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幽默地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毛泽东的幽默妙语:鞋垫见不到光明也要闹革命
来源:广州日报     2010-2-3 13:41:00
 

毛泽东与陈嘉庚在中南海

即兴妙语

1961年在庐山开会期间,繁忙的工作之余,毛泽东与其他中央领导同志一起参加舞会。跳了一场舞后回到座位上休息时,他的一只白色鞋垫从皮鞋里露出一半来,他自己未曾发觉。当工作人员提醒他时,毛主席低头一看,忍不住笑道:“鞋垫总在脚板底下压着,见不到光明,怎么不闹革命啊?”说得在座的中央首长都哈哈大笑起来。

巧用俗语

1937年在延安,王稼祥的夫人朱仲丽穿了双由边区医院的勤务兵小张打的草鞋,鞋的前头用旧毛绒扎了两个漂亮的绒球,很是好看。一天傍晚,她碰见了毛主席,毛主席慨叹知识分子从穿皮鞋到穿草鞋是一个变化,又说:“你穿的草鞋还是‘空前绝后’哩!前面露出脚趾头,是‘空前’,后头看见脚后跟,是‘绝后’……我们是穿着草鞋闯出了一条中国革命的路哇!”

幽默释名

1959年9月8日晚上,毛主席来到刚刚建成的人民大会堂的上海厅,听取万里同志及几位工程总指挥做汇报。当听到万里说只用了十多个月就完成了比故宫总面积还大的工程(故宫十多年才初步建成)时,毛主席风趣地说:“你是万里嘛,施工进度当然快喽!”

1959年6、7月间,党中央在庐山召开八届八中全会期间,李先念的夫人林佳楣、江西省委书记杨尚奎的夫人水静、安徽省委书记曾希圣的夫人余叔常在一起,亲如姐妹。毛泽东同三位夫人一见面,就风趣地问:“你们三个人这么好,知道是什么原因?”她们想了很久,不好回答。毛泽东解释说:“因为你是水,你是鱼(余),鱼当然要和水在一起。林呢?是两棵树,树离了水,就会枯萎。所以你们就分不开了。”

调侃戏谑

一位小护士第一次奉命给毛泽东验血,紧张得不得了。见她如此,毛主席就故意板着脸说:“你这小丫头好狠喔,一声不吭就扎我一针。”小护士笑了,紧张的气氛顿时变得轻松愉快。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