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活动剪影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原州区学习实践活动有措施、有深度、有特色
来源:宁夏新闻网     2009-1-6 17:03:00
 
    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固原市原州区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富民强区新跨越”的发展目标,结合实际情况、行业特点和岗位职责,从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高度,解决关系民生的实际问题,涌现出一批有针对性的典型事例,学习实践活动有措施、有深度、有特色,把学习实践活动引向深入。
  

  一、领导带头深入基层,督促指导学习实践活动。市委常委、原州区委书记王文宇亲自带队检查指导学习实践活动王文宇深入扶贫办、审计局、科技局、扬黄灌溉管理局等多个单位检查指导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情况。在听取扶贫办、审计局、科技局、扬黄灌溉管理局等单位学习实践活动开展情况汇报后,王书记对学习实践活动各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下一步学习实践活动提出六点要求。   

  一是要继续在深化学习上下功夫。坚持把学习贯彻始终,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即将召开的区委全委扩大会议、区人代会、政协会精神。深化学习要紧紧联系实际,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在树立科学发展理念、增强发展信心、凝聚科学发展共识上取得新进步,切实达到党员干部受教育的目的。

  二是要认真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要扎扎实实做好召开民主生活会前的征求意见、开展谈心活动等准备工作,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和要求开好民主生活会,力争开一个团结、鼓舞士气的民主生活会。

  三是要形成高质量的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分析检查报告要由各单位一把手亲自主持起草、研究、审定,报告要讲明取得的成效,认真梳理存在的问题,实事求是分析存在的问题的主客观原因,明确提出下一步工作思路、工作方向、工作方法等,提出加强班子自身建设的具体措施。

  四是要扎实搞好群众评议。要合理确定参评人员,组织熟悉情况、有参政议政能力的各方代表参加评议,要精心设计测评内容,灵活掌握测评方法,充分尊重群众的评议意见。

  五是要突出实践特色,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在学习实践活动的前一阶段,各单位都结合各自实际,解决了一些突出问题,但与群众的要求和期盼还有差距。下一步要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加大解决问题的力度,对能解决的要立即解决,对经过一段时间努力才能解决的问题,要提出解决的具体办法,明确责任人和解决时限。

  六是继续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统筹兼顾,综合考虑,协调推进,真正把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原州区跨越发展的动力,转化为解决群众反映突出问题的动力。

  二、举办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专题辅导班。为了进一步推进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原州区邀请学者、专家以及理论辅导员为本单位党员干部作专题辅导讲座。

  检察院:邀请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杨锦泉同志作专题辅导讲座。

  交通和乡镇建设局:邀请固原市委讲师团团长吴志烈,对交通建设系统广大党员干部作了《进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专题辅导。

  农牧局:在10月24日和10月27日先后邀请了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杨锦泉和固原市讲师团副团长海明贵同志为本系统208名党员干部作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专题辅导讲座。通过专题辅导,进一步加深了广大党员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和理解,树立了科学发展理念,增强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三、扎实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入分析检查阶段,原州区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征求意见,认真开展谈心活动,积极准备发言材料,确保民主生活会成功召开。
  一是严格程序,周密安排。根据区、市党委关于召开民主生活会的要求,区委对2008年度县、科两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召开民主生活会作了具体规定,明确召开民主生活会的时间、主题、组织形式、关键环节及要求。为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安排区委常委、党员副区长每人参加、指导2-3个部门(单位)的民主生活会;要求指导检查组要全程参加联系单位做好指导工作;对没有安排指导的单位,由区纪检委和区委组织部派出人员参加指导,确保了民主生活会按规定程序和环节,高质量、高标准顺利开展。
  二是准确定位,查找问题。围绕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这个目标,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手,县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重点查找分析在解放思想、科学决策、领导发展、构建和谐等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区直部门(单位)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主要查找在服务基层、服务项目、服务群众、促进科学发展及职能作用发挥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乡镇、村两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主要查找在推动科学发展,带领群众致富的思路、措施、方式及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社区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主要查找分析在服务管理、为民办事、创建和谐社区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三是领导带头,率先垂范。各级领导班子迅速行动,严格按照召开民主生活会的总体要求,认真研究制定方案,采取多种方式征求意见,认真开展谈心活动,撰写发言提纲,从12月上旬开始,各级领导班子相继召开民主生活会。12月5日,区委率先召开区委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区委各常委从思想观念、工作思路、落实措施、体制机制等方面认真寻找差距和不足,深刻剖析思想根源,明确今后努力方向;从工作方法、攻坚克难、争优创新等方面互相提出意见建议,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治区第三指导检查组组长李文录、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马金元莅临会议作指导讲话;会议还邀请区人大、政协主要领导,部分乡镇党委书记和中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区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和部分老党员、老干部代表列席了会议,并对民主生活会进行了质量测评,增强了民主生活会的透明度和开放度。

