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素质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开拓成功素质教育新模式
来源:中国企业新闻网      2010-1-19 13:43:00
 
教育是民族振兴的基石。国家要培养一流的人才,需要一流的教育。一流的教育首先要有先进的教育理念,有了教育理念还需要有验证和实践的平台。

今年已过知天命之年的赵作斌,为一种全新大学理念的构建10余年来矢志不渝、呕心沥血、上下求索。如今,一所现代高校以其蓬勃发展的态势伟岸矗立在武汉·中国光谷腹地,“成功素质教育”

这一全新的高等教育理念和人才培养模式备受高等教育界瞩目和全社会广泛关注。

一位农民儿子的志向赵作斌出生山乡农家,但他志存高远,立志“科教兴国、实业报国”。他的人生经历,有着中国一代人的缩影:高中未读,便因“文革”不得不在农村劳动,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改革开放的政策,高考制度的恢复,给他们这一代人的人生带来了转机。大学毕业后,赵作斌留校担任大学教师、系主任,对我国高等教育理念和人才培养模式的弊端有切身体会。青年时代的赵作斌,出版了《走向成功》、《创业者必读》、《企业家的理论与实践》等一系列专著。这是他早期思考的结果。

“办学是一件造福子孙后代、功在千秋的事。高校传统的人才培养模式,已经难以满足国家对杰出人才的快速需求,何不创办一所以培养成功人才为目标的新型现代高校呢?”赵作斌在苦思冥想之后豁然开朗。

上个世纪90年代初,赵作斌从中国人民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时,放弃了回公办大学安身立命的工作和生活,放弃了到党政机关任职的腾达机会,毅然决然地踏上了自己选择的人生路,他要为自己的人生之梦和报国之志搏击。

一所现代大学的崛起赵作斌真心办教育,用心办教育,创新办教育,和谐办教育,科学办教育,是全国民办高等教育界(独立学院)的一面旗帜。

1993年,时年35岁的赵作斌,创办湖北广信公司。1997年,就在赵作斌下海获得巨大成功的时候,已届不惑之年的他,人生再次开启了新的一页。同年秋,湖北工贸专修学院成立。赵作斌踏上了投资教育、办学兴教之路。

为了把学院做大做强,赵作斌一方面与武汉科技大学合作办学,在原湖北工贸专修学院的基础上组建高等职业技术学院,一方面又在武汉·中国光谷腹地建设现代一流的新校区。

2002年3月,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经教育部批准正式成立;同年秋,万名学子入住新校区。10多年时间,赵作斌不要国家一分钱,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把中南分校办成了一所校园占地千余亩、建筑面积50余万平方米、在校学生1.5万余人、专任教师700余人,具有教授、副教授职称220余人、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普通高校。近年来在多个社会组织的排名中,中南分校一直位居全国同类高校前十强,并两次蝉联全国独立学院排行榜第一名,成为我国民办高等教育(独立学院)的一面旗帜。

赵作斌投资兴学不图回报,完全是为了实现他“科教兴国”的夙愿,实现他创办一所中国人自己的 “世界一流民办大学”的理想,实现他报效祖国的抱负。办学10多年来,他不仅没有从学校提走一分钱,而且还不断地将自己办企业赚的钱大笔大笔地投向学校建设。尽管现在中南分校的各项办学条件都达到或超过了教育部颁标准,但赵作斌认为,要办世界一流的大学,就要有一流的软硬件设备设施,所以,中南分校建校10多年来,教学与实验实训设备设施的更新换代提档升级以及学校的基础设施建设一直就没有停止过。在老图书馆的基础上,赵作斌又投资一亿多元兴建了一座3万多平方米的崭新的现代化图书馆,正在招标的学校建设工程还有学校体育馆、素质教育中心、沿湖激光艺术广场等大型工程项目,总投资规模近9亿元。

教育是社会公益事业,赵作斌倾其所有投资办学,缘于他那挥之不去的科教兴国情结和他对世界高等教育发展深入研究思考而产生的教育思想。

一种大学理念的创立赵作斌创造性地提出并矢志不渝地践行“成功素质教育”这一全新的高等教育理念和人才培养模式,是大学素质教育的重大突破,给我国高等教育改革趟开了一条希望路径,同时也奏响了高等教育第二次革命的序曲。

就在高层为“我们为何培养不出大师级创新人才”而焦虑的时候,赵作斌也同样在思考着这个问题。作为一名在大学执掌教鞭长达10余年的教师,作为一名在改革开放中成长起来的企业家,作为一名访遍欧美名校的教育家,作为一名殷切希望孩子成人、成才、成功的家长,赵作斌对世界高等教育的发展走向、对中国高等教育的弊端、对创新高校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性、对系统的培养和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有着自己的思考和认识。

