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素质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五心”教育提升城乡人口文明素质
来源: 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2010-1-5 12:02:00
 
 余庆是典型的农业县。2006年,余庆县提出在全县范围内深入开展“忠心献给祖国、孝心献给父母、爱心献给社会、诚心献给他人、信心留给自己”为内容的“五心”教育活动。通过几年实践,在全县上下形成了“热爱祖国、积极进步、文明礼貌、充满活力”的精神主流,有力地促进了农村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创新教育载体,让“五心”教育深入城乡公民。“五心”教育以提升全民文明素质为出发点,既与公民道德建设20字方针相统一,又与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紧密相结合,体现了以“人民民主、公平公正、共富共决、民本人道、法治自治、监督制衡、和平爱国”为价值取向的现代中华文明,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其内涵十分丰富。

  “五心”教育以各种主题实践活动为平台,通过不断外延人们的文明方式,内化人们的心灵世界,引导人们继承和发扬中华传统文化,做到讲文明、讲礼貌、讲卫生、讲秩序、讲道德,促进了人们语言美、心灵美、行为美。

  党政重视,引领“五心”。党政部门重视是顺利推进“五心”教育活动的关键。2006年,余庆县将开展“五心”教育活动郑重写进党代会报告,在全县城乡迅速掀起了倡导“五心”、宣传“五心”、实践“五心”的活动高潮。每年将“五心”教育活动列入县委工作要点,定期组织督查考核,保障活动的顺利推进。在党委政府的引领下,一场场报告会、宣讲会走进机关学校,一台台文艺活动遍及村镇社区,一个个签名活动、党员宣誓活动、农民演讲活动走进群众中间,营造起人人参与“五心”教育、个个实践“五心”教育的浓厚氛围。

  活动创新,推进“五心”。精心设计各种寓教于乐、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是推进“五心”教育的重要形式。实践中,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迎国庆、讲文明、树新风”、“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纪念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我们的节日”和“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等主题活动,广泛开展唱“五心”教育歌、讲“五心”教育故事、演“五心”教育节目、办“五心”教育讲座等活动,将“五心”教育融入广大群众的日常生活,达到潜移默化、教育感化群众思想,营造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

  注重结合,深化“五心”。在农村,余庆结合“四在农家”创建,重点依托“四在农家”创建点,利用其创建组织和物资、资金等资源,把“五心”教育贯穿创建活动的始终,在“富、学、乐、美”中,特别是“美在农家”既要体现环境美,更要体现心灵美。创建点的宣传栏、公益广告、文体活动、图书室等处处体现“五心”教育,宣传“道德在农家”内容,开展“星级文明户”挂牌评比,树立诚实守法、尊老爱幼、乐于奉献、自强创业的农村典型,引导村民美化环境、和谐邻里。

  优化环境,强化“五心”。净化社会文化环境是提高全民文明素质,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重要内容。余庆坚持把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作为开展“五心”教育的重要内容,全面查处有损于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口袋本”图书、卡通画册、音像制品和游戏软件中不良出版物,强化荧屏声频监管,加大校园周边环境整治,优化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大环境。同时,还坚持把志愿者服务活动作为青年参与道德实践活动的平台,形成“做志愿者光荣”的舆论氛围。

  丰富载体,提升“五心”。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余庆紧紧围绕“争创科学发展示范、提升绿色小康余庆、打造全国农村画廊”的实践主题,以提升“五心”教育内涵为抓手,在全县干部职工中深入开展“将放心留给组织,塑造坚定的政治信念;将恒心留给事业,树立崇高的职业道德;将细心留给工作,遵循严谨的从业态度;将热心留给群众,彰显亲民的执政风范;将欢心留给同事,构建和谐的工作氛围”的“小五心”教育活动,用全民文明素质的提升推动科学发展。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