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流行音乐榜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音乐剧《I LOVE YOU》启示录 小成本有大前途
来源: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2009-8-14 10:58:00
 

  9月3、4日,被《纽约时报》誉为“超搞笑、超诙谐、有史以来最可爱的百老汇音乐剧”《I LOVE YOU》将唱游成都,领衔主演的“爱情鸟”林依轮将在锦城艺术宫舞台上带来16段爱情故事。随着去年百老汇音乐剧《猫》《音乐之声》相继引进,音乐剧对成都观众而言已不再陌生,高成本、大制作也似乎成了音乐剧的“标签”,但《I LOVE YOU》最大特点是低成本、小制作,主办方省演负责人张先生昨日告诉记者,这也是“13年来,《I LOVE YOU》足迹遍及全球,在超过400个城市共上演超过4000场,创下演出总收入超过1亿美元纪录的原因。”成都观众将看到百老汇音乐剧的另一张面孔:小成本照样有大前途。

  小制作演了13年

  中文版也是“百老汇制造”

  张先生介绍,这几年登陆中国的《猫》《音乐之声》《剧院魅影》《狮子王》等,让观众见识了百老汇音乐剧的豪华制作,但《I LOVE YOU》将颠覆这一传统印象,让观众看到百老汇音乐剧的另一张面孔:一架钢琴、一把小提琴、一个布景、室内外场景靠摆设和道具的不断变化而转换,虽然简单、朴实,却足以胜任剧情的要求。

  记者了解到,《I LOVE YOU》是一出在百老汇久演不衰的低成本音乐剧,于1996年8月1日在纽约西区剧院首演,如今已成为百老汇连续演出时间最长的音乐剧。2006年,百老汇亚洲公司和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联合制作该剧中文版,中文版剧本、导演、音乐、舞美均是“百老汇原版制造”。2006年12月9日,中文版《我爱你》在上海首演并连演30多场。百老汇制作音乐剧的惯例是不达到百老汇的标准不能演出,因此《I LOVE YOU》也成为第一部百老汇认可的中国本土化音乐剧。

  故事讨巧

  时尚而且贴近大众生活

  《I LOVE YOU》没有追求豪华制作,但在故事结构上非常讨巧,时尚而贴近大众。全剧分16个段落,讲述了一群单身的、告别单身的或重新回到单身的男人、女人约会的16段爱情故事。第一段“第一次约会”是青年男女的恋爱游戏,比如女的扮可爱,男的装强壮,总之无比做作,最后才暴露真实的自己,还有女子在等男子电话时的忐忑、猜测等种种心情;随后,一连串故事则将恋爱生活中的酸甜苦辣淋漓尽致地展现:有剩男剩女的困惑、有接到电话时的甜蜜、也有分手时的痛苦以及来自父母的埋怨。当然,更多是我们所常见的人和事:婚后忙于事业、家庭中疲惫的男人和女人、生儿育女后全心全意扑在下一代身上的年轻父母、一出门就要互相拌嘴的中年夫妻,或离异后第一次上电视录制征婚广告,到最后一段两个老人在葬礼现场一见倾心……一个个故事背后,有一条主线将它们串联起来,那就是循序渐进的爱情生活。

  剧中16段故事都以美国人生活为原料,但与观众身边的生活无太大距离。正因如此,以“爱”这个永恒的主题叙述的一幕幕悲喜剧,很容易引发观众共鸣:他们渴望爱情却又经常遭遇尴尬,他们的约会花样繁多、笑话百出却又令人回味。剧中很多相亲场景和如今都市白领面临的状况如出一辙,根本不需过多交代,你就能看到自己的影子,感同身受,会心一笑。

  林依轮一开始拿到这个剧本时,觉得很有意思,“16个故事,每个人都能在故事里找到那个自己,然后思考‘那不是现在的自己么’?”林依轮感触颇深,“最打动我的是我扮演的那个80岁老人,他在失去亲人的葬礼上表现出来的状态让人很轻松,如果我到了80岁,我希望自己也那么开朗。”

  幽默搞笑

  比肩《欲望都市》《美国派》

  张先生说,幽默、搞笑也是《I LOVE YOU》的卖点之一,这也是被《纽约时报》誉为“超搞笑、超诙谐、有史以来最可爱的百老汇音乐剧”的原因。《I LOVE YOU》在对白、歌词乃至服装等方面都有令人忍俊不禁的亮点,演出现场观众笑声不断。“看《I LOVE YOU》,完全找得到大家熟悉的《老友记》《欲望都市》《绝望的主妇》《美国派》等美国影视剧的感觉,其美国式幽默有过之而无不及。”张先生笑言。(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陈蕙茹报道)

  记者快评

  希望中国原创音乐剧也能唱响百老汇

  目前国内音乐剧市场火爆,有的以大制作或明星出演为卖点,有的则以原创为特色,但我国音乐剧市场尚属于起步阶段。

  百老汇亚洲公司和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联合制作的这部小成本中文版音乐剧《I LOVE YOU》只有4位演员,该剧在上海演出后获得很大成功。2007年5月9日起,中文版《I LOVE YOU》又回到音乐剧“老窝子”,在纽约曼哈顿西边剧场连演33场,这也是中国人第一次用中文在百老汇演出美国音乐剧,更是百老汇史上第一次外语版的美国音乐剧在美国本土演出,此外,林依轮还应邀成为敲响纳斯达克闭市钟的第一位中国艺人。

  中文版《I LOVE YOU》的成功,标志着由中国人出演的音乐剧完全可以站稳美国舞台,但不能忽视的是,这部作品的剧本、音乐、导演、舞美均是“美国造”。希望有一天,中国的原创音乐剧也能唱响百老汇舞台,得到更广泛认可。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