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文学原创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文学界:文学批评要远离功利 为艺术而写作
来源:文摘报     2009-1-6 16:29:00
 
    在最近举行的一个论坛上,与会者对当下中国文学批评中一些不良风气提出了尖锐的批评。
  
  《北京文学—中篇小说月报》主编章德宁说:批评界的不良风气表现在:缺少独立思考,人云亦云;所谓批评,不碍世情不伤友情;原创精神缺失,卖弄国外理论,严重脱离我国当代文学实际,把作家创作当成阐释自己理论的例子;缺少科学的治学精神,无暇关注具体文本;作品不看完就吹捧;文风充满八股气与书斋式的自语,干涩沉闷,呆板平淡。至于那些毫无真诚可言的红包批评、人情批评,距真正的文学批评精神已相去甚远,文学批评丧失了公信力、影响力。

  文学批评与创作的疏离状态也相当严重。知名文学批评家杨乐生指出:文学创作和文学批评不能永远并立而行,它们之间应是一种互相影响、相互提升的关系。要有点撞击,有点共鸣,有点互动。现在批评这条轨有些弱,要让火它强硬起来。

  许多业内人士认为,文学界需要一批为纯正的艺术而写作的作家、批评家,一大批离功利远、离良知近的作家、批评家是文坛的希望所在。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