编排,有些相通内容合并,呈现一个个板块。今天我们看的时候感觉重温了历史,觉得作为中国人身上的责任。“

  《复兴之路》汇集了舞蹈、歌曲、交响合唱、小号独奏、诗赋朗诵、情景表演等形式。例如第一章《山河祭》里表现鸦片战争、火烧圆明园的历史事件时,十几个昆曲花旦正在上演昆曲《惊梦》,随着一声炮响,众人惊慌逃走。大荧幕上,慈禧的铜镜破碎,熊熊火焰随即“烧”遍整个舞台,一个个写满不平等条约的卷轴从舞台上空展开,场面令人震撼。据介绍,共有3200多人参与了《复兴之路》的演出,特别是交响合唱贯穿始终,场面之恢弘、制作之精良令人赞叹。

  国庆期间的北京演出市场十分火爆。话剧、相声、音乐剧、芭蕾舞、歌舞、戏剧、曲艺、杂技、木偶戏等240场舞台文艺演出让民众大饱眼福,其中,中国著名导演张艺谋执导的“鸟巢版”《图兰朵》,以及一些经典老剧目的重演,尤其受到观众们的喜爱。此外,还有39项群众文化活动和80多项图书馆举行的公益图书馆活动丰富着市民的节日生活。

  北京市文化局副局长王珠女士表示,这些文化活动背后,展现了新中国60年的飞跃发展:“在我们(中国)人的传统文化上,60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数字)。新中国成立60周年,在我们每一个中国人心中,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日。从文化行业来说,60年的过程中,我们创作了无数精彩的、被人民群众所欢迎的、记忆深刻的文化作品,这些舞台作品在60年(的时间点上)有一次集中的展现,它传递的是我们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从开始百废待兴一直到现在的强大过程的这样一个信息,这种感染力、这种信息量可能是平时没有的。”

  在中国东南部的浙江省,从9月26日到10月11日,当地举办了文化艺术节,20多个大型活动和30多台优秀文艺作品轮番上演。如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新编的《梁山伯与祝英台》、杭州越剧院的《女人街》、浙江京剧团的《宝莲灯》、浙江歌舞剧院的风情歌舞《水墨江南》等。另外,还有一系列美术展览,如浙江重大现实和历史题材美术精品展、首届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以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等。

  本台驻浙江记者王权介绍说:“艺术节期间,浙江省还把更多文化娱乐活动直接送到普通大众的身边,分别组织一万场电影和1000场生动活泼的各类文艺演出送到农村的乡镇、村一级;为市民举办1000场“祝福祖国”广场文艺演出活动,在院线、广场、社区集中展映一大批优秀国产影片。”

  在北方城市大连,市中山区桂林街道组织辖区居民开展了“迎国庆、话中秋、颂歌献祖国”爱国歌曲大家唱的活动。

  社区居民董树青女士对记者说:“唱的《团结就是力量》我确实很有感触,中国人现在确实团结(得)很好。就我们的社区也好,整个大连市也好,人们也在团结。通过这种文艺方式来表达人民群众对祖国的热爱。”

  无论是看演出,还是自发组织朗诵会、歌咏会,喜悦的心情都写在人们的脸上。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