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情感地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穷一代与富二代交接班 能力情感大碰撞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11-18 13:39:00
 
 14日下午,扬子创业讲堂联手南京德才人力资源公司,在南京湖南路狮王府“市企业家联合会”举行家族企业“富二代”如何顺利接班的主题活动。参加活动的成员均是南京大大小小民营企业老总,有的是企业的原创者“穷一代”,有的是即将接班的“富二代”。针对“穷一代”的创业拼搏和“富二代”如何接班,两位嘉宾以自家企业中父子间的观点理念碰撞,坦率表达了接班过程中的困惑。与会企业家立即参与其中,有的从企业角度,有的围绕父子感情作了热烈的探讨。

  南京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崔彦斌介绍,目前国内民营企业中,只有30%能成功交接。在职业经理人市场不成熟、诚信机制不健全的情况下,民企接班不仅是庞大的社会工程,也体现强烈的紧迫性。

  故事一:“富二代”炮轰父亲“独裁”

  父子争执不可开交

  夏涛的父亲曾留学法国,是国内第一批研究雷达的高工。1999年退休后,他拉着从效益非常好的单位辞职的儿子夏涛,共同投资10万元创办“华雷电子科技公司”。

  创业的前3年,公司从小门面发展到大办公室最后到整层租赁写字楼,迎来创业的鼎盛时期。当时,大国营企业吃不了的业务,都纷纷流向“华雷”这种小公司,“华雷”因为有夏工这类专业技术人才,几年间公司的资产达到两千多万,拥有150多名员工。

  父亲从辉煌跌进低谷

  “作为未来的掌门人,我每分钟都在思考:怎样接过父亲的班?”41岁的夏涛开门见山提出了自己的困惑:带领企业走向成功、壮大的是父亲,但后来将其推向崩溃边缘也是他。夏涛随后饱含感情愤怒“控诉”了他们父子的创业争执。

  创业前三年夏涛对父亲充满崇拜,甚至还刻意模仿起父亲的做派。但2005年起,父亲把大量资金投入买地建造厂房。夏涛立即感到不对:科技型的公司不适合建厂,大笔资金套进厂房可能是个失误。

  当他把自己的直觉告诉父亲时遭到强烈反对,更为雪上加霜的是,父亲先前签定的几个大订单突然间没有了踪影,公司顿时陷入僵局。

  当过兵、也在大公司工作过的夏涛终于与父亲矛盾爆发了,此后双方的争执日盛一日。父亲此时也利用自己绝对的技术优势,对儿子实行管卡压。最令他生气的是,父亲为了权威,竟置公司的利益于不顾,彻底伤了他的自尊心。

  父亲牺牲公司利益

  危急之时,夏涛利用自己的人脉谈了一笔业务:一套产品要价85万元,成本只要投入35万元,公司可以获得50万元的救命生意,而且对方今后会把后续订单都给他。不料父亲竟把该单业务要价提高到160万元,摆明了不想做此单。结果,这笔业务及其后续业务达千万元以上的利润,都与公司失之交臂。

  不想恋战的夏涛向父亲提出,把自己的股份抽走重新置业,遭到反对。父亲在随后的很多公开场合给“有野心”的儿子难堪,表示自己宝刀不老能干到80岁,放给儿子的权限只有2000块钱的签字权等。

  “每个人一生都不可复制,我成为不了父亲,他也不可能成为我。父子情、上下级的矛盾困扰着我,我们在管理和决策上分歧太大,甚至水火不容,导致我在随后的几年里几乎把全部精力放在公司的内耗上。常常身心疲惫,心灰意冷。”

  一山难容二虎

  夏涛又举例“控诉”父亲的专横:2007年夏天,父亲有次出差前交代儿子:公司里的事不要管得太多。当时公司有项业务需要加班加点,一位采购员骑着一辆自备自行车,每天顶着太阳跑。夏涛以公司的名义给他买了一辆捷安特电动车,2800元,比他的权限超出了800元。他认为如果父亲在,一定会鼓励他体恤员工。

  谁知父亲回来后大声斥责道:给你一点权你还真敢用啊?最后是夏涛自己掏腰包化解了即将爆发的父子矛盾。

  父亲在公司里绝对的权威让儿子一次次受伤,在自己家的企业里,夏涛常感到自己像个边缘人,游离于公司门外。父亲有次在酒桌上说“一山不能有两虎”,这让他不寒而栗。

  事业与亲情的交织,他无所适从。他常想:我有这样的父亲,应该自豪还是悲哀呢?在企业的运营中,眼看着他把企业一步步带入死亡地带,作为儿子究竟应该阻止还是唱赞歌?

  “当员工们企望的眼神落在我的身上,我感到焦灼不安,我找不到答案!”为了应对公司的危机,夏涛父子都把自己的住房在银行作了抵押,好在父亲终于认识到自己可能存在失误,已把先前投资的土地卖了,换回了周转资金;而夏涛也因把周围的客户得罪光了,不得不远赴河北寻找新的业务――因为,父亲终于让他管理公司的业务了。而对于交班,父亲从来没提过。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