“大学应该有自己的理念和特色。”赵作斌在办学过程中,创造性地提出了“成功素质教育”这一全新的高等教育理念和人才培养模式。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近年来之所以能在全国300余所同类院校中脱颖而出,也正是得益于成功素质教育的引领。而中南分校10余年的办学实践,也丰富和验证了成功素质教育理念的旺盛生命力和强大的指向力。成功素质教育已形成了系统的理论体系和完备的实践模式。在中国数以千计的大学校长中,能够系统地提出一个教育理念者屈指可数。能系统地提出一个全新的教育理念并践行者,更是少之又少,而赵作斌则是这少之又少者中的一个。

赵作斌在对教育一系列基本概念进行重新界定的基础上,构建了大学素质教育全新的理论体系,这是一次突破和创新。包括素质理论、素质教育理论、成功素质理论和成功素质教育理论四个部分。2009年初,《大学成功素质教育理论与实践》一书由武汉大学出版社出版。

在构建理论体系的基础上,赵作斌还系统地构建了成功素质教育的实践模式。一是创立成功素质教育人才培养方案,专业素质与非专业素质学分比达到6:4;二是创立素质导师制取代传统的辅导员制度;三是创立素质学分制取代传统的学分制,包括理论课程学分、实践课程学分、行为表现学分三个方面,使素质教育真正得到落实;四是通过推行励志激励法(成功引导法)和失败因子消除法等基本育人方法,将传统的专业知识教育转化为专业素质教育;五是成立全国第一个非专业素质教育学院,加强非专业素质教育。

赵作斌创建的成功素质教育理念强调专业素质教育和非专业素质教育同步推进协调发展。正是对过去“惟专业论”的否定之否定,奏响了高等教育界第二次革命的序曲,我们有理由相信,成功素质教育理念引发了这场高等教育的第二次革命将会迅速风起云涌,席卷整个高等教育界。

“成功素质教育”经过赵作斌带领中南分校全校师生10多年的研究和实践,已经形成了全面系统的理论体系和完备、成熟的培养模式,并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目前,成功素质教育模式已被湖北省科技厅认定为 “湖北省重大科学技术成果”,被湖北省教育厅和科技厅专家评审组评审认定为“国内首创并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正是这一全新的高等教育理念和人才培养模式,促进了中南分校超常规跨越式发展。中南分校毕业生就业率连续4年保持在95%左右,先后有包括美国、日本、新加坡及港澳和内地100多所大学到中南分校考察和取经。

一位知识分子的追求时刻想着为民族的兴旺发达,为祖国的繁荣昌盛,为人民的幸福安康,为乡亲的安居乐业,为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做点什么,这就是赵作斌这位教育家兼企业家的双料人生。

“人活一生,总要为国家和人民做点什么,总要为父老乡亲做点什么”。2001年赵作斌怀揣多年打拼积累的资金回到故乡,他把党和国家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新鲜活力带回家乡,下决心要在这里播下让乡亲们脱贫致富的金种子。“要致富,先修路”。他先后投资500万元,修通了县级公路到丁家冲村的水泥路,为一个乡的农民架通了电话,还组建了“湖北广信生态农庄有限公司”,开发山林、坡地,种植银杏、核桃,栽植果木,兴办苗木盆景。

在倾力打造京山绿林山旅游品牌的过程中,赵作斌更多的是把家乡、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把很多赚钱的机会都拱手让给了乡亲们。他出资60多万元为散居在核心景区的农民修建“餐馆一条街”,让数十家从事餐饮的农户集约经营,走规模化产业之路;他把景区大量的服务岗位拿出来,让当地农家子弟有活干,有钱赚,使当地农户年增收入300多万元;他把景区盈利最好的项目让出来,请当地农民经营,仅在景区为漂流的游客出售草鞋一项,即多达80多万元;他组织当地农户培训搞农家特色经营,使当地农家土菜土灶独具特色,仅此一项,就让当地农民年增收入200多万元。

赵作斌以创造价值回报社会、造福于民为己任,不断资助贫困学生、倾心支持抗震救灾、热心赞助公共设施建设等多项社会公益事业。这些年来,仅以赵作斌个人名义投入到社会公益事业的资金已逾千万元。赵作斌的感人事迹得到了社会的高度肯定,近年来,他被授予“黄炎培杰出校长奖”、中国高等教育卓越成就奖、中国高等教育创新奖、21世纪亚洲教育改革创新奖、湖北省扶贫奖,荣获“2007年中国十大教育英才”、改革开放30年中国教育最具影响力30人、改革开放30年中国民办教育十大杰出人物、中国十大改革先进人物、湖北省改革开放30年精英人物等诸多荣誉称号。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