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校园人物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倾力打造“书香校园”
来源: 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2009-10-21 12:12:00
 
 走进贵阳市小河区第二小学,浓郁的书香扑面而来。孩子们或陶醉于古诗文,或徜徉在现代文学中,整个校园书声朗朗,课余时间,学校的图书室座无虚席,同学们正聚精会神地挑选、翻看自己喜欢的课外读物,有些同学还认真地作读书笔记……。这是该校构建“书香校园”带来的喜人景象。

  近年来,该校倡导“人人是老师,处处是教室”的学习原则,突出“品读经典美文、建设书香校园”的办学特色,构建书香校园,创建浓郁的阅读氛围,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使读书成为学生的习惯。

  该校校长刘秀丽说,为学生营造一个读书的磁场,为教师搭建一个读书的氛围是学校的目标。小河区二小在走特色办学之路,实现素质教育的同时,倾力打造“书香校园”,营造“以书为友、以书为伴”的浓厚氛围。该校图书室拥有上千册图书,涵盖了文学、艺术、教育、科技、历史、自然等各个方面,学校还免费对每个班级配送100本书建好班级图书角,各班每年组织学生每人向本班图书角捐赠一本以上课外书,扩大学生的阅读面。

  为给孩子们营造一个温馨浓郁的书香世界,该校不断美化、绿化校园,建设文化走廊,校园内张贴横幅,刊出黑板报布置宣传窗,开展“书香校园”主题宣传;积极组织师生参加社会上开展的各类读书活动,学校采取班队会、流动红旗、文明小天使、校园之星等形式,将道德建设、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融化到日常学习生活中,使孩子的文明行为变得自觉,从而促进了良好校风的形成。

  要让孩子多读书,读好书,教师本身就应该成为读书人。该校积极倡导“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为了让老师们大量阅读,并爱上教材、教辅之外的书籍,学校多次组织课改教师到名校学习考察。并成立由校长亲自挂帅的“书香校园”读书中心组,具体负责教育书籍以外的好文章、好书的推荐,各种读书活动的组织、开展、评价等工作。鼓励教师网上购书,弥补本地区教育书籍短缺的不足;每学期举行一次“教师读书笔记”评比活动,对获奖教师给予精神、物质上的奖励;做好教师读书笔记的推荐工作,确保每年有一定数量的教育随笔、教学论文在省和贵阳市级杂志发表。如今,推荐阅读逐渐被主动阅读所取代,教师能够主动订阅、购买教育书籍和报刊,读书成为生活和工作的必需,教师成为“书香校园”建设的引领者。

  仅仅靠学校的读书活动,远远不能满足孩子的读书世界的需求,该校要求学生、教师读书的同时,对家长也提出了要求,要求家长也要写读书笔记和心得,每年举行一次“书香人家”的评比。同时在各班级不定期开展师生共读、主题阅读等读书活动;召开读书主题笔会,举行亲近经典名著演讲,开展读书故事会、佳作欣赏会等活动;举办读书活动成果展——读后感、读书笔记、读书卡片、读书剪报等。每学年组织举办“书香班级”、“学生阅读之星”、“教师阅读之星”评选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激发师生们的读书热情和兴趣。

  “书香校园”让师生们增长了知识,开阔了视野,丰富了业余生活,不少教师成为教育教学骨干,学生成为生活小能手,学习上的“尖子生”。近年来,该校在贵阳市开展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创新举措”评比中荣获一等奖,并被省教育厅确定为中英西南基础教育项目省级基地校。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