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校园人物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昆明市公安、教育部门联手严打校园暴力
来源:云南网     2010-3-5 13:44:00
 

“治安不良信息”排名前10位学校、派出所将全市通报

针对2010年1月曝出的官渡一中校园暴力事件及暴力视频一事,昆明市教育局、昆明市公安局日前联合下发了《预防和打击校园暴力的通知》,并于昨日召开“平安校园创建工作会”。从会议上获悉,昆明市每一所学校和幼儿园都必须建立警校共建制度,全年“治安不良信息”排名前10位的学校和派出所,将全市通报,被通报派出所取消当年评优资格。

会议再次强调,外来人员、校外车辆进入校园将受到严格管理,社会闲散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校园;对于有严重不良行为的学生,可由派出所、学校或家长,建议或申请学生进入工读学校进行法制教育矫治。

校长是校园暴力“打防组长”

根据《通知》,各校、园长都将是预防、制止和打击校园暴力工作组组长。学校收集校园安全信息未如实上报,被群众、家长举报,新闻媒体曝光,将按照相关规定对学校主要负责人进行问责。

每一所学校和幼儿园都要与辖区派出所等公安机关建立警校共建制度。警校联动,及时发现、制止、严厉打击校园暴力事件。校园周边要“见警察、见警灯、见警车”。校园及周边发生校园暴力事件,要对相关责任人严厉问责。

社会闲散人员禁入校园

外来人员进出校园要严格登记制度,一律禁止社会闲散人员进入校园。任何车辆未经允许不得进入校园。

严禁学生将管制器具等危险物品带入校园。学校定期不定期组织人员深入教室、宿舍进行大排查,收缴包括器械、管制刀具等在内的各类危险器械。

校园门卫将由专职保安担任。

问题学生送工读学校教育

年满12周岁至17周岁,有严重不良行为,尚不够刑事处罚或劳动教养的学生,送交工读学校进行为期10-15天的法制教育矫治。

派出所在办理涉校案件时,如有需送工读学校法制教育矫治的学生,派出所可提出建议,学校审批后报县区教育和公安部门同意后,报市教育局批准。

学校发现有严重不良行为的学生,也可履行相关报批手续,送工读学校法制教育矫治。

未成年人父母或监护人,也可主动要求将子女送工读学校完成义务教育,进行法制教育矫治。工读学校课程设置与普通学校相同,但更加强化法制教育内容,要求针对未成年人严重不良行为产生的原因,以及有严重不良行为的未成年人心理特点,开展矫治工作。家庭和学校应爱护在工读学校就读的未成年人,尊重他们的人格尊严,不得体罚、虐待和歧视。

“治安小信息员”收集信息

学校各班主任要在班上发展2至3名“治安小信息员”,收集校园暴力和“拔毛”等侵财犯罪、手机网络淫秽传播、校园周边交通秩序、学校周边不良青少年活动情况以及学生急需学校、公安机关援助等信息,全面掌握校园动态。

学校每周将班主任收集的情况、信息上报县(市)区教育局,县(市)区教育部门每月将情况收集整理上报市教育局,市教育局将全市情况排名后,联合报市公安局在全市进行通报。年终,市教育局、公安局对校园安全信息进行考评,对全年校园暴力、“拔毛”案件发案及手机网络淫秽传播情况排名前10位的学校、派出所进行通报,被通报派出所取消当年评优资格。

白邑中学一学生刀捅同学

记者李佳健 小红辍学一段时间后,今年才回到白邑中学上初一。可开学才两天时间,他却躺进了嵩明县人民医院普外科的抢救室。3月2日上午11点左右,第三节课课间休息时,他在学校操场上被同学小孔用刀捅中腹部。

“我们都不清楚发生了什么事情,只知道是同学用刀伤了同学。”昨天下午,记者在白邑中学询问小红受伤的原因,操场上玩耍的同学们都称不知道详细情况。随后,记者找到小孔所在的班级,同学们说他已经被老师送回家,东西也被带走了。

“学生连打火机都不准带进学校,何况是管制刀具。”小孔的班主任李老师说,学校大部分学生都是寄宿的,每周日下午学生返校,老师都会例行检查是否带有管制刀具及手机等。“小孔这学期才从嵩明转学过来,第一天感觉他还比较有礼貌,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和小红发生了纠纷。”

“算了,孩子还小,我们不方便接受采访。”嵩明县人民医院的病房外,小红和小孔的家长都婉言谢绝了记者采访的要求。

“小孔刚转学过来,小红是辍学后复学,都是七年级学生。”白邑中学政教处一位负责人介绍说,3月2日上午第三节课后,两个孩子在操场上休息,小孔突然用刀刺向了小红。接到消息后,学校领导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将受伤的学生送到医院抢救,通知两个孩子家长后,还上报了上级主管部门。目前小红已脱离了生命危险,但具体原因学校还在进一步调查之中。“从3月5日起,学校将聘请两名保安加强学校的保卫工作,以后学校还将加大对学生自我安全意识的培养和教育,杜绝校园暴力事件的发生。”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