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校园杂谈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广州大学城校外学分本校不承认 学生大呼上当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07-6-25 7:39:00
 

  

 

资料图片

 

  学分互认:空欢喜一场


  校外选修课学分不被本校承认,大学城部分高校学生大呼“上当”


  “当初选课通知上是说各校互相承认学分的,现在又矢口否认,我真的有种被骗的感觉!”大学城开设的首批高校互选课程已于日前授课结束,近日,广东工大的魏同学在某QQ群上“爆料”——他所在的学校不承认他在外校选修《教育学》和《心理学》所获得的4个学分!


  这是继今年3月77门互选课只开成7门之后,大学城课程互选再一次遭遇“尴尬”。


  部分学生也由此对大学城的“资源共享”提出了质疑。


  互选课是否计学分?


  高校说法不一


  魏同学的帖子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随后不少同学纷纷致电各自学校的教务处进行咨询,结果各校答复不一。记者就此采访了大学城几所高校的教务处。


  广工:不计


  广东工业大学教务处一位老师表示:“广工的学生必须在本校修满计划内的学分,学校只承认你在外校上了课并拿到了成绩,但这不能计入你的选修学分中。如果有所谓协议的话,那么我们学校没有参加。别的学校承认那是别的学校的事,与我们无关。”


  广外:可计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务处的老师告诉记者,根据学校的规定,教务处承认本校学生在通过互选课得来的学分,并把这些学分作为计划内选修学分的一部分。


  中大:未参与


  中山大学东校区教务办的老师表示,到目前为止该校还没参与开课,学校也没有向教务办下发关于“学分互认”的通知或办法。
记者调查


  两份通知两个版本


  在互选课程管理系统的网站上,记者看到了由大学城互选办公室发布的《关于广州大学城2006-2007学年第二学期课程互选工作的通知》,其中提到“建议各校可根据学生提出的意愿,各校承认学生在外校修读的学分,作为选修课学分对待”。《广州大学城课程互选、学分互认实施办法》中也有关于学分互认的条款:“各校制订本校学生修读大学城其他高校课程的具体办法,对学生选课学分是否计入毕业学分由各校自行规定”。


  但从魏同学提供的一份书面通知中,记者看到了另一种说法:“本学期开始正式推出大学城各高校辅修专业及课程互选,往后大学城各高校学生均可免费到外校听讲座,且可修读外校开设的专业课程、辅修专业、双专业与双学位,各高校互相承认学分。”


  记者拨打网站上的相关电话号码,试图联系大学城互选办公室,未果。


  质疑


  一卡通吃就算“资源共享”?


  “学分互认”问题在选课学生中掀起了不小的风波,也由此引发了关于“资源共享”的热烈讨论。“学分都互不承认,谈何资源共享!”陈同学说,“我理想中的大学城,是可以随意到外校上课听讲座的,但不料现在连外校图书馆、实验室都进不去。惟一的‘资源共享’估计就是拿着“一卡通”能去10所高校食堂吃饭了!”


  新一轮跨校选课开始报名,学生期盼:


  学分互认课程免费


  新一轮的跨校选课报名工作已经开始了,“学分互认”仍是同学们最关注的问题之一。


  一位在华师上心理学课程的同学说:“我是为考教师证而上这门课的,但如果不是互认学分的话,我干吗交这么多钱在大学城选课呀!市区同样有学校开课,且比较便宜。”


  据了解,现在的互选课程要另外缴费,收费按学分计算,如教育学一个学分110元,那么教育学这门课就得交220元;心理学也得交220元选修费。而学生若选修本校的公选课,是不用多交钱的。“我们希望互选课程能免费,相信这样更多互选课才能开起来。”


  新闻背景


  今年3月,省教育厅决定在广州大学城高校实行课程互选、学分互认制度,华工、广外、华师、星海、广美、广中医和广药等7所学校决定开设互选课,计划课程共77门,最终幸存下来的只有《心理学》、《教育学》、《电影与人格心理学》、《交际礼仪》、《钢琴基础》、《保健推拿学》、《英语口译》共7门课。
 

  原载 《新快报》(责任编辑 程荣)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