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校园人物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九江市鹤湖学校:清风吹拂校园 科学发展正酣
来源:九江新闻网      2009-11-27 13:27:00
 

  九江市鹤湖学校在学习实践活动中,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引,全面把握教育规律,精心谋划育人工作;同时,不断创新形式,丰富活动内涵,持续推进“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从而使学习实践活动有特色、显成效。现在,鹤湖校园风正清,学意浓,人民群众对学校的认可度、满意度和美誉度在不断攀升。

  纵观“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一年来的开展,学校颇有感受。

  着重课堂切入,扬起廉洁旗帜

  学校育人的主阵地在课堂。学校从课堂教学入手,将廉政文化与课堂、课本教学有机结合起来,使学生在学到课本知识当中又能受到廉政文化的熏陶。教师们积极行动,精心备课,挖掘出了许许多多的廉洁文化教育内容,在学科教学过程中补充、放大。各个学科的教师共同探讨,大大提高了课堂教学的知识性、思想性和趣味性,使课程教学成为廉洁教育的主渠道,让廉政文化真正进课堂、进教材、进校园,让廉政文化入脑入心,廉洁品质伴随终身。

  着力活动渗透,唱响廉洁强音

  通过形式多样的方法手段,引导全体师生积极投身“廉洁文化进校园”的系列活动之中。学校每学期都会安排一周为“廉洁文化宣传教育周”,通过在校园网站上开辟廉洁栏目,发表文章,利用广播、宣传橱窗、黑板报等多种载体,壮大宣传声势、扩大廉洁教育影响;在艺术节里,组织全校师生开展内容丰富的系列活动,通过幽默诙谐的说唱、图文并茂的小报,反映敬廉崇洁的主题,增强廉洁教育活动的效果;组织演讲、征文和书法大赛,学生在写作演讲稿、撰编格言警句、绘画创作的过程中,深入领会廉政文化博大精深的内涵。

  教师讲廉洁、能廉洁是推进本项工作的重点,学校印发《鹤湖学校教师师德师风承诺书》,举行了签名活动。校党支部在全校党员、干部和共青团员教师中开展“廉洁从教”主题教育活动。

  着眼家校联动,壮大廉洁力量要培养学生廉洁的品行,这就要求办学者必须树立大德育观,依托家庭、社会,与学校形成的教育合力,共同夯实学生廉洁品德。鹤湖学校多管齐下抓联动。一是推行家访制度,把廉政文化送入家庭,与家长同志商讨家庭廉政文化氛围的营造。二是发放家校联系本,建立教师与家长就学生廉洁习惯养成情况的定期交流机制。同时,印制家校沟通卡,将校领导的手机和办公电话公布在卡片上,发给每位学生家长,家长可随时与校领导咨询、交流。三是成立了有135人组成的学校家长委员会,每学期按时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廉洁品德的培育工作。四是开办了家长函授学校,请教育专家作报告,要求家长以身作则,廉洁自律,指导家长科学育子,为国育子。五是与社区形成互动,共同商量策划如何帮助学生健康成长。

  着手环境布置,营造廉洁氛围

  苏霍姆林斯基指出:学校应当是一幅立体的画,一本有吸引力的教科书。鹤湖学校就是这样一所学校,她充分利用环境布置努力营造廉政文化氛围,使师生在其中得到熏陶。

  九江市鹤湖学校将不断总结经验,努力形成特色,把廉政文化进校园工作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