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情感地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婚姻在情感"蜕变"中靠什么维系
来源:搜狐博客     2009-7-22 11:12:00
 
 面对越来越开放的中国社会,我们不能不考虑这样一个问题:现在的婚姻靠什么维系?开放的社会,前卫的思潮,让我们已经渐渐面对婚外恋、一夜情等多元的情感蜕变的挑战——对第三者的态度甚至从过去的嫌恶发展到如今的同情和默许,“性工作者”的称谓赫然见诸报端,俨然成了生产力的一个组成部分。一项大型的网络调查结果令人吃惊不已:“中国人平均性伴侣的数量高达19个之多?”也许这个数字有各种因素所造成的偏差,但也反应了一种社会现状。

  婚后的平淡,情感成了鸡肋,加之,“喜新厌旧”的心理作祟!有人喟叹:“这是个离暧昧很近,离爱情却很远的年代。”正如一个美女作家写过:“室内的空气里弥漫着面包与避孕套混合的味道。”入夜的城市,又上演着怎样的移情别恋的故事?也难怪有网友如是说:“情,是原本成就家庭的基础以及长久和谐美满的重要因子,但人类喜新厌旧的本能,让最先进的科学技术,也不得不以官方姿态承认:感情绝对不会随着结婚典礼的终止而一劳永逸。性,在不可逆转的社会大环境下,黄色娘子军遍地开花。”

  譬如,从表象引出的情感悖论:“从情感的丰富性上来说,女人和男人是一样的。对身心正常的男人和女人来说,都不太可能在一份情感里获得满足。因为有才华的男人长得丑,长得帅的挣钱少,挣钱多的不顾家,顾了家的没出息,有出息的不浪漫,会浪漫的靠不住,靠得住的又窝囊,唉!男人真难。有时,女人对男人的期待会超出男人的能力,如果男人达不到女人所期待的,女人会对丈夫产生不满或怨气。一旦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遇到合适的男人,那么很可能会发生什么移情别恋。”

  记得亦舒说过:“当一个男人不再爱一个女人,她哭闹是错,静默也是错,活着呼吸是错,死了还是错。”许多遭受婚姻炼狱的女人认为——男人是“魔鬼”,婚姻是地狱。自负的男人总以为自己给了女人一个安稳的家,女人就该屈从于自己,接受自己的“恩赐”,殊不知女人是因为可怜男人的“狼性”才与之和平共处?他们永远都不会知道是他们需要婚姻而不是女人。原本,婚姻的意义,在于相互之间的绝对信任、相互欣赏、彼此尊重互为依存。如同一对连体姐妹,各自发挥自己拥有的一切长处,弥补对方的不足,一起应对生活,应对人生。

  时常地,会看到一对对在夕阳中漫步的银发夫妇,谈笑着、温馨着,原来这就是“爱情”!只是,此时的“爱”是关爱、“情”是亲情,虽不浪漫,却难以割舍!“爱情的生命越长,这份亲情就越是厚重,如一坛美酒,年代愈久、愈是香醇!纵是关山万里,也隔不断那份绵长的惦念;每个被风雨惊醒的夜晚,你都会为他(她)掖好掀起的被角……其实,平平淡淡的婚姻生活会将心灵中的杂念涤荡一清,一份安然、一缕温馨会令你甘之如饴。这才是婚姻,真正的生活!”

  在浮躁的社会,打破禁忌,放弃约束,为尝试自我心理和情感“蜕变”的快感?男女双方鼓噪的畸情!有人鼓吹,婚姻没有浪漫,婚姻是爱情的坟墓……为此,出轨成了另类人释放欲望的借口。情感的出轨:畸情孽缘、心理的扭曲和生活的困惑,就宛如爱巢在风雨中飘摇。的确,爱源自于欲,然而她却有着远远高于欲望的品质。这正是人类的爱情不同于动物的性欲、交配等行为的深层原因。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