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校园杂谈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建设数字校园 班班通信息技术应用
来源:千龙网     2009-7-28 11:13:00
 

  现代教育技术的推广与应用,是学校发展的必然趋势。为响应教育部“以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促进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的发展战略,积极发展、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推动教育信息化,为优秀教育资源的共享提供必要的条件,实现优秀教育资源的“班班通,堂堂用”。“班班通”在给我们带来教育装备条件改善的同时,更带来教师教育思想观念的更新和教育教学方式的改变,为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注入了新的活力。

  基础教育信息化历史进程

  教育部在1999年制订的《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中首次提出组织实施现代远程教育">远程教育工程。最近,教育部又制订了新一轮《2003-2007年教育振兴行动计划》,教育信息化建设工程被列入6大工程之一。教育信息化的重要目标之一是实现学校教育的信息化。

  在世界各国,学校教育信息化一般要经历三个发展阶段:

  第一阶段:硬件阶段——每所学校、每间教室配备计算机;

  第二阶段:网络阶段——每所学校、每间教室接入互联网;

  第三阶段:整合阶段——信息技术与各类学科课程教学整合。

  第一和第二两个阶段属于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阶段,在发达国家已经基本完成,开始进入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教学整合的阶段。在我国,全国中小学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则还远未到位。无论是计算机配备还是互联网接入都差额很大。在我国,中小学教育信息化进程的上述三个阶段通常也界定为:

  第一阶段:计算机辅助教学阶段——计算机教育与信息技术教育;

  第二阶段:网络教学阶段——校园网与互联网(校校通工程);

  第三阶段:混合教学阶段——信息通信技术与学科课程教学整合。

  从我国国情出发,可以将上述三个阶段调整为:

  第一阶段:校校通阶段——每所学校配备计算机、接入互联网;

  第二阶段:班班通阶段——每间教室配备计算机、接入互联网。

  第三阶段:整合阶段——信息技术与各类学科课程教学整合。

  教育信息化进程中校园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2000年10月,教育部召开的“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工作会议”研究并部署了中小学加快普及信息技术教育、启动校校通工程、努力实现我国基础教育信息化的跨越式发展。从此,基础教育信息化进程明显加快。据不完全统计,全国中小学拥有的计算机已达到平均50人1台。建设校园网的中小学已经达到2.6万所,总投资在6百亿元以上。而且其中仅有10-15%左右的学校实际应用较多、效果较好,而且绝大多数集中在东部经济发达地区。这2.6万所建有校园网的学校占全国中小学校总数55万的不足5%。至于计算机和网络进入教室则更滞后。仅仅在各地大中城市的重点中小学有条件装备多媒体教室(计算机+投影+屏幕),但大多尚未接入互联网。究其原因,是对“校校通”、“校园网”和“数字校园”建设缺乏规范和标准。相当数量的中小学仅仅只有一、两间联网的计算机实验室,或者规模有限的局域网,并未建成真正意义上的校园网,更谈不上配套的数字校园建设。校校通解决的是使学校摆脱作为信息孤岛的困境。但是,校校通不等于校园网。校园网建设的目标应该是建成配套的数字校园:

  班班通:每间教室配备计算机、接入互联网;

  智能网络教学平台:具有教与学、双向通信交互和管理监控功能;

  数字图书馆:丰富的、不断革新的、便于查询应用的优质教育资源。

  建设数字校园,是实现信息技术与各类学科课程教学整合、是一线教师将网络教学与课堂教学结合实现混合教学的基本条件和必由之路。所以,学校教育信息化的下一步目标应该是建设数字校园,其核心是班班通,即为每间教室配备计算机、接入互联网。

  班班通的应用与发展

  所谓班班通,教师学校的每个教学班的装备基于网络网络环境下的,以投影机或者电视机为终端显示的设备,每个班级都能同时上网、网络和教学资源共享,演示课件、现场直播、收看电影电视节目等。如图所示:

 

  “班班通”给学校带来的效益是明显的,从经济投入角度讲,在班级中装备简易多媒体设备,其性价比是比较高的,花费不足标准多媒体设备五分之一的钱,所达到的效果仅仅屏幕尺寸小一点而已,还是值得投入的。再说,这套设备结构简单、使用方便等优点。也不需要安装专用的窗帘,而且其后续的维护费用相对标准多媒体而言是极其低廉的,特别是对于经济条件不是很发达的地区学校来说,更具有普及意义,相信,简易多媒体设备,是有极强生命力的。

  当然,装备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使用,而要如何最大限度地发挥好使用效益,仅仅停留在使用次数上的统计是远远不够的,仅仅用次数来反映教师参与现代教育技术的程度也是不够全面的。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学科与现代教育技术的整合的研究中去,深入扎实地开展教科研活动,真正做到适时、适地、适量地使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使现代教育技术应用,从量的扩张转移到质的提升上来。

  小结

  随着多媒体网络技术在教学中的广泛应用,为整个教育系统特别是高等教育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传统的教育体制、教育思想、教学内容、学习方式、师生关系、办学模式等都将发生极大变化。大学要想在未来社会中继续保持原有的地位,且能有效地发挥其应有的社会职能,为社会培养出符合需要的人才,就应从根本上改变大学教学思想和教学组织管理策略,将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与信息社会发展的方向有机结合起来。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发挥出多媒体网络技术应有的效能,从而实现教学过程的现代化,最终实现高等教育的现代化。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