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校园杂谈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学校节约型校园建设工作颇具成效
来源:     2010-1-19 13:43:00
 
  2009年4月8日,经校务会议研究决定,学校印发了《关于厉行节约建设节约型校园若干问题的通知》,倡导节约型校园建设,并由学校办公室督办。经过近一年的推进,我校节约型校园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得到了校党委书记高文兵的高度肯定,高书记在相关督办报告上批示:“工作有成效,更是一种中南文化风气的形成。望再接再厉,从‘节约型校园’、‘绿色校园’的理念上设计、规划工作,争取2010年有更大进展。”


宣传教育,鼓励创新
    各单位积极将“厉行节约,建设节约型校园”纳入议事日程,党委宣传部在校报、电视台、网络等媒体上开办专题栏目,组织专门文章在全校师生中开展讨论,重点宣传在建设节约型校园中的好做法、好经验,积极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风尚,并对一些浪费现象进行曝光。政治学与行政管理学院将节约理念纳入思想政治课,特别是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进行宣讲。
    学生创新创业指导中心鼓励、引导学生应用专业知识,开展节能、节水等的科技创新活动,并在米塔尔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资助中对相关项目给予倾斜。如学生申报的“太阳能充电器的研究”、“太阳能半导体温差发电制冷(热)实验研究”、“绿色智能照明系统”等3个创新项目及“湖南绿色环保材料有限责任公司”、“湖南新纪元生态建筑有限公司”等2个创业项目均被立项资助。我校学生创办的“湖南开创新能源有限公司”申报的“结晶醇基燃料及配套工业燃烧装置”获得了国家科技部40万元创新基金无偿资助。
    学生的节能创新项目取得良好成绩,其中,马慧等同学的《长株潭两型社会试验区发展循环经济调研报告》获得省第八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罗佳等同学的《上海世博会拟用绿色高效储能器件——软包装超级电容器的研制》及金冠华等同学的《全钒液流储能装置》分别获得全国第11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二等奖等。


完善机制,合理规划
    计财处不断完善校内经费预算分配机制,创新校内预算管理模式,在保证基本运转的基础上,确保办学经费重点投向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部位。据统计,2009年学校的行政运转费比2008年下降7.6%。
    基建处、后勤管理处建立健全项目评价制度,防止重复建设,强化基建、修缮项目可行性论证。其中,新校区建设中除了严格按照规划控制规模,还以经济实用、适度超前的标准,减少了学院楼原计划规模的10%-15%。在建设过程中,通过招投标、限额设计、严格控制变更和过程签证等措施,严把工程造价关。
房产处进一步加强了公房使用的管理和监督,出台了《中南大学二级教学、科研单位公用房管理实施办法》,初步建立了“定额管理、有偿使用、超额收费、缺额补贴”的公用房管理体制,以合理调配现有房产资源,着力改善房产资源利用不平衡的状况,并科学规划新校区建成后房屋的使用与管理。


科学管理,杜绝浪费
    在贵重仪器设备“专管共享”的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方面,资产处牵头,教务处、学科办、科技处、现代分析测试中心等紧密配合,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并达成共识:先使有条件的单位以学科平台建设为依托,实现仪器设备的相对集中,统一管理,为其有效使用提供良好环境;统一协调制订贵重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对内对外的收费标准等。
    在节水、节电方面,由后勤管理处牵头,后勤集团和计财处等单位配合,实施约束和激励机制,并制订出台了《中南大学水电管理条例》、《中南大学水电管理实施细则》,推进实施“指标到户、计量收费、节约留用、超用收费”的水电管理模式改革。水电管理中心先后更换、维护大小便槽151台,组织人员检查跑、冒、滴、漏关龙头1300余次,抢修损坏的管道289次,为节能降耗做出了贡献。
    在因公出国(境)管理方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严格控制出访团组及其人员数量,对缺少实质内容的一般性考察、访问和目的性不强的培训不予批准,并严禁通过中介机构联系或出具邀请函。2009年校财政经费出国(境)团组人员数和经费支出数较近3年来平均数下降了26%。
    在交通工具管理方面,由学校办公室牵头,后勤管理处、计财处、审计处、校工会、后勤集团配合,进一步制定和完善了《关于学校领导公务用车配备和使用管理的办法》,并严格执行公务用车编制管理规定和配备使用标准,进一步加强了对现有22台班车的运行管理,周一至周五每天从各校区发出班车70余趟。此外,还合理调整班车发车时间、车次和校内停靠点;对住校外跨校区上课、坐不上教学班车的教师制订了新的临时交通补贴管理办法,明确了补贴范围,统一了补贴标准。新的交通补贴管理办法实行后,每年可节约费用15万余元。另外,自2009年10月1日开始,学校实行定点订购公务机票办法,既规范了管理、堵塞了漏洞,也节约了费用。截止2009年12月22日,我校共有140多万元订票量,其中6万多元返佣金直接注入了“和谐中南基金”。
    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是可持续发展社会的重要标志,建设节约型校园是大家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要自觉树立节约意识,从身边点滴做起,不懈努力,让节约真正融入生活,把节约型校园、绿色校园建设真正落实到实际行动中!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