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活动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美军新任太平洋司令拟压缩中国海军活动空间
来源: 东方网     2009-10-7 13:43:00
 
   美国华尔街日报21日发表评论文章称,美军太平洋司令部侯任司令罗伯特·维拉德下月接替现任司令基廷后,可能将会重新评估中国海军近年来在太平洋地区的军事活动,以决定未来为解放军的太平洋活动留出多大空间。

  文章还指出,奥巴马政府削减国防预算、限制海军发展的政策,将不符合美国在太平洋的利益,这与中国不断加强太平洋军事存在形成了鲜明对比。

  文章称,目前,即将离任的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基廷上将也像其前任威廉·法伦一样,正抓紧卸职前的时间对太平洋地区进行巡航。他说:“法伦将军曾经告诉我,我们不会趾高气扬地控制整个太平洋,恰好相反,我们打算缓解太平洋周围的情况。” 而且,中国并非什么“威胁”。

  基廷的这一发言是如此轰动,以至于人们开始质疑太平洋司令部的可信度,并且使美国的盟国不得不担心美国在面临逐渐崛起的中国时会有怎样的表现。事实上,将其称为太平洋司令部是有双重意义的:如何坦白地讨论相关危险,并确保美国的盟国不会在不必要的事情上刺激北京政府?

  文章指出,当前的趋势对美国很不利。奥巴马政府已经开始抑制海军的扩张计划,并且有迹象显示其并不赞同扩大本国的导弹防御。而与此同时,中国则在投入资金,构建自己的反介入能力——包括反舰弹道导弹、网络战及反卫星武器等。

  据美国企业研究所(AEI)亚洲问题研究员卜大年(Dan Blumenthal)估计,自1995年以来,中国每年都会为其舰队添置三艘潜艇。与此形成对比的是,美国的潜艇舰队则在逐渐收缩。

  在喷气战机方面,情况也是如此——目前,中国正忙着提高其第五代战机的技术,而美国却关闭了其 F-22隐形战机的生产线。

 难怪,澳大利亚在其至2030年的国防白皮书中预测称,“中国会日益崛起、印度会逐渐崭露头角,所谓的单极世界也会走向终结;作为盟友的美国近20年的优势无疑也会逐渐丧失”。

  不过,前澳大利亚总理约翰·霍华德的国家安全顾问安德鲁·谢尔则补充说,亚洲国家的任何人都不希望看到中美关系出现“紧张”,不过相应地,“美国的任何一位盟友都不希望美国变成一个容易打倒的对手”。

  基廷上将排除了这些忧虑,并表示那并非“正确且有效的推测”。而且,他还巧妙地将问题转移到了预算削减上:“政府所做出的决定会我们在太平洋地区的工作产生长久的影响。” 当被问到如果手中握有更多资源的话会做些什么时,基廷给出了一个俗套的答案:“更多的情报、侦察及监督。”

  至于中国,基廷上将则表示希望接触、接触、再接触:“我们想要进一步密切与中国军队之间的合作。我们想要更好地理解他们的战略。我们还想要更好掌握他们的意图——短期、中期和长期目标。”

  不过,基廷针对中国所确定的目标,都可能会经候任司令维拉德定位,并评估解放军海军近年来在太平洋地区的军事活动,以便决定采取留出多少空间或开展何种行动。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