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情感地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从细微处营造无声课堂 龙泉情感教育进校园
来源: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2009-5-20 11:30:00
 

     近来龙泉市第二中学师生关系融洽了,教学质量提高了,朝气蓬勃、和谐向上的校园氛围已然形成。校风学风的这种变化,源自于龙泉市西街派出所与龙泉二中、西街街道西新社区联合开展的“关爱教育”工程。目前,这场发端于龙泉二中的情感教育活动,在龙泉市领导和相关部门的推动下走进龙泉市中小学校园。

  “关爱教育”工程围绕“珍爱自己、关爱他人、共筑和谐”的主题开展,目标是全面协调学校、社会、家庭的教育资源,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关爱教育”工程最有特色的是“三帮一”制度,是一位民警、一位社会人士和一位老师共同帮助一名后进生。

  在龙泉二中这支由93位民警、老师和社会各界人士组成的关爱队伍,用他们的爱心感召着后进生。初二学生小柳,父亲早年病逝,与母亲相依为命。民警金建龙、爱心人士何建胜等与他结对后,经常找小柳谈话,陪他看电影,给他家里送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用品。几位叔叔的真情感动了小柳,小柳下定决心改变了以前的不良行为,进步很快,现在的学习成绩进入了班里前五名。

  关爱教育的具体行动深深地感动和影响着每一个幼小的心灵,学生小韩逃课上网,衣装不整,是一个同学、家长、老师见了都头痛的学生。关爱小组与其结对后,发现小韩父母离异,与奶奶生活在一起,家庭缺少温暖。关爱小组利用课余时间找他谈心,用爱心去关怀他,感动他。他母亲被关爱小组的真诚所感动,把孩子接到身边生活,并天天接送孩子上学。现在小韩的衣装整洁了,不再逃学上网了,天天准时到校。看着小韩的变化,老师们说:“真是换了一个人。”

  随着关爱教育的深入开展,龙泉二中31名结对学生有12名学生成绩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学生在思想、品德、纪律等方面有了明显转变与提高。初三(5)班学生小潘不是31名结对学生,在关爱教育活动中听取关爱讲座后,改变了不良的行为,他的学习成绩也提高了不少。像小潘这样变成好学生的有一大批,关爱教育使大家都受益匪浅。

  关爱教育所倡导的“关心爱护他人”的理念在校园里萌?,打架的人少了,讲礼貌的人多了;很多同学去福利院关心、照顾老人;好人好事不断涌现,很多学生捡到钱物都自觉上交;前不久,全校师生为贫困同学捐款2500多元。“关爱”之风正在逐步形成,并深入人心,校园里洋溢着浓浓的和谐氛围。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