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校园社团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上海大学生志愿者服务世博:让5月的鲜花更绚丽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作者:黄蔚 董少校     2010-4-30 15:25:00
 
志愿者是“志”和“愿”由心而生,直面光荣背后的平凡

  “志愿者”的称谓听上去很响亮,看上去很光鲜,可这并不是全部,具体的工作可能是琐碎甚至微不足道的,他们能承受住吗?记者走访多所高校后了解到,以往的志愿服务经历、充足的培训交流让志愿者们作好了面对平凡、忍受寂寞、承担使命的心理准备,正在进行的各项活动中,他们展现了良好的素质,大可让人放心。

  2008年7月,李银前往西班牙萨拉戈萨世博会,进行了为期17天的志愿服务工作。她和一名西班牙的大学生共同为一位残疾人服务。由于病痛,这位游客说话和做动作都十分困难。在陪他参观场馆的时候,两个人耐心地与他沟通,看到他惊喜的表情,会上去鼓励;休息时喂他点心,拭去遗留在衣角的面包渣,他总是报以婴儿般的笑容。当结束世博会参观时,很少有什么动作的他抱着两位志愿者哭了,艰难地用西班牙语说“谢谢,谢谢”。李银说:“在那一刻,涌在我心中的是从未有过的快乐和感动。志愿者做的可能是零碎、机械的工作,可是,志和愿都由心而生,我们通过付出为别人带去幸福,往往使自己感到成倍的快乐。”

  同样是世博志愿者的培训师,上海师范大学青年教师孙雅艳已有过8年的志愿服务经历,累计出资逾14万元资助46个贫困学生,写下了14万余字的支教心得和山区家访手记,奉献的精神融入了她的血脉。在大山里支教的日子里,尽管生活、工作条件艰苦,学生们的学习水平参差不齐,但她却总能从孩子们清澈的双眼中感受到他们对知识的渴望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细碎的服务活动中,她懂得了什么是真诚,什么是坚守,什么是担当。在培训中,她把这样的理念同世博志愿者们分享:“志愿精神不分长短,做一天志愿者是奉献,做一年也是奉献,都是志愿精神,我们服务他人的纯粹程度是不容置疑的。”

  得到管理岗志愿者培训通知的时候,同济大学的很多志愿者小组长已经订好寒假回家的火车票。为了培训,他们硬是退了票,顾不得春运一票难求的现实。在冬日的寂静校园里,434名留守培训的志愿者成为一道风景线。

  上海师范大学总共有350名女生参加世博会开幕演出,她们按照导演组的安排,不厌其烦地排练,精益求精,追求最佳的舞台效果。谢晋影视艺术学院的一名学生本学期参与了儿童剧的演出实习活动,只好白天参加儿童剧排练,晚上赶来参加开幕式排练。但是她毫无怨言:“专业实践对于今后自己专业发展和就业很重要,但是参加世博会开幕式的机会千载难逢,自己累点没关系,重要的是能参与世博,见证历史。”

  多年期待盼来世博启幕一刻,志愿者的心将是世博会文化最好的标志。世博志愿者,真的准备好了。

<<上一页     下一页>>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