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校园追星族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拿钱买吆喝 粉丝成职业追星有价格
来源:中国消费网·中国消费者报     2010-2-26 13:40:00
 

  粉丝,一个在娱乐界并不陌生的名词。但凡有明星的地方,常常会看到这样的场景:他们“拼死拼活”想接近明星,哭红双眼,疯狂尖叫,甚至昏厥……请别为这些粉丝的举动感到惊骇,这有可能是他们正在“工作”。据称,粉丝喊叫的分贝和眼泪已经明码标价——大声喊叫多少钱,泪流满面多少钱,晕倒一次多少钱,各有定价。从事这些工作的人,就是职业粉丝。

  职业粉丝:

  赚钱追星两不误

  过去老师、长辈一句“追星哪能当饭吃”的责问,可能会让许多追星的少男少女们哑口无言,然而现在变了。类似的责问会得到理直气壮的回答:当然能。据称,在圈内有一个不成文的职业粉丝报酬标准:举牌子50—80元,喉咙嘶哑200元,泪流满面300元,晕倒一次500元,如果选手晋级,另加奖金。

  网友“丐帮帮主”生活在北京,自称一直以来都是“有计划追星族”,只远观而不凑近狂热。一个偶然的机会认识了经纪公司的人,逐渐被带入了职业粉丝圈。“丐帮帮主”称,第一次是去给一位半红不红的小明星捧场,她和几个朋友比较卖力,现场气氛不错,经纪公司给了她们500元酬劳,“丐帮帮主”发现这是件两全其美的好事。

  于是,从偶尔给艺人捧场,到联系身边好友一起参加发布会、接机乃至电视台录制节目等,做粉丝就此成为“丐帮帮主”的职业,收入也随之一路看涨。收入最多的一次,是主办方给了她1万元,她发给叫来的30人每人50元后,剩下的便都是自己的了,收入最多时一个月甚至拿到过2万元。

  自称“半职业粉丝”的王小姐告诉记者,她的“入行”源于一次室友拉她去一个明星演唱会现场,让她了解到原来还有这么一条赚外快的途径。抱着可以追星又有收入,何乐而不为的态度,王小姐开始在空闲时间里到处凑艺人的热闹,一个月下来也能有七八百元的收入。

  记者在粉丝网上一个粉丝团的论坛里发现,与职业粉丝相关的帖子随处可见。记者了解到,职业粉丝的平均收入可达每月几百元到上万元不等,粉丝分为不同等级,粉丝的组织者叫“粉头”,另有“白领”、“蓝领”等,按等级各有分工,等级越高,收入越高。

  一位追星的初中生告诉记者,很多职业粉丝是大学生,他们“级别比较高”,与明星经纪人团队走得近,能得到免费的明星签名海报、演唱会入场券、歌友会信息等,还能拿到报酬。而像自己这样的小粉丝,只有掏钱参加活动的份儿,“搞一次活动,要买统一的广告衫、荧光棒;另外,交通费、海报和灯牌制作费、追星途中的打车费等等都要平摊。”

  娱乐圈:

  “拿钱买吆喝”不是秘密

  据了解,职业粉丝的出现,要追溯到2005、2006年异常火爆的“超级女声”、“加油!好男儿”等选秀节目,当时催生了大批秀场粉丝。随着演艺圈的起起伏伏,秀场粉丝逐渐演变为带有劳务性质的职业粉丝,并出现了粉丝经纪人和粉丝经纪公司,专门为明星、选秀活动等提供各项粉丝服务。对于娱乐圈初出茅庐的新人,以及刚刚参加选秀的选手,由于人气严重不足,一些经纪公司开始花钱买吆喝,布置粉丝营造“热烈”气氛。某唱片公司宣传总监对记者称:“遇到必须动真格的时候需要‘导演’,谁能‘泪流满面’甚至‘激动’到昏厥,那几百块钱就是谁的了。”

  据了解,不少经纪公司都雇人假扮粉丝,到二三线艺人的秀场营造人气。“选秀选手之所以能走红,大力运作‘粉丝团’起了关键性的作用。”职粉经纪人黄先生告诉记者,“粉丝团”负责组织拉票会,为选手炒人气。一般在海选开始就得组建“粉丝团”,从领导班子、财务、宣传、策划到采购、组织等,均责任到人,明星经纪公司负责派发工资。

  一些娱乐和咨询网站的贴吧和论坛是粉丝们的必争之地,黄先生说他们每天得耗费大量的时间在网上,“我们团队中有专人负责收集新闻和图片并输送到各大门户网站和论坛;有人负责收集有关选手的影像资料以供下载;另外还有专门的写手负责爆料造势。据了解,写手报酬4000至6500元/月,需要具备一定的文字功底,上网经验丰富。“投资‘职粉’、雇用‘职粉’炒作造势,比过去‘出名靠包装、靠花钱购买短信’显然要廉价、快速得多,也有效得多。”一位明星经纪公司负责人如是说。

  业内专家:

  娱乐圈应该有规范的底线

  前一天还是“我型我秀”的“铁丝”或“钢丝”,第二天就成了“好男儿”的“饭”(fans的谐音),这样的事情让人有点匪夷所思。一位名叫“极地雪”的网友说道:“我一直天真地认为粉丝是最单纯的群体。他们或哭或笑或挤或叫都是因为爱——发自内心地爱一个明星。知道了粉丝还有职业和非职之分后,再回想那让人热火朝天、热泪盈眶、热情似火的场面,不觉哑然。”

  据了解,职业粉丝在全国各地都有。对国内的职业粉丝群,艺人背后的经纪公司可谓爱恨交织。欣慰的是可以花钱买来热闹。郑州某演艺公司老总李先生就直言自己多次用过职业粉丝:“出钱的目的只有一个:现场效果好。”恨的是艺人个个都“走红”,让消费者失去了鉴别。品牌策划师赵先生直言:“用职业粉丝,就和电影制作方虚报票房、电视台虚报收视率是一个性质,刚开始还有人相信,久而久之就让人反感了。再说艺人真正的人气,绝对是花钱买不到的。”

  据记者调查,很多真粉丝都极度讨厌这些职业粉丝,他们觉得这群人的出现,让纯粹的追星有了污点。

  面对把粉丝当成职业的年轻人,业内人士认为,不管是职业粉丝还是演员和歌手都应该有一个规范的底线。要遵循客观规律,要具备真正的实力,否则或许会赚得一时的火爆,但最终还是要被市场淘汰,断送自己的职业发展前景。全国政协委员、歌手韩红在谈到职业粉丝现象时曾说:“明星应该以身作则,作为一个公众人物,应该给喜欢你的观众做出榜样,引导他们朝好的方向去发展。”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