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校园杂谈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交大女生提治理新思路 让"一枝黄花"为抑癌出力
来源:新民网-新民晚报      2007-6-22 6:44:00
 
 

  它有让人过耳不忘的名字——“一枝黄花”,更有骇人的繁殖力——一株可繁殖两万余株,3年内让“领地”中其他作物一律消亡。面对这一凶猛的入侵生物,上海交通大学大一女生陈礼彬提出治理新思路:提取花中多糖,让它为抑癌出力。

  换一个思路

  读机械专业的陈礼彬早在高中时就对来自加拿大的“一枝黄花”产生了兴趣。“妈妈的工作单位在机场附近,那里‘一枝黄花’特别多,有一点水分和营养它就蹿得比墙还高。”陈礼彬调查后发现,为了对付这种恶性杂草,绿化部门主要采用喷洒药水和人工铲除焚烧,只是前者势必影响当地生态,而后者耗费人力财力,更会污染环境。而且,光连根拔除“一枝黄花”仍显得力不从心,它会春风吹又生。

  陈礼彬翻阅了不少资料,发现生物专家们大都关注如何让“一枝黄花”停止或延缓繁殖。小陈想:既然人家都研究“不长”,那我就想想怎样让它“弃恶从善”。

  做一个实验

  在老师的联系帮助下,陈礼彬借用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的实验室,寻找起了“一枝黄花”潜在的“优点”。许多植物含的多糖都能直接杀伤肿瘤细胞或诱导细胞凋亡,植物多糖在抗癌、提高机体免疫力方面的疗效已经成为研究的热点。于是,她锁定第一个目标:多糖。

  陈礼彬从路边取了“一枝黄花”的叶子,用化学方法测定“一枝黄花”的多糖含量为3.58%。枸杞子的多糖含量是3.86%、桑叶2.62%,和这些药用植物比,“一枝黄花”的多糖含量算高的,而且它的培育成本又远比其他植物低。

  得一个“优点”

  接下来,陈礼彬按不同浓度将“一枝黄花”的多糖提取液放入定量的癌细胞样本中。若干天之后,惊喜终于出现:“一枝黄花”多糖提取液抑制了癌细胞的增殖!而且浓度的比较结果也显示,它对癌细胞的抑制呈现出剂量依赖性。换言之,剂量越大,抑癌作用也越强,最大值可达82.8%。“就目前的实验数据而言,‘一枝黄花’的多糖对癌细胞的杀伤作用还不大,但有一点至少可以肯定,它的确具有抑癌效果。”陈礼彬说。

  【专家点评】

  上海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郭水良:外来入侵植物加拿大“一枝黄花”危害日益严重,如何有效地管理这种外来入侵品种,成了生态学家和环保工作者亟待解决的问题。目前,多数工作是围绕着如何控制杀灭它们,如何防止其扩散传播,当然也有一些学者开始研究加拿大“一枝黄花”的利用,以期变害为宝。陈礼彬同学通过对加拿大“一枝黄花”多糖的提取并进行了抑制癌细胞试验,增加了利用加拿大“一枝黄花”的一条可能的新途径。自然,真要利用加拿大“一枝黄花”来抗癌,要做的工作还很多很多,不过陈礼彬同学进行的是一项有意义的科技创新尝试,值得鼓励。(吴洁宇)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