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校园社团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婚姻猎头年薪超十万:盯住选美会、潜入学生会
来源:信息时报     2010-4-30 15:13:00
 
                                            
去年某婚介猎头搞的一场富豪美女见面会,排场盛大
 

  如果你听说过“富二代进大学校园征婚”,或“富豪集体征婚,门票99999元”的新闻,那么你大概就知道什么是婚姻猎头了。婚姻猎头是帮助社会成功人士、富豪、精英征婚的机构。他们的征婚模式十分特别,经他们推荐的婚姻对象都是通过猎头公司自己从社会上千挑万选“猎取”而来的。

  据说在上海和北京等大城市的街头和校园,经常有美女被类似星探的婚姻猎头看上,被邀请加入婚姻猎头公司的会员库,获得向富豪推荐的机会。不少平凡人家的女孩因为婚姻猎头的推荐而一跃嫁入豪门,成为灰姑娘的现实版。

  张永青是国内最早婚姻猎头机构钻石王老五的首席婚姻顾问。他认为,所谓婚姻猎头就是“高级婚姻定制”。这种模式最早出现在单身金融界精英集中的英国,历史虽无从考证,但至少算是个“舶来品”。

  在中国,婚姻猎头行业兴起于2005年,如今已遍地开花。在广州,大型婚姻猎头公司并不多,只有两三家左右,但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大型的婚姻猎头公司不少。近年来,不少传统的婚姻猎头公司甚至一些大型线上交友网站也开始涉足猎头服务,质量参差不齐。

  近日,记者走访了广州多家婚姻猎头行业和传统婚姻介绍所,揭开“婚姻猎头”的神秘面纱。

  女大学生“被猎”嫁入豪门

  “可以说,被我们选中的女孩都是幸运的,很多人从此生活轨迹被改写。”张永青坦言,虽然外界对婚姻猎头颇有争议,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很多平凡的女孩因为得到婚姻猎头的推荐而嫁入豪门。她给记者举了一个真实的事例。

  阿芳(化名)是某高校大四女生,不仅长相出众,被称为“院花”,同时学习成绩也名列前茅,是不可多得的“高素质美女”。阿芳是学校礼仪队的队长,虽然生活中不乏追求者,但阿芳却没有一个看得上的。

  某一天,婚姻猎头主动找到阿芳,向她介绍了公司的婚猎服务。开始时阿芳显得并不太感兴趣,但因为不收费,阿芳也认为这也许能多一个选择,通过多轮沟通,阿芳最终同意加入了人才库,成为会员。

  此后,阿芳并没有将此事放在心上。差不多半年后的一天,猎头忽然打电话来,问她是否愿意与一位富豪见面相亲。虽然阿芳对此深感意外,她并没有多问就答应了。

  见面前一天想想又打了个电话给猎头,问“要见面的是什么人?”当得知相亲的对象是一位年龄40多岁且离异有孩子的富豪时,阿芳犹豫了。

  但最终,阿芳还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与这位富豪见了面。起初双方并没有一见钟情,但通过交谈,彼此之间也留下了较好的印象。第二次见面时,两人好感进一步增加,后来就开始约会。不到一个月,就正式确立了恋爱关系。

  猎头是这样工作的:选美、空姐报名点 猎美无处不在

  婚姻猎头为了给富豪们找到理想的伴侣,不断地进校园、闯选美现场、到高尔夫球场等高级会所物色人选,甚至连坐公车时也不放过。似乎处处都有这些婚姻猎头“潜伏”的身影,而一些“富二代校园征婚”的新闻,也引发了社会的热议,究竟是富豪在炫富还是猎头在炒作?

  选美的地方都有猎头

  张永青告诉记者,钻石王老五婚姻猎头几乎所有的资源都是通过猎头主动猎取的方式而获得的。猎取的方式有多种,一种是通过网上猎取。不少交友网站上都有大量的会员资料,猎头通过与他们取得联系,核实身份,条件优秀者就吸收进入人才库。但网上资料数量庞大且鱼龙混杂,网上猎取的方式在核实身份方面较为不便。

  张永青说,婚姻猎头最主要的猎取方式就是通过团队在一些大型招聘会、大型交友派对,甚至大学校园、高档办公楼、城市CBD寻找合适的目标。此外,不少美女集中度高的场合,如空姐报名海选现场、电视台的选秀节目现场,甚至选美比赛,爱情猎头们都不会错过。猎头们主动上前认识选手,邀请他们加入自己的组织,通过这种方式壮大自己的人才库。

  2009年8月,南航亚运空姐选拔北京赛区,钻石王老五派出20名爱情猎头在现场集中猎取,成功地与多名选手进行了有效沟通。当天共有219名亚运空姐选手成为了线下会员。去年8月,第59届世界小姐上海大赛总决赛现场,猎头们也没有错过这一难得的“猎艳”机会。

