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校园剪影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湖南在中小学开展“人文校园”建设优化育人环境
来源:新华网      2010-3-9 14:21:00
 
   “育人德为先”,是古往今来教育思想的精髓,近日公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公开征求意见稿)》中也再次提出德育为先的要求。但如何才能让德育真正入心入脑,引起业内外人士热议。湖南一些教育界人士和学生家长认为,在各中小学中开展以建设优良校风、教风为核心,以优化、美化校园环境为重点的人文校园建设活动,可以优化育人环境,增强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公开征求意见稿)》中要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要“创新德育形式,丰富德育内容,不断提高德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对此,湖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郭荣学认为,作为学校德育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力加强中小学人文校园建设,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环节,对于增强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促进他们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此前,湖南省决定以建设优良的校风、教风为核心,以优化、美化人文校园环境为重点,以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人文校园活动为载体,不断拓展人文校园建设的渠道和空间,创造性地开展人文校园建设活动,逐步形成适应形势发展需要,具有较强育人功能的人文校园。

    “人文校园的建设不仅可以创新中小学德育教育形式,而且赋予了丰富的德育教育内容。”长沙市燕山二小学校校长朱志湘说,“根据时代特征和教育特点精心设计的校园人文环境,使校园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石都体现德育教育的引导和熏陶。”

    燕山二小学校的校园主题墙,以师生笑脸为主,用读书、学习、奔跑、活动等场景,让人直观且生动地感受到校园生活的快乐与美好。在绿树掩映的校园里,教师风采墙、德育长廊等让人流连忘返。其中,德育长廊的大理石柱子上,写着“我是一只善良的小燕子,宽容忍让”等语句。学校利用孩子们喜欢燕子的心理,采用学生喜闻乐见的话语与图案,宣传燕子的种种精神,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中华民族优良的传统美德。

    一些学生家长也认为,人文校园建设离不开和谐的师生关系。家住汨罗市区的学生家长曾最明认为,在建设人文校园过程中,强调教师不仅是教育者,也是学生的知心朋友,建立亦师亦友的师生关系,很有必要。他认为,学校要按照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和不同年龄阶段特征,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学术科技、文娱体育等人文校园活动,加强学生文明行为的养成教育等隐性文化建设。

    但曾最明同时认为,《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公开征求意见稿)》要求把德育渗透于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贯穿于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的各方面,他说:“人文校园建设仅只是开了个头,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更不可忽视。”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