  四、认真查找问题、剖析根源、寻找对策。在学习实践活动分析检查阶段,原州区各级党组织认真查找问题,深入剖析根源,科学制定对策,有力地推动了分析检查阶段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五查五看找问题”:围绕关乎原州区长远发展的五个方面问题,认真开展“五查五看”,即:一查思维理念,看思想观念是否更新、思维方式是否科学;二查工作思路,看发展方向是否明确、工作重点是否突出;三查落实措施,看目标责任是否落实、工作推动是否有力;四查推行机制,看制度体系是否完善、长效机制是否形成;五查工作成效,看重点任务是否落实,广大群众是否满意。
  “举一反三剖根源”。对查找出的问题,认真进行分析梳理,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举一反三,挖深析透。从正反两个方面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从哪些是思想观念不适应造成的,哪些是工作措施不落实造成的;哪些是决策有偏差造成的,哪些是执行不到位造成的;哪些是规章制度不完善造成的,哪些是工作方法不科学造成的;哪些是客观条件制约造成的,哪些是主观努力不够造成的等方面深刻剖析根源,为科学制定对策找准了依据。
  “立足实际出对策”。在制定对策时,对分析检查出来的问题和根源,逐条进行研究,逐项进行破解,并围绕职能定位,紧密结合实际,突出工作重点,制订了切实可行、针对性和指导性强的对策措施。县级领导机关把重点放在优化发展思路、完善政策措施、改进领导方式、建立健全机制上。部门(单位)把重点放在加强自身建设、强化工作职能、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水平上。乡村、社区把重点放在服务群众、推动发展、化解矛盾、促进和谐上。

  五、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原州区在“两会”召开期间,邀请各行业、各层次的54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座谈,征求对区委常委班子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报告的意见。
  与会代表、委员普遍认为区委常委班子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报告重点突出、层次分明,总结成绩客观公正,查找问题实事求是,剖析根源透彻深入,制定对策切合实际,是一个体现科学发展观的好报告。同时,与会代表和委员还结合各自行业特点,提出了一些修改意见和建议。如:解放思想应体现与时俱进;工业发展应注重节能减排;社会事业要突出改善民生;发展设施农业应避免贪大求全的倾向,注意调动农民的积极性等。
  此前,区委已先后在区委常委(扩大)会议、区委一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上征求了对区委常委班子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报告的意见。下一步,区委将进一步召开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区委常委(扩大)会议审定分析检查报告。

  六、制定学习实践活动边学边改征求意见及时反馈制度。为了做到边查边改边解决问题,切实把征求意见的过程转化为解决问题、完善体制机制、让人民群众得到实惠的过程,原州区制定下发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边查边改征求意见及时反馈制度》
  一、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进行深入分析、研究,尽快提出解决方案,分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明确整改措施、时限、责任,狠抓落实,真正使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过程成为不断为民造福的过程,成为不断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的过程,成为不断保障人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权益的过程,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真正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取信于民。
  二、按照谁征求意见,谁负责梳理反馈的原则,区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对全区性意见的梳理汇总、归口分类,及时向区委、政府和有关单位反馈;各单位对本单位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汇总,并及时向有关业务股(室)反馈。
  三、按照“原汁原味”的要求,对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进行反馈。
  四、各有关单位对反馈的意见和建议要做到能够办理的及时给予办理;一时办理不了的,要分步进行办理;对无法办理的,要向群众说清原因。

