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校园杂谈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加强管理深入宣传创建“平安校园”
来源:哈尔滨日报新闻网     2009-7-7 10:48:00
 

 今年3月20日,市综治委召开全市“加强管理,严防事故”春季行动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对全市开展“加强管理,严防事故”春季行动做了动员部署。市教育局立即传达会议精神,并对学校及周边治安秩序综合治理工作进行部署。

 确定由党政“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

  今年4月,召开了全市整治学校周边治安秩序联席工作会议,对整治校园周边治安秩序工作进行部署,同时与区、县(市)教育局和直属单位签订责任状,明确由党政“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并将学校安全工作作为系统、部门、学校主要负责人业绩考核、评职、晋级的重要内容,对发生重大事件的单位实行“一票否决”。制定了各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制度和工作计划,进一步落实了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各项工作措施。特别是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把学校及周边治安秩序专项整治工作纳入“加强管理、严防事故”春季行动工作中来,并以此为契机推动创建“平安校园”工作的深入开展,形成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格局。

  春季行动以来,市教育局结合实际对8区10县(市)和直属学校进行了专项排查,经过梳理,全市共有消防隐患360处、未经消防验收32处、饮食卫生隐患150处、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隐患76处、校园违规经营场所53处、危房17处、违章建筑45处、危厕320处、危墙156处、无证经营摊点9600个、成员单位查处校园周边黑旅店75处、黑网吧25处、打掉流氓团伙13个,查处违规送子车53辆。

  倡议地铁施工期间多乘坐公交出行

  针对摸排情况,结合“春季行动”第三阶段工作,市教育局加强了安全教育工作。

  上好安全教育课。各学校结合实际,针对不同年龄和不同类型的学生,定期上好安全教育课,同时,充分发挥法制副校长的作用,以案说法,教育学生如何遵纪守法。

  有针对性地加强教育。主要是教育学生遵守交通规则,注重食品卫生安全,不去购买“三无”产品,不去“小饭桌”就餐。同时,加强对学生进行计算机网络安全教育,坚决杜绝不良信息从学校发送上网和学校师生接收下载不良信息。

  加强应急演练,提高师生自救自护能力。市教育局与市消防支队联合在全市2600所学校门前增设消防知识宣传栏。同时倡议,在哈尔滨市地铁施工期间,广大中小学生要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引导家长选乘公交车或专业送子车接送学生,尽量减少私家车出行,减少封闭区域的交通压力。

  集中开展“防灾减灾日”宣传周活动,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

  结合实际开展有针对性的安全教育

  市教育局下步将按照全市统一要求,充分发挥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作用,组成联合检查组,针对存在的隐患,深入有关区、县(市)和直属学校,对有关基层单位进行检查,督促有关区、县(市)看好自己门,管好自己的人,使全市校园周边环境和秩序有明显的改观。

  进一步加强领导,规范管理。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结合春季行动的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各成员单位组织机构建设,确定本单位专门机构和联络员,定时定期对本单位整治学校及周边治安秩序工作的情况进行汇报。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反馈给市综治办。同时,根据专项领导小组办公室各项规章制度,规范各成员单位工作,使工作的开展更具有实效性和针对性。

  进一步加强安全教育,增强学校自我防范能力。市教育局要求全市各学校要进一步加强安全教育课的管理,各学校要针对不同时期、不同阶段开展有针对性的安全教育。尤其是哈尔滨市偏远农村中小学对安全教育课要做到“三落实”。落实专兼职教师、落实教材、落实教学计划,保证每学期不少于4课时,通过这些工作措施,增强学生自我防范能力。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