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情感地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到底谁的诺言值得等待
来源:凤凰网     2009-12-23 13:42:00
 
 “我曾经喜欢过一个男孩,就在他要去另一个城市的时候,他对我承诺了未来,要我等他回来。在他深情的凝望和近乎哀求的语调中,我答应了他。我们每天通一次电话,我喜欢他在电话中点点滴滴的关怀,幸福的感觉令我沉湎其中,每次收到他的来信我都会欣喜若狂。笨姐姐你知道一个女 孩子 对自己做过的承诺有怎样坚定的决心吗……但是几个月后,那个说要一生爱我的人突然像人间蒸发了一样,再也没有任何消息。屈辱和不安一下子把我包围了。我不死心,不停地拨他的电话号码,但他始终不肯接……一年多了,我始终想不通的是他为什么要用这种方式来 分手……”

 

  借助人间蒸发这种不光彩的方式分手,原因也不会太多样吧:骗财骗色;移情别恋;混得太差无脸再见恋人……这个叫“ 儿”的女孩子不幸尝到了等待的最坏的一种后果。好在她付出的时间不长,一年多而已,不是一生。

  年轻的人们,容易不经大脑就轻言等待,看不见等待的苦,只以为它诗意:相爱的人,无奈分手,昔日重来,你会看到我仍在此处等待。“right here waiting for you”……多么深情动人。

  再早些时候,笨姐姐与人讨论及此题目,笨姐姐那时真正年轻,不知天高地厚,说:“等待?只要相爱,不是问题。”及至年岁渐长才发觉,经年的等待无异一场豪赌,而等待的结果,输或者赢,是如此的不确定。不仅如此,笨姐姐还懂得了,在这个世界上,所谓等待,所谓天长地久,都是要付出努力的,许多个相濡以沫一点一滴相加方可绵延至一生一世,从来就没有现成的天长地久在等着你。数十载远隔重洋音讯杳无仍情比金坚?不不不,今时今日,不再有如此神话。

  神话只在煽情的电视长剧中出现。数年前的港剧《再见艳阳天》即是成功等待的范例:烽火连天,爱人浴血疆场而后失忆,三个女人中两个相继离去,只有原配妻子苦苦等待,直到将爱人记忆唤醒,抗战胜利,再见艳阳天。剧中陈秀雯扮演的妻子堪称圣女。

  看过此剧的人都觉得陈秀雯太冤:那男演员马某呆呆的木偶一般,又不止自己一个女人,何苦等他?换了布拉德·皮特还可以考虑。岁月飞逝,红颜易老,苦苦一生也不过刹那芳华,为什么要等?无端端叫人等待,凭什么?又没有前世欠他。

  如今太平盛世,人心活泛,没有那么重大的国难家仇来压抑内心的躁动。许多时候,一个闪念便可导致一场情变,令原本相爱的两个人瞬间各分东西。所以,不要轻易让人等,也不要信誓旦旦对人说你可以等、你等得起。

 广东人有句话叫“牙齿当金使”,言承诺之重,一诺千金。事实上那些轻易让人等的人,他们不是不懂这句话的意思,说到底还是为自己考虑多了些,不论去到另一个城市或者另一个国家,让人等,无非是想给自己留一个大本营,让自己心头踏实。而那些轻易应承等待的人,对自己的承受力也不是个个都有正确的衡量,心中一热,头脑一昏,山盟海誓就脱口而出……之后的事,只好走一步看一步罢。

  如此一来,再是字字千钧的承诺,最终也只是成就了一个笑话,让旁观者们更加有理由坚信:诺言,原本就是用来被打破的。

  因此,如果是恋人,如果有长久的分离,那个让人等待的人,要想一想,自己是否有一颗负责任的心,是否配得起人家的等待;那个承诺等待的人,也要想一想,决心是一回事,做到又是一回事。两个人长久分隔,不能天天见面,没有肌肤 相亲,连架都吵不起来,如此等待,一年半载也就罢了,十年八年?等回来的不再是爱情。

  不要以为笨姐姐倡导及时行乐。笨姐姐只是设身处地为人着想。等待的残酷如同时间的残酷,没有经历过的人不会明白。都以为自己在爱与被爱,都以为自己可以等且值得等,到最后真相揭晓,很多场景是没有办法看的。笨姐姐只是希望,那些被人等待的人,多一些体谅之心;而那些立誓等待的人,尽量理智。

  事实上我们可以放眼一望,那些深远的恋情,恒久的 婚姻 ,往往是,从未有过一句海誓山盟。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