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文学原创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第二届新疆青年文学奖揭晓
来源: 天山网     2008-12-8 16:46:00
 
   12月5日,“庆祝改革开放30年、第二届新疆青年文学奖颁奖仪式”在新疆华瑞大厦举行,新疆各民族作家、诗人、翻译家欢聚一堂,庆祝自己的节日。

获得第二届新疆青年文学奖成就奖的有七位,他们是吐尔逊江·买买提、热孜万古丽·玉苏甫、阿布力克木·艾山、王伶、贺海涛、杰恩斯·热斯汗、邓汉平。

他们当中有的在偏远地区工作,长期坚持小说写作,有的一直致力于儿童文学创作,有的从十五岁开始发表诗歌,在探索中为当下复杂的诗歌境遇寻找着方向……

其中评委会在对阿布力克木·艾山的授奖词中提到:他的作品充满了神奇的想象力和对真诚善良的向往,在充满了寓言的童话世界里,不仅为孩子,同样也为成人建造了一个别样的世界。他的创作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新疆儿童文学创作的薄弱现状。

本届新人奖的得主是哈萨克族青年诗人叶尔兰·努尔得汗,评委会认为:他的诗歌对我们这个时代保留下来的文明和信念进行了忠诚守护。对山水自然充满了热爱和敬畏,诗人的胸襟平和宽大,对美好的存在保持谦逊,对现实的浮华不失清醒,将语言凝聚成一股奇异的力量,并耐心地张扬这种力量,讴歌世界的美丽。

诗人沈苇和柯尔克孜族青年作家曼拜特·吐尔地获得了第二届新疆青年文学奖突出贡献奖。

沈苇在获奖感言中说道:我在内心期望,这个文学奖能属于更加年轻的青年作家,属于70后、80后、90后……我只不过是抓住了青春的尾巴。20年前,当我的双脚踏上新疆大地的一刹那,我是一个“零”。20年中,我的写作可能取得了一点成绩,但我愿意再度将它们变成一个“零”——20年过后,我希望自己再次从“零”出发,因为,惟其有“零”,才给予我们无限的遐想、无限的可能。

周涛在颁奖感言中说:一个没有伟大文学创作的国家和民族,很难得到世界的尊重。文学在现实面前有些虚无缥缈,但在历史上却显得很扎实。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