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校园人物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禁亲昵”就能让大学校园更文明?
来源:长江日报     2009-11-25 13:44:00
 
 大学校园里的情侣亲密行为近来成为了校内和校外都十分关注的问题。据媒体报道,近日,武汉理工大学华夏学院出台了一项新规定,不仅将学生干部的职务与工作能力直接挂钩,还规定,如果发现在学校公共场所与恋人搂抱等有损于学生干部形象的不良行为,将被撤职。

  这样的规定并不新鲜。另一则不久前的新闻是,在南京林业大学,校团委在校园里设置了“校园巡视岗”,让勤工助学的学生戴上红袖章四处巡视。一旦发现校园情侣的过分亲昵行为,“红袖章”就要及时上前提醒、制止。

  据华夏学院校团委副书记李凯介绍,这项规定是为配合学校学风建设月而专门出台的,旨在学生干部可以发挥带头作用,带动全院学生遵守文明。 南京林业大学一位负责人则将此视为团委工作的一大创新,据说既解决了近百人的助学岗位,又维护了校园文明环境,学校对设立“巡视岗”的效果非常满意,“现在情侣间的亲密行为收敛了很多,让校园看起来很清爽”。

  当然,这两个学校的规定也并非是最严厉的处罚,在早些年的新闻里,甚至还有学校出台过罚款、勒令退学的惩罚制度。相比之下,武汉理工大学只是对学生干部提出了“高标准、严要求”,而南京林大的“巡视岗”,虽说人数不少,巡视时间长达每天10小时,但说到底还是一种“软”干预。为整顿校园风气和形象,甚至你还很难反对,认为当前大学的风气和形象是不需要整肃的。

  我们知道,情侣间的亲昵行为不只是大学校园里才有。在社会中,公共场合情侣间的亲密举止虽然也有不同看法,但只要不突破社会风化底线,无论怎样的身份和职务,都不会面临撤职、罚款的惩罚,也不会有专人专岗来负责巡视和制止这样的问题。从这个角度上说,有大学制止情侣搂抱等亲昵行为的公开出现,明确表达了高出社会的自我认识,即校园的要求应当是比社会高的,应当是更加“文明”,更加“清爽”的。

  问题是,更加文明的意涵是什么。公共场合的亲热之举在怎样的程度上需要约束,本质上就是一个社会公共伦理问题。如果超越一定限度,就如同公众场合吸烟、高声谈笑一样,造成对他人私人空间的侵犯,由社会公德规范,不劳管理者劳心费神,软硬兼施。

  的确,无论中外,大学性质的机构都是一个社会超越性追求之所系。希腊宪法禁止警察和政府武装进入校园,中国远在汉代就设立太学,作为“教化之所系”。如果说大学担负“教化”之责任,应当比社会更加纯净、更加文明,那就是对人的基本权利认定更加坚定,对自由和宽容更为注重,对不当管制更加排斥,而非对人的监视更加严密,对行为自由的干预更胜一筹。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