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校园杂谈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校内禁带手机班主任搞"突袭" 全年级学生遭搜身
来源:京报网-北京晚报     2007-6-22 6:50:00
 
 因为一名学生在校外手机被劫,从而触犯了学校“不准带手机”的三不准校规之一,昨天上午,崇文区某知名中学高一年级8个班的学生被要求打开书包、搜身检查,而被查出的“违规”手机,均被老师临时没收。

  班主任突袭搜身检查

  学生小钱(化名)是该中学高一学生,他说,从昨天上午10时学校课间操时间开始,他所在的高一(6)班班主任开始在全班范围内搜查手机。“高一8个班,包括两个宏志班都查了。高二也查了。”小钱说,学校有此举动,都是因为前天傍晚时分,一名校内学生在校外用手机时被劫,而学校三不准校规中明确规定“不准将手机带进校园”。

  “老师说,不光今天查,以后天天都得查。”小钱告诉记者,同学们现在都感到惶惶不安。据他说,仅昨天上午,班主任就两次搞突然袭击。“第一次,老师让大家把包都打开,把所有东西都放在桌子上,让同学们互相看,看完之后,老师还不放心,自己又亲自看了一遍。接着,老师让大家互相摸对方的兜,说摸出的手机、mp3都要交给他。”

  据小钱称,他所在的班级搜出了一部手机,其余几个班也陆续搜出手机,最多的一个班被没收了3部。而且,放学后有同学家长前来索要被没收的手机时,还遭到老师拒绝。

  “不准抽烟、不准谈恋爱、不准带手机,学校校规特别严。”小钱说,班主任还表示,“以后几天天天都要查”,却没有人敢提出抗议。

  学生网上表抗议

  昨晚,百度贴吧中就已经出现对“查手机”事件展开讨论的帖子。记者看到,一名网友留言说:“老师虽然享有教育和管理学生的权利,但并不享有法律规定的搜查权。另外,老师指使学生互相搜查,也是对学生人身权利的漠视和侵犯,是一种违法的行为,甚至应受到法律制裁。”这名网友甚至还援引法律条文规定,“侦查权只能由公安、检察、国家安全机关行使。”

  学校拒绝接受采访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白桥大街的这所中学求证此事。在学校门口,记者见到一名身穿校服肩背书包的初三学生。这名男生说,他是来学校找老师答疑解惑的。“上周五,我们最后一天上课,老师就检查手机了。”这名男生告诉记者:“学校有规定不许带手机。大多数同学都不带,有带的也都关机放在书包里。”

  在学校门卫接待室,记者说明来意后,一名值班老师对此事予以否认:“从来没听说过这件事。”并称,校长们都在开会无法联系。记者向其索要校长办公电话,值班老师称值班室没有校长电话。随后,另外一名值班老师将学校办公室杨主任电话告知记者,记者多次拨打这部电话,电话两次接通后立即被挂断。最后一次接通后,一名女工作人员一会称杨主任外出办事,一会称正在开会,不等记者讲完,电话随后又被挂断。

  崇文区教育局中教科的工作人员说,能否带手机,各个学校根据自己的情况有具体要求,教委这边没有统一安排。“可能这家中学管理比较严一些。”工作人员说,他们会了解一下这个情况。

  记者手记

  学生校内能否带手机?

  家长到底要不要给学生配手机的争论似乎一直没有停止过。有学生家长说,现在很多家长由于忙于工作,认为学生带手机方便父母联系孩子,随时可以知道孩子在哪,这也是大多数家长给孩子配手机的原因。而另外一些学生家长则认为,现在学生带手机弊大于利,上课玩游戏,发短信,课外用手机聊天,甚至成为他们谈恋爱的主要工具。

  谈到此次“查手机”事件,一名高中学生家长说:“学校根据当前学生带手机现象,作出一些硬性规定,以免影响学校正常的教学环境,出发点是好的,但搜身的做法不妥。”(记者刘琳)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