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素质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江苏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实施素质教育工作纪实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2010-2-21 14:27:00
 
 1月21日,江苏省召开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工作推进会议,在充分肯定全省各地半年多来规范办学行为、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工作成绩的同时,也通报批评了一批违规单位和学校。

  此前6个月中,江苏省教育厅、省政府教育督导团共开展随机督查80多次,涉及学校达300所,累计发出17次全省通报批评,涉及学校、教育局、教研室、校外活动场所等36个单位,取消1所学校的三星级高中资格,对13个单位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在各类评优评先中实行“一票否决”20多例。由于存在违规组织学生补课、部分班级张榜公布学生成绩等现象,根据省教育厅和督导团的通报意见,高邮市政府给予江苏省高邮中学校长王俊坤党内警告严重处分,免去其校长职务。该校“江苏省和谐校园”称号也被取消。

  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沈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江苏深入开展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专项行动,已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得到了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也得到了广大中小学师生、学生家长及社会各界的坚决拥护和高度认可。”

  四部门联动力推“德政工程”

  近年来,江苏省基础教育事业快速发展,但基础教育工作仍然存在薄弱环节和问题,一些地方和中小学校仍然存在办学行为不规范的问题,中小学生课业负担仍然过重,极个别地方甚至签订责任状,将升学指标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这些现象引起了江苏各级党政领导和教育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2009年5月31日,江苏省省长罗志军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各方人士的意见和建议,对做好规范办学工作进一步作出部署。罗志军强调,要按照“省级统筹、政府推动,突出重点、整体推进,强化督查、严肃问责,标本兼治、务求实效”的原则,在全省范围内采取得力措施,真正把时间空间还给学生,把兴趣爱好还给学生,把健康快乐还给学生。

  经过周密部署,一场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的专项行动在江苏全面展开。2009年6月12日,江苏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转发了省教育厅、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监察厅等四部门联合制定的《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深入实施素质教育的意见》,核心规定为“五严”:严格禁止下达高(中)考升学指标,严格控制学生在校集中教学活动时间,严格执行国家课程计划,严格规范考试和招生管理,严格制止义务教育办学中的违法行为。

  也是在这一天,江苏省召开全省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工作推进会,提出要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省教育厅厅长沈健分别与13个省辖市教育局局长签订了责任书。江苏省苏州中学校长张昕代表参会的112位中小学校长发出“致全省中小学校长的倡议书”,倡议全省中小学严格规范办学行为,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

  江苏省教育厅成立了由14个处室、部门参加的规范办学行为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7次专题办公会,研究专项行动的重大问题和重要政策措施。

  根据江苏省委、省政府的要求,该省教育厅、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和省监察厅等四个部门联合推进这项“德政工程”,并明确了各部门的工作责任:组织部门把规范办学行为的工作情况列为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宣传部门加强舆论宣传;监察部门监督下级政府及其部门认真履行职责,严肃查处违规行为;教育部门研究提出区域整体推进的目标任务、政策措施和工作要求,认真排查和解决突出问题,并督促学校形成依法办学、自我约束的发展机制,真正把规范办学行为的要求落实到课程、教学、评价、管理各个环节。

  沈健指出,省教育厅一直注意加强与组织部门、监察部门的沟通联系,建立健全协作机制,加大问责力度,形成“谁违规谁担责”的高压态势。对于严重违规行为,省教育厅将会同省委组织部、省监察厅,追究学校、教育行政部门及地方政府负责人的领导责任。

  强化问责敢于动真碰硬

  在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集中行动开始之初,江苏省就亮出了这样的明确态度:必须建立严格的问责制度,敢于动真碰硬,对违规学校坚决依规处罚,情节严重的坚决予以摘星去牌,并建议地方处分校长。

  作为问责制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江苏加大了规范办学行为专项督查力度。据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胡金波介绍,全省的省级随机督导检查每月不少于3次,省重点随机督导检查全省普通高中的办学行为,并对群众、中小学师生反映强烈,有来电、来信、来访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进行专项督导和“飞行检查”;各市县全面负责对本辖区内所有中小学校的办学行为进行经常性随机督导,并建立督学责任区,由责任区督学对责任区内中小学进行随机督导。

  2009年暑假刚开始时,中考、高考成绩揭晓不久,全省督导的第一个重点就是“不宣传高(中)考成绩,不宣传高(中)考升学率,不炒作高(中)考状元”。尽管要求已经很明确,但依然有少数学校忍不住炫耀分数和升学率。专项督导人员现场发现溧水高级中学、仪征市精诚高级中学、苏州新区一中等中学仍在挂出宣传横幅。

  江苏省教育厅、省政府教育督导团迅速发出通报,对几所违规学校给予黄牌警告,对学校主要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一时之间,不仅学校的宣传横幅、喜报没有了,连以竞争激烈著称的南京都市媒体也主动回避了“状元”这样的敏感字眼。