  七、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精神,促进实践科学深入开展。12月26日,原州区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召开第五次会议。会议由市委常委、区委书记王文宇同志主持。会上传达学习了自治区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转发的《关于进一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和其他常委同志到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联系点调研时讲话的通知》和《关于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进一步弘扬求真务实作风的通知》两个文件;通报了区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调整分析检查阶段有关工作时间安排的通知》;研究讨论了《区委常委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分析检查报告》。大家一致认为区委常委班子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报告重点突出、层次分明,结构合理,总结成绩客观公正,查找问题实事求是,制定对策切合实际,同时提出了一些修改意见和建议。王文宇书记在听取大家讨论后指出,大家观点鲜明,提出意见到位,区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认真研究,充分吸纳,进一步修改、完善、充实,使区委分析检查报告达到高质量,成为推动我区科学发展的指导性文件。
  王文宇书记最后就进一步做好分析检查阶段的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进一步强化学习。各部门(单位)要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央召开的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大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自治区党委十届七次(扩大)会议和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固原市委二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及区委一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人代会、政协会等会议精神。把学习实践活动与贯彻各级会议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区、市党委及区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增强攻坚克难的信心和勇气,扎实做好保发展、保民生、保稳定的工作,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贯彻落实到推动明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中,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二要切实抓好分析检查阶段各项工作。要按照区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分析检查阶段时间调整的有关要求,及时调整工作计划,各指导检查组要认真履行职责,严格
把关,加强指导,做到环节不减、程序不乱、标准不降。要重点抓好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的撰写和修改完善工作,各单位主要领导要亲自主持分析检查报告的起草修改工作,并广泛征求广大党员、群众的意见,反复修改完善,同时报指导检查组审定。要认真贯彻群众路线,扎实做好群众评议,广泛征求党员、群众的意见。群众评议中提出的正确意见要体现到修改后的分析检查报告中,分析检查报告和评议结果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开。要着力解决突出问题。要针对征求查找出的问题,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明确责任,狠抓落实。要立足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着力解决本职业务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多为群众办实事好事,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看到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三要统筹抓好学习实践活动与其他各项工作。在年终岁末,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正确处理工学关系,统筹安排,在按照要求抓好学习实践活动的同时,做好应对金融危机、谋划明年工作、开展“两节”慰问、解决困难群众生产生活难题等当前各项工作。以学习实践活动推动工作,在推动工作中深化学习实践活动,努力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八、建立县级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制度。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学习调研阶段,原州区建立了县级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制度。每位县级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原州区区级党代表2名、人大代表2名和政协委员2名。采取上门走访、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等多种方式,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广纳贤言、集中民智、反映民意,力求通过联系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切实找准影响和制约原州区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把群众关心、社会关注、事关全区长远发展的问题,把有利于全区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征集上来,为区委决策提供参考依据,从而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目前,此项工作正在开展中。

  九开展“送温暖献爱心”社会捐助活动。原州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践行科学发展观,开展“送温暖献爱心”社会捐助活动,切实帮助困难群众安全过冬。自11月19日市委常委、原州区委书记王文宇带领区委、人大、政府、政协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参加的以“捐助衣被,寒冬送暖”为主题的社会捐助活动拉开序幕之后,原州区掀起了全社会共同关心困难群众的热潮,各部门(单位)、乡镇迅速行动,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发扬“团结互助、扶贫济困”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以多种方式,积极参与捐助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科学发展观,切实帮助困难群众安全过冬。截至目前,共有60多个部门(单位)和乡镇(街道),有8000多名党员干部职工参加了捐助活动,捐款金额达35万元。

  十、以关注民生为中心,解决实际问题。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原州区各参学单位结合行业特点和岗位职责,从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高度,解决了一批实际问题,涌现出一批有针对性的典型事例。 

  组织部:开展“四项活动”深入推进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一是开展调研活动。由两位副部长带队,分两组深入部门、乡镇,就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基层组织建设、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建设、人才工作及组织部门自身建设等工作,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个别访谈、走访农户等形式进行调研。
  二是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利用周末,组织全体组工干部到帮扶点河川乡上台村的贫困户“送温暖、献爱心”,进行慰问,并走访农户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听取群众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及组织工作的的意见和建议。
  三是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组织全体干部围绕组织工作服务科学发展,推进组织工作创新,形成科学发展的共识,提出服务科学发展的思路和措施,深入开展讨论。在深入讨论的基础上,初步形成一些共识。在领导班子建设上,要建立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和“能进能出、能上能下、充满生机”、适应科学发展要求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充分发挥考核评价和选拔任用的“指挥棒”作用,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在基层组织建设上,要不断创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工作载体,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在人才队伍建设上,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培养各行各业“创业创新创优”人才,激发各类人才的创造力和创业热情。
  四是开展组织工作业务知识竞赛活动。围绕十七大报告,十七届三中全会、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以及组织工作业务知识,组织全体组工干部开展业务知识竞赛,提高组工干部的业务知识水平。

