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专家答疑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育专家讨论教改 城市新增幼儿园应由政府统筹公办
来源: 华龙网—重庆商报     2010-3-5 13:43:00
 
   昨日,市教委组织我市教育界各个领域的专家和教育工作者,就《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国家教育纲要》)召开了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有专家建议,《国家教育纲要》应进一步明确政府发展学前教育的职责,将城市新增的幼儿园统筹公办。据了解,搜集到78条的建议和意见将在整理成文本后上传教育部。 

  纲要中美育体育缺具体措施 

  西南大学高教所所长赵伶俐在会上表示,《国家教育纲要》板块越来越全的同时,其中细化的内容却越来越欠缺。例如,《国家教育纲要》中明确提出了德智体美综合发展。但所有的具体行为措施都是对准智育和德育,而关于美育和体育的具体措施则没有。赵伶俐说,教育十大工程中的每一个工程都是一个系统,都应有细化措施。 

  幼儿园公办民办应有合理比例 

  渝中区教师进修学院教研室主任钱珊称,《国家教育纲要》应进一步明确政府发展学前教育的职责,要明确发展学前教育的主题。她称,城市新增幼儿园应由政府统筹办成公有性质。目前,小区配套幼儿园主办权很多是由开发商自己决定,这样必然带来高收费。另外,要实现公办民办并举,需要提出一个合理的比例才行。 

  根据需要调整人才培养模式 

  重庆工商大学校长王崇举则谈到,《国家教育纲要》现在就把10年要做的所有事情界定了,可能会忽略了科学发展观要求和与时俱进的问题。他建议,《国家教育纲要》在理论上应该考虑到这个问题,要随着社会经济发展的新业态新需求不断调整专业结构,改革完善人才培养结构,能够与时俱进。 

  重庆《教育纲要》已成初稿 

  昨天的座谈会上,许多专家翻开《国家教育纲要》时表示,其中有强化教育“优先发展”、“育人为本”等近20处左右来自重庆教育界的声音,让人颇感欣慰。据了解,在昨日的征求意见会上,共有19位专家和教育工作者就学前教育、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等领域发表了共计78条意见和建议。这些的建议和意见将在整理成文本后,反馈给教育部。 

  另据市教委主任彭智勇在会后透露,我市作为制定地方规划的9个首批试点省市之一,我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初稿已经修改完毕,并递交到市委市政府,待市政府常务会和市委常委会审定后,将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