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情感地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女强人的情感难题
来源:《金融时报》     2009-2-11 9:42:00
 

这个星期,星期一是元宵节,号称中国情人节,星期六是西方情人节,这让我的一帮女性朋友再次讨论找男朋友的问题。

这里说的女性朋友由于各种原因都处于感情空窗期,却都是独当一面的栋梁之材,比如一个是报社主编、一个是公司副总,因此,不难理解,话题很容易就变成:是不是她们在男人眼里已经变得太强势,她们的工作挡了感情的道?

其实这不是新话题,只不过最近有了一些新案例,让大家得以再来讨论。

比如,在一家公司的新年晚会上,有一个慈善基金募捐拍卖环节,一位女士以全场最高价拍到一个广告位,并且,在上台致辞时,很大方地说她会好好利用这个广告位,为自己做征婚广告,在2009年有一个新开始。

故事的前半部是这样的:她在该公司跟一位男同事相识,然后结婚,生子,然后发现对方有了外遇,但她没有上演“一哭二闹三上吊”的传统戏码,而是离婚,然后,在新年晚会有了这个举动。

并且,从行政级别来看,她比他高,高很多。

显然,她符合“强势女人”的定义,因为她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有什么原则不能妥协,并且说到做到,不会考虑其他——比如,很多人会想,日后双方还要做同事,是不是一定要走到离婚这一步,即使走到了,是不是一定要公开划清界线,因为这在她看来只是枝节。

反过来,如果没本事抓住重点,抓大放小,恐怕也做不了强势女人。

这事在我知道的强势女人案例中创了新纪录。以前以为一位朋友已经很了不起,她一边做单亲妈妈,一边担任公司副总,都没耽误,后来听说一位年轻女白领想做单亲妈妈,干脆不要婚姻,吃了一惊,但现在她们都排不上第一。

遇到强势女人的男人又怎样?

朋友说她就认识这样一个男人:多年以前,有一个女人喜欢他,并且主动追求,也确实追到了,两人结了婚,但她在求爱的同时也没耽误工作,成为大型跨国公司的金领,还被调到国外总部,前途无可限量。

问题就来了:男的不肯出国,说不知道在国外还能做什么。女的也不勉强,提议离婚,这样大家就都自由了。

“估计男的想说的是你再高升上去,在你面前自己还有什么地位?”有人开玩笑说。

“即使自己没有男尊女卑的观念,但经常从其他场合看别人把这种女方强于男方的婚姻说成是男的高攀、女的倒贴,心里能没有想法吗?”又有人说。

想起一套韩剧,叫做《布拉格恋人》,里面有一个警察,拒绝了总统女儿的追求,理由就是,王子爱上灰姑娘,大家会说很浪漫,但如果小警察搭上公主,大家会说这男人有野心。

女主角感到委屈,因为她努力当上外交官就是为了证明自己不用借父亲的名声也能进入竞争最激烈的行业,现在却变成爱情路上的障碍——事实上,在警察知道她是总统的女儿之前,他就说过不能承受她的爱情,因为她是外交官,地位比自己高很多。

现在看来,这也许已经是一个国际性的问题。

一方面,男女平等的主张推动了那么多年,确实有越来越多女性通过加倍努力,在这个依然带有男权色彩的社会赢得尊敬,另一方面,她们发现,许多男人也许可以接受一个女老板,但要接受一个地位更高的老婆,估计还要一段时间。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