  卫生局:以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着力解决实际问题。原州区卫生局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新起点,坚持边学边改,注重实践,结合业务工作,着力解决医疗卫生科学发展方面的实际问题,进一步推动卫生事业上水平、上台阶。
  一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服务环境质量。努力协调,多方争取资金,完成区人民医院门诊楼工程建设并投入使用,对旧住院部、传染科楼进行改造维修,硬化、绿化了院坪;为减轻科室压力,减少加床,营造舒适的住院环境,增设新生儿科和呼吸消化科,细化了科室分工,有效分流了内科和儿科病员;投入462万元购置CT等大型医疗设备,进一步提高医疗服务环境质量。
  二是加强医护人员培训,提升服务宗旨意识。大力倡导“病人第一、质量第一、服务第一”理念,强化对医护人员业务知识和服务意识的培训,做到“一三五”服务要求,即“一主动”,在病人和家属遇到困难时主动伸出援助之手,为患者排忧解难。“三热情”,病人入院时热情接待,住院期间热情服务,出院时热情相送。“五个一点”,语言多一点,以加强沟通,尊重病人和家属,脑筋活一点,学会换位思考,遇到问题善于解决;理由少一点,履行职责,不与病人论长短、辨是非;脾气小一点,遇事冷静、不浮躁,礼让为先;度量大一点,遇到误解和委屈,大度宽容。
  三是健全完善规章制度,加强卫生行风建设。一方面,围绕救死扶伤,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尊重患者权利,为患者保守秘密;文明礼貌,优质服务、构建和谐医患关系;遵纪守法、廉洁行医等四个方面的内容,健全完善医德考评制度,并每半年进行一次公开考评。另一方面,定期开展问卷调查,深入病房、门诊进行医德医风查访,认真采纳患者及其家属意见和建议,及时改进工作作风。同时,开展行业不正之风和商业贿赂专项治理,严厉处罚收受“红包”、吃回扣、开大处方、私收费和服务态度差等现象。
  四是合理控制医疗费用,减轻参合农民负担。以新型农民合作医疗服务为载体,合理控制医疗费用,杜绝使用一次性贵重内置耗材和乱做检查的现象,确保群众能看病、看得起病,吃上廉价药、放心药。

  文体局:结合工作实际,抓住秋季土壤墒情好的有利时机,组织文体系统干部职工义务在开城镇青石嘴开展秋季植树造林,共栽植各类树木30000多株,栽植面积近100亩,并对道路、环境卫生进行了整治。
  

  开城镇党委:以“我为新农村建设添份力”为主题,利用10月26日休息日组织镇机关70余名党员干部与和泉村党员、村民一道在新农村示范村和泉进行义务植树活动,共植树1600余棵。通过义务劳动,让干部群众看到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进一步密切了干群关系。                                          

  六盘山水泥有限责任公司:通过法律援助,维护职工权益。六盘山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前身为固原地区六盘山水泥厂,系国营企业。)1996年和2003年,先后两次进行企业改制。2005年,该公司董事长和部分管理层人员将公司2810.4万元股份无偿转让给固原南宇建材市场负责人。2007年,南宇建材市场负责人又以3677万元的价格将股份转让给宁夏赛马集团。这样,经过两次改制,一次兼并和一次收购,原固原地区六盘山水泥厂由国营企业转为国有民营企业,再由国有民营企业转为民营企业,现由赛马集团控股经营。在历次改制和公司股份转让过程中,有200多名职工利益受到了损害,从而导致受害职工从2003年开始持续上访,有关部门虽多次出面调解,但均没有结果,造成了极大的社会影响。2008年3月,原州区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主动指派2名律师,积极帮助受害职工依法维权,经过半年多的调查取证,搞清了企业改制的详细内情,梳理出侵害职工利益问题,包括拖欠职工工资、股权分配、股权分红等七个方面。法律援助中心决定通过诉讼程序逐个解决这些问题,首先向法院提出将欠发职工的289万元工资化为职工股权的诉讼。2008年10月20日,原州区人民法院做出一审判决,对化股请求予以确认,维权行动首获成功,引起社会的强烈反响,宁夏电视台公共频道法制视线栏目也以“谁动了我的股权”为提全面报道了这次维权过程。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