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校园杂谈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上海交大通过学生自主管理推进校园网络建设
来源:教育部网站     2009-9-15 11:16:00
 

  上海交通大学通过加强学生网管部建设,促进大学生自我管理,使校园网运营服务更加完善,使校园网络文化向着更健康、更积极、更和谐的方向迈进。

  一、顺应信息时代发展,学生网管部应运而生

  伴随着校园网络的不断建设发展,校园网络管理工作成为高校在信息时代面临的一个新课题。为更好的发挥大学生自我管理的能动性和创造性,协助学校管理好学生上网,上海交通大学学生网络信息管理部在2000年应运而生。

  本着为校园网络用户提供一个顺畅、便捷的上网环境,并在这个数字化过程中不断自我完善,自我发展的目标,网管部在成立之初就确立了“四个一”的发展目标:在学校的各级有关部门指导下,建立一个以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为主体的校园网络管理体系,营造一个健康、积极向上的网络氛围,开创一个有交大特色的校园网络文化,创建一个数字化的现代校园。上海交通大学三个校区:徐汇校区、闵行校区、七宝校区,都设立了学生网管部,他们根据各自校区的特点,发展出一套自己的管理模式,并不断发展,日趋完善。

  二、学生网络自主管理,营造健康网络环境

  学生网管部鼓励大学生积极创新,配合学校数字化校园建设,以诚实、创新、进取的价值观推进校园网络文化建设。在学校指导下,学生网管部接受并处理学生宿舍申请上网事宜,对大学生宿舍楼内顺利上网提供技术支持,并保障大学生的上网便捷安全。

  网管部为每栋学生宿舍楼配备了网络管理员,为本楼栋的同学提供网络故障检测、报修处理等帮助,做好楼内用户资格审核、资源分配、用户入网设备确认、用户数据收集、统计、备案、上报违规事件等工作。

  三、学校有效教育引导,打造精英人才队伍

  在校团委指导下,网管部以建设“突出技术、注重内容,技术型、学习型的新型学生团队”为目标,通过个人自荐、学院推荐、同学认同、选拔任命的程序选拔学生干部,并将网管部学生干部的培养和考核纳入学校团学干部培养的体系中。

  同时,学校开设网络管理精英培训营。通过讲座辅导、团队训练、实地观摩、个案研习等方式,为致力于网络创业的同学提供一个跨学科、跨年级交流的机会,指导学生团队学习现代化的行政管理技巧,沟通技巧,网络技术,培养团队及合作精神,扩大知识面,建立广泛的人际关系,为大学生网络精英的职业生涯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经过多年的建设,学生网管部从一个简单的服务型组织成长为一支精英荟萃、团结奋进的学生团队,其中不仅涌现了大批网络精英,更有多位优秀的学生干部、志愿服务社会的西部志愿者和进行创业的IT精英。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