  假期补课、违规招生、超量考试和作业、不按课表上课和作息……专项督导对种种不规范现象毫不留情。因为存在违规办学行为,仪征市教育局、射阳县第二中学和仪征市大仪中学受到全省通报批评,3家单位所在地县级政府素质教育省级督导评估考核被“一票否决”。

  各地的教育督导也在同时进行。南京市对全市156所初中进行了规范管理的专项督查。2008年9月,南京市开展“校园管理校校行”活动,重点检查了30所小学,记录学校课程计划执行整改情况。2009年,徐州市共开展专项督查9次,飞行检查22次,受理举报110余起,随机检查中小学216所,通报批评学校42所,对相关学校和责任人实行“一票否决”6例,诫勉谈话4人,有2所四星级高中被取消市模范学校称号。

  强化政策引导健全长效机制

  围绕贯彻落实文件精神,江苏各地都强化了政府的推动作用,无锡、徐州、淮安、宿迁等省辖市及时转发了关于规范办学行为深入实施素质教育的意见。在常州、镇江、盐城等地,市领导出席规范办学推进会,并作动员讲话。南京市14个区县教育局局长、四星级高中校长分别就规范办学作出公开承诺。苏州市编印了《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深化素质教育文件集》,组织全市四星级校长学习、讨论,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扬州市研究出台了《中小学办学行为“八严禁”规定》。南通市召开千名校长视频大会,强势推出《进一步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深化素质教育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连云港市特级教师、名师、名校长联名向全市中小学校和广大教师发出倡议,市教育局与各县区教育局签订规范办学目标责任书,全市教育系统迅速掀起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的热潮。

  在强化督导检查、严肃查处违规办学行为的同时,江苏省进一步强化政策指导,深入推进规范办学行为工作。该省教育厅专门印发了《关于中小学生在校时间有关问题的通知》,对学生在校集中学习时间、晚自习时间、睡眠时间、节假日时间等作出明确界定;出台《进一步规范中小学考试问题的通知》,规定小学每学期统一考试不得超过1次,科目不超过3门,考试结果应以等级形式呈现;初中每学期统一考试不得超过2次,科目不超过中考科目;高中每学期统一考试不得超过2次,科目不超过高考科目……一系列配套文件的出台,进一步厘清了政策界限,细化了政策要求,突出了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与此同时,江苏省教育厅还印发《关于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的意见》,并出台《江苏省普通高中进一步推进素质教育督导评价标准》,在3大项24小项的评价标准中,将7项涉及规范办学行为的内容列为“一票否决”项目。

  规范办学行为、深入推进素质教育需要营造全社会共同支持的良好氛围。江苏省教育厅多次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媒体公布专项工作推进的最新进展。为了得到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省教育厅发布了《致全省广大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呼吁广大家长关心和支持学校执行“五严”规定,共同减轻学生课业负担,营造良好的教育环境。

  孩子们的欢声笑语更多了

  南京市银城小学六年级的余卓杼同学这个寒假过得很轻松,不需要隔三岔五“返校”,没参加任何“提优班”、“冲刺班”,一点都没有即将“小升初”的紧张感。这不是特例。实行“五严”规定以来,在江苏各地,节假日违规集体补课的现象已基本杜绝,中小学“补课多、作业多、考试多、学生睡眠少”的情况逐渐好转。家长普遍反映,孩子们的笑声多了,也越来越阳光、活泼、健康了。

  1月15日下午3时左右,记者走进南京长江路小学。跳鞍马的、练健美操的、打乒乓球的……操场上到处都是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一个小学生告诉记者,现在不仅在学校的游戏时间多了,而且晚上回家的作业也变少了,8点半能准时睡觉。

  “我们在各个年级都开设了礼仪、形体训练、摄影DV、航模、陶艺、跆拳道等课程。”常州市博爱路小学一位负责人介绍说,自省里“五严”规定实施以来,该校腾出了更多的时间,用于学生的素质提高。无锡市第一中学开辟了“课程超市”,为学生们的兴趣发展创造“多选空间”,同时将“研究性课程”制度化,学生们自由组合,集体报题,师生双向沟通,展开实际调查。

  跨入2010年,江苏的规范办学行为工作丝毫也没有放松。罗志军省长作出重要批示:“要坚持不懈抓下去,使我省这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分管教育的副省长曹卫星也批示:“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学校要继续加大工作力度,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加快构建长效管理机制,努力使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深入推进素质教育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2010年1月21日,江苏省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工作推进会在南京召开,全省13个省辖市教育局局长逐一登台表态发言。沈健在讲话中表示,省教育厅将与省委组织部、省委党校联合组织开展对县级政府分管领导、教育局局长、普通高中校长的轮训工作,在两年内分批完成,着力引导地方政府领导树立科学的教育政绩观,全面提升教育局长领导和管理基础教育的水平,提升广大校长政治理论素养和依法办学、科学办学、民主办学的水平。沈健强调,“减负”不走回头路,对仍然违规的地区、学校和校长将严肃处理,追究责任,决不手软。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