  为了猎取到高素质美女,猎头们“无孔不入”,他们猎取“猎物”的过程可谓精心设计。不同的场合猎头们会穿着不同的衣服,以融入环境。在校园里,他们就穿上与学生服装相似的休闲服,而在选美场合,他们也会以得体高档的形象出现。

  事实上,为了猎取到优质资源,猎头们会事先“潜伏”作好准备。为了猎取校园美女,他们潜入高校的学生会和各大社团。如某些高校会有校花群、校草群,猎头们就主动加入这个圈子接近这些美女。

  此外,婚姻猎头公司还与不少大型企业的人力资源经理和人才猎头顾问保持合作关系,通过他们推荐公司员工的方式来获取优秀资源。

  广州微酸婚姻猎头顾问机构总经理王子夜表示,为了猎取高素质资源,公司的爱情猎头们经常会有意识地活跃于各种高端圈子,如高尔夫球会、高级会所以及高端音乐会等,结识高端单身男性和高素质女性。而猎头们在日常生活中也不会闲着,在逛街和公交车上都随时留意是否有对象可猎。

  交钱未必能入会,黑眼圈美女惨被淘汰

  因为客户多是千万以上富豪,择偶标准不低,与其匹配的女性也要经过千挑万选,甚至是“万里挑一”,身高、相貌、学历、工作、谈吐等都成为考察的项目。

  为嫁入豪门,不少女生甚至主动找到婚姻猎头公司,希望获得推荐机会,甚至交钱也在所不惜。前不久,一位身在惠州的女孩就主动找到钻石王老五征婚网,希望能交2万元钱加入人才库获得推荐机会。从发过来的照片来看,女孩长相和气质均比较优秀,但钻石王老五征婚网却规定,每个加入人才库的人才都必须经过严格的面试。

  当这位女孩过来,婚姻顾问却发现她体态不尽完美,有点驼背,黑眼圈和眼袋也比较深。此外,婚姻顾问还认为她的心态不是很好,过高地估计了自己。最终这名女孩因为没有通过面试而未获得会员资格,惨被淘汰。

  “我们不是交钱就可以成为人才库会员的,必须经过严格的过滤和筛选。”张永青透露,因为定位高端,所以资源也要经过千挑万选才被接收。虽然相貌和身材是最重要的基础条件,但有时也看综合素质。“若是清华大学的女生,我们就会降低样貌要求。”

  在男性客户方面,婚姻顾问也会先核实其身份,要求对方提供身份证明、单身证明以及资产证明等证件,然后会对其做6~8小时的深入访谈,以了解其性格、择偶需求等。“曾经有性格暴力的客户被我们拒绝了。”张永青认为,这种做法对应征女孩负责,也是保证公司业务严肃、有诚信的根本。

  各方质疑

  在看到婚姻猎头光鲜搞活动的同时,人们不禁怀疑,如果婚介机构本身就资源充足,又何需要上街去“猎美”,这种收取高价为富豪服务的猎婚行为,究竟是否能成为主流?

  质疑一:高调征婚是自我炒作?

  除了个别安排相亲,婚姻猎头们还经常举行各种以征婚为主题的派对,一些大型富豪征婚派对还曾引起不小的社会关注度,同时也带来不少争议。

  去年12月,一场名为“金玉良缘,璀璨京华”的富豪集体征婚派对在京城某大型酒店举行,主办者正是高端婚恋机构钻石王老五。据了解,当晚富豪相亲的“门票”就高达每人10万元,但高价门票仍阻挡不住单身富豪们的热情。有21位来自全国各地、个人资产过亿的富豪参与,其中最年轻的26岁,最大的46岁。与之相对应的,到场的22位女士也是经过层层筛选才杀入重围的。

  这样的派对如今已频频见诸报端,成为现代婚恋市场一道特殊的风景线。2008年钻石王老五还曾在上海举办“上海滩领翔之夜”富二代集体征婚派对,引来社会上一片热议。

  更有甚者,有婚恋机构甚至将富豪征婚开进了高校,有人直斥这种行为是赤裸裸的“炫富”,带坏了校园风气。曾策划“富二代高校征校花”的王子夜面对种种争议却表达了不同的看法。

  王子夜认为征婚有多种模式,而高调的“事件性”征婚正是他们的特色业务之一。事件中的征婚男主角、年龄20多岁,适配对象正是20多岁的大学生,首先从年龄上来讲是适合的。另外她认为大学生谈恋爱在如今的大学校园已是一件随处可见的事,社会也应正视大学生面临婚恋的现实。

下一页>>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