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校园追星族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我们为何追星不止?
来源:新华网      2010-1-15 11:34:00
 
    美国《趣味科学》网站1月8日报道,如果猫王还在世,今天是他75岁生日。猫王的音乐风格以及他的舞姿都堪称独特。对于他稳固不可动摇的天皇巨星地位以及无数狂热崇拜他的粉丝,我们可以用最基本的心理学规律、名人崇拜历史以及流行文化和科技趋势来解释。所有这些将阐释人们对名人的狂热崇拜为何会有增无减。

    心理学家称,猫王现象只是人类名人狂热这一心理学现象中的极端案例。这些万众瞩目的名人因事业、财富和光鲜的外表受到大家的敬仰。当然,崇拜名人的现象还跟一些因素有关,例如性格、宗教信仰(不包括极度虔诚的信徒)、心理状态(性格孤僻的人可以通过假想与偶像交流而寻求心里慰藉)。

    同时,我们也可以借助历史来解释名人崇拜热。人是社会性动物,需要与他人进行交流,对于有一定名望的人,关注的目光自然也就多些。

    美国西北大学教授亚当·加林斯基说:“人们常常与偶像名人建立起一种假想的虚幻的社会关系。与其它渴望一样,人们经常会感受到这种社交渴望。”

    狂热的粉丝群还在不断壮大,这一方面要感谢信息社会科技的发达,让我们能够时时了解偶像的一举一动,同时也与现今社会中愈加严重的自恋情结有关。

   追星族也分三六九等,等级最轻的也就是翻翻《人物》杂志,看看自己感兴趣的明星,而极端的追星族则被科学家归入精神疾病的范围。

    “有些人真的是很狂热,他们会不时地在谷歌上搜索偶像的动向,并在心里把偶像当成朋友或者亲戚,”曾著有《名人崇拜》的名人文化专家库珀·劳伦斯说,“当然还有极少数人更极端,他们真的觉得自己在和偶像对话。”

     名人崇拜热潮有增无减也影响到了现今的青少年。2006年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在7—11岁的儿童中,追星已经成为了他们兴趣之首,孩子们对明星的喜爱程度甚至超过了玩具和其它为儿童度身定做的消遣。

    长久以来,人们一直喜欢将有钱有势的人捧上崇拜的宝座。

    “每个文化都有类似特权阶层的人物,既然我们没有君主制,就得有人来充当这种角色”,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的媒体心理学荣誉退休教授斯图尔特·菲施澳夫说,对于这些贵族,得意时,人人敬仰之甚至将之捧上天,失意时,人人唾弃之甚至墙倒众人推。“对历史的研究显示,人类社会总是需要‘崇拜对象’,这种崇拜对象通常是比较特殊的人,可能是最佳猎人,最佳运动员,也可能是最美丽、最聪明或是最高尚的人。”

    追捧名人的原因有很多。首先是明星无处不在,充斥各大媒体。他们看起来既成功又光鲜,拥有普通人所向往的一切。人们都倾向于效仿自己喜欢的人,尤其是拥有常人所没有的东西的名人。

     了解了自己喜爱明星的性格特点及生活点滴,人们便会幻想自己与之有关。有些粉丝会觉得他们跟偶像息息相关,认为自己和偶像熟识,偶像也认识自己。但事实是,这根本就是一厢情愿、自作多情。偶像根本不知道你是哪号人物。

    然而有研究称,这种一厢情愿的名人崇拜可以令自卑的人重拾自信。对于某些人来说,他们的生活因为有了偶像而变得精彩,他们还可以和其他崇拜者建立社会联系。对极端狂热的粉丝来说,窥视偶像的一切会令他们激动不已。

    某些特定人群会更容易陷入疯狂的偶像崇拜中。例如年轻人,他们的个性尚未定型,加之现今社会铺天盖地的造星运动,判断能力较弱的青少年便成为了狂热崇拜的高危人群。

    另外,还有一些人也特别容易成为追星族,尤其是那些与社会脱节、外表不佳或是正在经历人生低潮的人。有一小部分狂热的追星族是心理有缺陷的人,例如性格暴躁、自闭、自大、具有冲动型人格的人。

    科学家称,有足够的证据表明,全社会的这股追星狂热有增无减。

    尤其是自恋的人追起星来会更狂热。他们认为自己很优秀,有资格受到明星式的待遇,过明星式的生活。正是这样一个人人自恋、人人想成为明星的社会造就了名人文化的崛起。

    为什么现在人都那么自恋呢?其一,过去十年间家长对孩子教育方式的改变难逃其咎。婴儿潮出生的家长很害怕破坏自己孩子的自信。人人都向孩子灌输:你就是最特殊的,最好的,什么都不用做也是成功的,只要做你自己就好。结果使得这批新人类都很有自信。其二,发达的科技令我们能够前所未有地近距离观察社会名流。名人崇拜一直都有,只不过是科技发展将之抬升到了一个更高的境界。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