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校园杂谈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无烟校园难执行
来源:南方日报     2010-10-12 11:42:00
 

教师不得在学生面前吸烟,发现学生吸烟要及时劝阻和教育。早在今年7,教育部和卫生部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控烟工作的意见》(下称《控烟意见》)。开学一个多月来,记者走访了中山多所大中小学校园,对校内的禁烟情况开展调查发现,目前禁烟的困难主要来自于教师和大学生,以及校外的烟草销售点。由于缺乏相关的处罚措施,不少人家长担心这次校园禁烟令会遭遇“执行难”。

 

“烟民”教师吸烟难禁

 

根据该《控烟意见》,中等职业学校和中小学校及托幼机构室内及校园应全面禁烟,高等学校教学区、办公区、图书馆等场所室内应全面禁烟。各级各类学校校园内主要区域应设置醒目的禁烟标志,校园内不得张贴或设置烟草广告或变相烟草广告并禁止出售烟草制品。

 

对于校园控烟,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中山在几年前就开始通过评选无吸烟学校来促进学校的控烟禁烟。到目前为止,中山的328所中小学校中,已有100多所被评为无吸烟学校。

 

据悉,目前中山的中小学校规中都有禁烟的相关规定。有的学校在发现学生吸烟后会给予警告、严重警告,甚至记过等处分。对教师也明确规定不准在校园内,尤其是在教学区内吸烟。如中山纪念中学在校园内划定了禁烟区域,在教学区和学生生活区室内外(含教学楼、实验室、图书馆、体育馆、球场、艺术馆、科学馆、学生宿舍、食堂、卫生间等场所)全面禁烟。凡进入这些区域的教职工、学生、施工人员及其他外来人员,一律不准吸烟。

 

此外,该校还在禁烟区域设置了醒目的禁烟标志,并通过课堂教学、讲座、班会课、知识竞赛、板报等多种形式,提高师生对烟草危害的认识。教育学生向家长、亲友宣传控烟知识,劝阻他们不吸烟和避免吸二手烟。

 

与中小学禁烟工作相比,高校的禁烟工作则稍显困难。在各级各类学校中,高校当属吸烟“重灾区”。走进大学校园的卫生间,几乎都能看到烟头。“有些男老师烟瘾大,下了课就急着抽一口,学校也不好强制他们不吸烟。”一名在大学担任辅导员的黄老师无奈地说,身边较多同事是烟民。

 

除了教师外,学生在校内吞云吐雾的景象,在大学里并不少见。广东药学院的小谢说,她所在的班级,80%的男生都抽烟,他们通常在宿舍、教学楼的卫生间、走廊上吸烟。“曾经见过同学在教室后排吸烟。”小谢说,有些和学生打成一片的老师,还经常私下和学生相互递烟抽。

 

烟摊向学生售烟难查禁

 

在校园控烟方面,中山的中小学校目前虽然已做得比较好,但在几所中学校园外记者却看到,很多商店和小卖部仍然在向学生售烟。启发中学、石岐中学、东区中学等几所中学的老师都向记者反映,学校无法禁止校外的烟摊向学生售烟。

 

一位班主任黎老师透露:学校里面的小卖部一直都没有售烟的情况。但是学校前后门外很多商店都在向学生售烟,学生的烟都是从外面买进来的,校外的烟摊有很多还专门给学生售零烟。以前学校主动联系过工商局,希望他们能对校外的烟摊加强管理,禁止向学生售烟,但每次工商局也只是对那些烟摊罚款,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禁止学生抽烟的规定”在学生行为规范中都有提到,但目前学校禁烟并没有出台正式文件。几所中学的老师都强烈呼吁:希望家长以及社会齐心合力禁止学生抽烟,希望校外的烟摊也不要向学生售烟,不要为了赚一点小钱而毁了孩子。

 

中山市某中学教师梁文霆认为,要老师做到不在学生面前抽烟并不困难,可是学校并不是学生生活的全部,他们到餐厅、商场等公共场所,可能会有人抽烟。学生回到家里,家长也有可能抽烟。这些无处不在的负面影响随时都可能让“老师不在学生面前抽烟”的努力化成泡影。

 

“立法是控烟最有效办法”

 

据悉,目前,我国吸烟人数超过3亿,遭受被动吸烟危害的人数高达5.4亿,其中15岁以下儿童有1.8亿,每年约有100万人死于吸烟导致的疾病。

 

对于建设无烟学校,中山市人民医院心理健康科主任冯冬梅说,人们现在有种误区,认为学校在任何教育方面都是万能的,其实不然。就禁烟教育来说,吸烟的源头在家庭。儿童时期是人格形成最关键的时期,家长在禁烟方面应该承担更多责任。一旦父母在行为上失控,轻易放弃了对儿童的正面引导,光靠听老师讲道理,效果将不再明显。

 

冯冬梅认为,目前“烟文化”非常发达,在各种吸烟圈子里,递烟、接烟、点烟,都包含了丰富的含义,控烟最有效的办法始终是立法。

 

“在禁烟这条道路上的尝试要一步一步走,目前能做的,就是想想能为之采取哪些真正可以落实的措施。”冯冬梅如是说。

 

南方日报记者邓泳秋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