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校园杂谈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实践——素质教育下英语学习的法宝
来源:网络内容整理     2009-12-15 13:36:00
 

  素质教育强调实践,注重实践,只有与实践相结合的教育才能真正做到与社会需求相对应。在全国推进素质教育改革的大背景下,我们应该更加关注实践在教学中的重要性,在教学中增加实践环节,让学生掌握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本领。

  英语学习:交际运用才是王道

  对于英语学习,交际运用实践则显的更为重要,因为英语作为一门语言,在国内没有英语学习所需的语境条件,这就增加了英语学习的难度。目前,英语教学中出现的“哑巴”、“聋子”英语等问题日益凸显,在全球化的趋势下,不会说英语无疑是不能适应社会发展的。

  素质教育下的英语教学,交际运用实践在其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没有交际运用的英语,是不可想象的。很多的教育界人士都认识到了这一问题,但因为全国英语教学水平差别较大,很多学校没有条件将这一教学理念付诸实施。但是,随着一款英语网络教材的出现,交际运用实践在英语教学中的缺少或许会被终结。这款名为“英语互动Q学堂”的网络教材,是由新加坡创而新(中国)科技有限公司与人民教育出版社合作,以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英语(新目标)》为内容蓝本,基于创而新引领独创科技的“自由风exFree.com”网络课程学习平台而推出的中国首部智能化、网络化、立体化网络教材。该网络教材从2008年11月28日起,历时5个月公测,国内外30多个国家300多个城市的4万用户参与了测试和体验。公测结果显示,“英语互动Q学堂”不仅能够帮助学生增加学习兴趣、提升学习成绩,也对教师的英语教学有很大的支持和帮助。

  这样一部饱受好评的网络教材在哪些方面可以为广大的初中英语学习者提供帮助呢?对此,笔者做了相关的调查。英语学习中,口语的训练是非常重要的,只有将语言说出来,才能让别人明白了解,这也是英语实践教学环节中的最重要内容。但现实生活中我们的初中生缺少英语口语练习的语境,相关知识的学习也仅仅是停留在课堂上的那几十分钟,真正能取得怎样的效果就要因人而异了。针对此情况,本套网络教材为此就提供了一套有效的解决方案。“英语互动Q学堂”采用由美国汤姆森集团提供的原版美音再配合动漫导图、语言辨识等技术,为使用者学习提供了一个纯正的英语语境,通过各种智能技术的配合,使得使用者练习口语时既能在实际生活交际语境引导下练就纯正发音,也能获得真正的英语思维。整个学习过程极富互动性与趣味性,同时它在听、说、读、写、背、译等方面加入了很多实践性内容,让英语教学与实践真正结合起来。

  网络教材引领英语学习新风尚

  “英语互动Q学堂”独特的的“语音听读”功能,采用标准的美式发音,让学生置身于英语的语境中,身临其境的感受地道美语的发音魅力。在这里不仅可以练习听力,也可以纠正发音,让学生学一口标准的英语口语。同时,教材也采用了动漫式的设计,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真正做到了寓教于乐。而在“角色扮演”功能,教材会让学生自主选择角色身份,与教材中的卡通人物共同对话,其特有的语音纠错与评价功能,可以让学生随时发现自己的错误并及时的做出改正。教材的“背诵辅助”功能采用了线索助记、背诵、逐句背诵、提示背诵、挑战背诵等多种模式的训练方式,帮助学生对经典段落熟记于心、活学活用。“智能问答”“在线语法”等学习功能,可以随时解决学生在学习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在为学生排忧解难的同时也可以帮助他们查漏补缺。其他的如“浮动词典”“词语助记”“单元自测”“特色阅读”等功能都将学生的主动参与作为重点,这正契合了交际运用实践在英语教学中的要求。也只有这样的学习模式,才能真正的避免“哑巴英语”等问题。

  原教育部中小学教材审查委员会英语组组长、人教社副总编辑、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刘道义教授参与了“英语互动Q学堂”的全程指导,在这款网络教材的发布会上,她指出,人教社推出的英语(新目标)网络教材是极具魅力的初中英语学习产品,是“pioneer”、“是一个创新的先锋”。据悉,“英语互动Q学堂”,经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学科规划组评审,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审批,已被列为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2009年度教育部规划课题研究项目。笔者相信,得益于这样一款网络教材的出现,交际运用实践在英语教学中缺失的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素质教育的大背景下,交际运用实践这个英语学习的法宝必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