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情感地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有一种情感叫落叶归根
来源: 大江网-江南都市报      2010-1-13 13:56:00
 
    30年前,为了寻找离家出走的儿子,正值壮年的安福县男子彭运开离开了家乡。时光荏苒,现如今的彭运开成了一位依靠拐杖生活的70岁老人。他说,没能找到儿子是他人生最大的遗憾,但是,他现在唯一的心愿,是在人生的最后时光里落叶归根。在江西、福建两地民政部门的帮助下,老人的心愿就要实现了,回家的道路越来越近了。

  外出苦寻离家儿子

  11日,在吉安市救助站,记者见到了彭运开老人。由于长年在外流浪,他落下了坐骨神经痛的毛病,如今只能拄着拐棍走路。

  彭运开告诉记者,他是安福县洋溪人,村子的老地名叫梨树下。原本他有个幸福的家庭,可惜独生子少不更事,总喜欢离家跑到外面去玩。1979年,年仅9岁的儿子就出走过一次,当时被他父亲在吉水县找到了。没过多久,儿子又偷偷溜出了家,这一走,父子俩再也没见面。儿子出走后,妻子也离开了这个家。双重打击下的彭运开决定将儿子找回来。

  刚开始,彭运开每到一地,都会向路人详细描述儿子的模样特征。慢慢地,他身上的钱财用光了,只好沦落街头,边流浪边寻子。其间,他自学了电子琴,一边卖艺一边帮人做小工。据彭运开介绍,江西境内北至九江、东到上饶、南至赣州,他都走遍了。后来,他流落到福建省,先后在厦门、三明、宁德、永安、龙岩等地流浪过。

  他乡受助终返故土

  由于长年在外乞讨,彭运开患上了坐骨神经痛。去年11月,寒潮来袭,他的老毛病又犯了。此时的他在福建龙岩,本来可以靠卖艺和打零工赚钱租房住,但因发病后行动不便无法工作,他只好退了房子,租住在便宜的旅社。

  幸运的是,旅社老板是个好心人,没有因为彭运开支付不起房租而驱赶他,而是请来一辆三轮摩托车,将只能侧躺的彭运开送到了当地的救助站。龙岩救助站的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于今年1月8日将彭运开送到了吉安市救助站。时隔30年后,彭运开得以回到吉安的土地上。此时的他甚至不知道故乡安福洋溪已经从乡改为了镇。

  目前,彭运开正在吉安市救助站接受救助,该站已和安福当地民政部门、村委会联系并查清,彭运开的故乡是安福县洋溪镇塘里村新村大队五小组。目前,安福县民政局正在寻找老人其他的亲属,彭运开返回故里指日可待。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